美中對話落幕 成效甚微

發表:2011-04-29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為期兩天的中美人權對話星期四結束,雖然美國向中國提出改善人權問題,但外界認為成效有限。

據BBC報導,對話的美方主持人,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批評中國在人權問題上「嚴重倒退」。

在結束為期兩天的中美人權對話回答記者提問時,波斯納指責中國政府近期在國內違反法律秘密拘捕打壓維權人士,包括拘押被中國政府指責有經濟犯罪嫌疑的藝術家艾未未。

波斯納說,美國政府對此「極為關注」。他還指出,美中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的摩擦可能會對兩國關係產生不利影響。

在美國駐華使館召開的記者會上波斯納說,「美國希望同一個強大,穩定和繁榮的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但同時我們認為,中國的政治改革沒有跟上經濟發展的步伐。現實情況是,我們在最近幾個月看到中國在人權方面出現嚴重倒退」。

波斯納告訴記者,美方在人權對話中提出了維權人士,藝術家艾未未的個案,但沒有從中國方面得到滿意的答覆。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特赦國際」亞太地區主任扎裡費(Sam Zarifi)認為,美國不能夠在一方面鼓勵中東人民捍衛權益的時候,卻極大忽視中國的現狀。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人們基本上對於美中人權對話感覺悲觀。鑒於中國近幾個月以來的鎮壓行動,除非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讓步,否則不容樂觀。坦率地說,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會讓步。我們想看到美國人實現承諾,就是不僅僅在只是穿插表演的人權對話中提人權,而是把它置於下個月即將舉行的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框架中提出。」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方代表助理國務卿波斯納表示,近數月中國人權狀況有倒退跡象,包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被扣查,及多名維權人士被帶走。

該次中美人權對話有關藝術家艾未未被抓問題已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週三下午,艾未未的好友中國知名地下音樂人左小祖咒和他的妻子,以及樂評人張曉漁在上海機場遭到警方扣留。一時間引起了網友歌迷的種種擔心。直到晚間9點左右,左小向好友發信息說「回到賓館,明天從常州奔牛機場回京。謝謝大家關心。」這才使人們鬆一口氣。

本臺記者星期四早上致電左小祖咒想瞭解情況,但電話接通,對方聽到是記者來電後便掛上電話,之後再打去已關機。

左小祖咒日前接受本臺記者的文字採訪時,對艾未未被抓事件回應表示:艾未未這次被捕事件上大眾有些自作多情,有些人落井下石。作為艾未未本人他早就做好坐牢的準備,也就是某種程度上這個事件更加成全他。

作為在中國屈指可數的,也是非常難得的一個擁有政治家頭腦的藝術家,他是什麼都不怕的,這是我很欽佩他的。無論如何,我們姑且不用說政治觀念如何,艾未未的人格和勇氣在今天無人可比,在這件事上很多著名人物,也就是他的好朋友們,曾經得到過他幫助的絕大部分人仍然沒放一個屁。

從這個事件能看得出來,艾未未事件將是一個分水嶺,在以後的五到十年之中敢說真話的知識份子會更少,也可見他很多著名朋友不敢說話,是怕在這個土地上「混」不好了。

上週日,在摩登天空主辦的周莊民謠詩歌音樂節上,大屏幕上打出聲援艾未未的字樣。外界懷疑左小祖咒該次被扣查與此有關,但他本人不再向外界透露細節。

有不少熱愛搖滾樂的朋友們擔心,原定四月三十號到五月二號三天舉行的蘇州草莓音樂節和北京迷笛音樂節會受到當局干擾或者被大量警察監控。

而後,本臺記者在豆瓣網發現有蘇州網友透露:蘇州草莓音樂節取消了,舞臺已經停止搭建,跟某胖子(艾未未)失蹤,某走調樂手被約談(左小祖咒)有關。

草莓和迷笛音樂節是熱愛搖滾樂的年輕人的盛會,它宣揚一種另類的時尚,一種自我意識的迸發。

音樂節中常見到的樂隊有阿修羅、子曰、輪迴、龍寬九段、新褲子、吳虹飛的幸福大街、戈多、夏佳爵士三重奏、Tookoo、窒息等,這些樂隊大多是地下樂隊,他們一般抒發對現實的不滿和對醜惡政治的控訴,所以其音樂一般被主流音樂市場所排斥,很多音樂甚至在網上都會被「和諧」。

不過,隨著中國年輕人對自由的渴望,他們的音樂越來越受歡迎,成為一種時尚前沿的象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