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溫家寶給中國開錯了藥

橫河:給道德滑坡開錯了藥

作者:橫河 發表:2011-04-29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總理溫家寶連續高調發聲,談到了中國的道德問題,我們今天就和大家來討論一下這方面的問題。新華社4月17日播發了溫家寶同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時候的講話的全文,其中提到了關於道德滑坡的說法,引起了廣泛的報導和各界強烈反應。在這之前,溫家寶曾經就中國的房地產價格下不來,對房地產商說:你們的身上也應該流著道德的血液。顯然,關於道德的問題,現在確實在溫家寶的幾次講話當中,放在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

在這一次和國務院參事和文史研究館館員談話的時候,溫家寶舉出了幾個例子,舉的是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以這些做例子,說這些惡性的食品安全的事件,足以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而且他還說,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國民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絕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一個受人尊敬的國家。

毫無疑問,提到道德方面的問題,確實點到了中國當今社會的要害。不過,我覺得溫家寶只講了現象,他並沒有談到道德滑坡的根源,雖然他也好像開出了藥方,但是,我覺得這個藥方沒有對症。西醫講的是對症下藥,有什麼症狀給什麼藥,不過那還是治標,更應該講的是治本,因為你必須針對它的病因去下藥。就醫生來說的話,如果連病因都不知道的話,怎麼能夠治療?或者說,明知道這個病因,但是不能說,而去避實就虛、避重就輕,那肯定是治不好病的。

誠信缺失道德下滑的原因

我們先來看一下,誠信缺失和道德下滑的原因是什麼?我覺得這個大家也很清楚,就是在過去這幾十年當中,當政者從思想、從路線、從政策的制訂到媒體的宣傳,它是全方位的逼人下水。我們不可能全面討論,就從幾個角度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一個是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三大來源,其中有一個來源是進化論。進化論在這個世界上得到了廣泛的傳播,在科學界,實際上生物界它是呈統治地位的,並且進化成了社會達爾文主義,就是強調「弱肉強食」。結果完全相信了社會達爾文主義的人,他是什麼事都敢干,因為人既然是從其它的動物進化過來的,那麼他害怕報應啊,或者是死後下地獄啊,這些問題都不存在了。

西方社會其實在科學上,它也是達爾文的進化論佔絕對的統治,但是為什麼在西方社會,它的宗教信仰仍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或者在一定的人群當中,而且這是在相當大的人群當中,可以起到維持道德的作用。而在中國就做不到這一點,這是值得討論的。就說同樣都是在科學上進化論佔主導地位。

我覺得在西方國家它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政教分離。學校裡面它也教進化論,而且它只教進化論,但是人們在家庭、在社會上,在教會裡,聽到的是神創論,這是真正的信仰自由,既使在學術界裡面,他也可以討論其它的可能性,比如說有智慧設計學說,就是叫 Intelligent Design。這個智慧設計的學說,它也可以開學術會議,也有自己的出版物,有網站,也就是說他有發表他自己不同觀點的地方,儘管他可能拿不到政府給的科研基金,但是他仍然有機會去發表他的觀點。

社會的整體道德,它是和大多數人的道德標準相符合的,如果說有少數人他是不相信神創論的,在生活當中,我說的不是在學術上,他也必須要遵守大多數人的道德規範。那麼大多數人的道德規範,它是從信仰演化過來的,這些人要麼就被環境周圍,就這個社會氛圍的影響,自覺的接受大多數人的道德標準,或者說被迫接受這個標準。

我就舉個例子說,什麼叫被迫接受這個標準。在美國它也有專門反對宗教信仰的人,和反對宗教信仰的團體,他們也有自己的網站,有出版物,也開會,但是,因為沒有政府力量的介入,所以這些團體它很難對信仰團體造成實質上的傷害。就像去年7月份,在美國新澤西有一個叫作國際教派研究會的團體,召開了一個會議,實際上就是美國的所謂反邪教的團體。中共它派了3個代表來。這個團體實際上從1999年以來,就和中共合作,它讓中共610 系統的人,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人,去參加會議,提交所謂的論文,還在會議上發言。但是,因為這個團體在美國,所以有一些最最基本的底線,一些社會的共識,這個組織它也必須遵守,這些必須遵守的一個基本的底線,它並不是法律條文,但是它必須遵守。比如說它不能夠去承認中共對法輪功團體迫害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不能承認自己是在和中共合作。所以它名義上是要和中國的非政府組織在合作,因此,派出來的中共的代表,他必須要冠以一個非政府組織的名稱,或者是一個什麼學校的教授的名稱,而不能說是中共610辦公室的人。這個團體它也不能承認自己也參與了迫害,或者是在幫助中共迫害。當然不是說這個團體它自己道德就有多好,也不是說它自己真的就有一個道德底線,而是說它不得不遵守大多數人的道德底線,也就是說,是有一個遊戲的規則的,否則的話,它會失去大多數成員,它會失去它的支持者,因為它的支持者和它的大多數成員,不一定就是像他們這樣子徹頭徹尾的願意和中共合作去迫害的。

當然這也是通過不斷的曝光他們和中共合作的這個實質,就是每次會議的時候都有人去講,都有人去用媒體曝光,才慢慢能夠做到這一點。因此,當美國社會對中共迫害法輪功形成一個共識,就是公認這是迫害人權、迫害信仰的行為的時候,美國的主辦方,它就不得不要求中方出席的代表,發言前提是不談法輪功,就是說他不能夠公開承認他參與了對人權的迫害。這是在一個信仰自由的國家,一些反對信仰的團體,它不得不遵守的一個基本的規範,這個跟它的政教分離的原則是有相當關係的。

而中共它是一個政教合一的政權,因此在這裡進化論以及跟它相關的徹底的唯物論,就不再是一個學術的問題,而變成了一個政治問題。這種所謂科學至上的觀點,它是通過政權的力量進入到社會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它強制性的消滅一切不符合它的要求的思想、觀點和言論,甚至不惜使用武力和它所操空的法律系統。所以經過六十多年的統治以後,它的結果是,國際上現在有一個普遍接受的說法,說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不信神的人在中國。

不信神、不信報應的結果,就是什麼壞事都敢干,因為在這裡人類的約束是從信仰到人類普遍認可的道德,然後才到法律。法律實際上是在最低的層次。如果說這個國家大部分人不信神,至少它就具備了一個條件,就是在做壞事的時候,約束他的重要因素,最高層的幾個因素都不存在了。他只存在最低層次的,就是法律約束的因素,一會我們再談這個問題。

這兩天就是425法輪功學員上訪12週年的紀念日了,這個425上訪很多內容,我們以前都反覆討論過了,我們不會再詳細的去說,比如說對信仰的迫害問題,法輪功信仰的真善忍和中共階級鬥爭學說的衝突啊等等,我們這裡不說,我們這裡要說的是和今天的題目有關的內容,就是一個信仰和致富的關係。

本來法輪功的信仰和致富沒有衝突,因為法輪功的教導相信,人的財富是命裡帶來的,有錢沒錢都沒有關係,但是不要執著錢。很多人他在修煉以後明白了這點,他就不對錢財再看得那麼重了。結果在中共過去12年的宣傳當中,把這個也變成了一種罪行。1999年以來我們在媒體上看到,有非常多的這類報導,就是說某某人經過教育轉化,他就不再煉法輪功了,於是走上了致富的路。在這裡,信仰法輪功和致富變成了一種對立的關係,這是通過中共的宣傳和它的政策的制定,讓民眾形成這麼一個觀念,就是致富光榮,而信仰有罪。

在任何一個社會都不會把拒絕致富作為罪行的,只有中共它確實這麼做的,而且確實在中國社會形成了這麼一種風氣,而且居然就真的會有人相信,相信了中共的宣傳,認為放棄修煉法輪功和致富之間有必然的聯繫。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邏輯,那麼多從來就不煉法輪功的人,怎麼就沒有發財呢?因為中國現在兩極分化,貧窮的人積數已經非常非常大了,那麼這些人從來就沒有煉過,怎麼就沒有發財呢?就這麼簡單的邏輯,他在中共的邏輯圈子裡面,他就看不破。

當然中共迫害有很多其它的因素,和這個相關的,就是法輪功修煉者作為一個基數龐大的人群,包括很多官員在內,他們拒絕腐敗,這個對當時江澤民通過放手腐敗,來控制全黨和全社會的統治方式,也形成了一個威脅,這是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

當然原因很多,我們今天不去討論其它已經討論過的內容。實際上中共的宣傳,它宣傳致富光榮和全體人民生活富裕其實不是一回事,這裡面有幾層意思在裡頭。一個就是絕大部分人並沒有通過致富光榮的宣傳而得到致富,貧富的差別其實是越來越大,而且這種差別,貧富差別的擴大,它是政策性的。也就是說用政策來保證少數人、有權的人可以去剝奪、可以去剝削多數人。而全民向錢看的結果,必然是在沒有、而且不容許正常社會環境、商業環境的情況下,用坑矇拐騙的方法去致富,一定導致這樣的結果。這就是極端的去宣傳致富光榮,和現實生活當中致富的不可實現,導致了巨大反差,使得造假變成一種時尚,就是用不正當的方式來發財致富,變成了一種時尚,而老老實實做人,老老實實做生意的結果,就是破產或者是坐牢。

另外一層意思就是富裕本身的涵義,就是在中共的宣傳當中,致富僅僅侷限於物質生活。但實際上富裕不僅僅是物質生活,包括精神生活、文化生活都很重要,現在中國人很多也認識到這一點了,現在流行的一句話叫作「窮得只剩錢了」,其實說的就是這個。精神生活、文化生活和物質生活,本來並不一定要兼得的,不是說一個人必須所有的都包括,有的時候甚至是不可能兼得的,如果你追求精神生活的話,很可能你就得不到物質生活。中共它實際上是在片面的強調物質富裕的時候,去剝奪人民精神文化追求的權利。這就是在富裕這個定義上面,中共實際上也玩了很多把戲。

第三層意思就是對於人來說,他有很多權利,其中拒絕物質生活上的致富,也是人的一種權利。像在美國,我們上次提到的阿米緒人為代表的德裔賓州人,另外在中西部的廣大農民,南方很多農場的牛仔,他們很多都保留了傳統農業社會的生活方式,儘管他們美國很多農民使用非常先進的科學技術,但是他的生活方式仍然是很傳統的,在這裡傳統的生活方式和先進的農業耕作之間,並沒有特別大的矛盾。很多南方人都是以自己的傳統而自豪的。

其實在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時代,奸商哪裡都有的,像美國的金融危機,它和金融界的貪婪就有極大的關係。但是不同的是,第一它沒有成為一個全社會的現象,第二它不會用國家機器行政手段來強迫那些願意按傳統循規蹈矩生活的人,去效仿那些貪婪的金融巨頭們,不會強迫他們去羨慕那些金融巨頭們。也就是說人們是有權利按照自己選擇的方式來生活的,儘管這個方式可能和一部分人,就是最富的人選擇的不一樣。人們實際上是應該有這個權利的,而政府是沒有權利來要求人們按什麼方式生活的。

在中國,它是通過中共的打擊信仰,然後強制的在全社會推行無神論和進化論,而把金錢作為唯一的可以被當局承認的價值體系,來實現整個道德敗壞的。
這個實際上就是唯物主義的實質,徹底的唯物主義者為什麼是無所畏懼的?就是他沒有了信仰。中共在中國製造出了一個沒有道德的社會氛圍,所以這根本就不是一個道德滑坡的問題,而是當局故意摧毀的問題。

為什麼現在要提道德問題

我們現在來看一下,為什麼現在要提道德問題?因為這幾次講話,新華社都是全文發了的。道德本身並不是中共關注的問題,這裡說的是人類的普遍的道德,因為人類的道德,它不是隨著歷史的發展,社會制度的變化,黨派的更迭而跟著變化的。中共所關注的是中共意識形態下面的所謂的道德,也就是說中共所建立的所謂的共產主義道德、社會主義道德。這個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道德建立的基礎,是共產主義的基本理論,而這個基本理論是破壞、是毀滅、是鬥爭,它是反天、反地、反人類的,它和人類的普遍的持續了幾千年的道德是不兼容的,甚至是對立的。

溫家寶在講話裡面談到的毒奶粉啊、瘦肉精啊、地溝油啊,這些事情實際上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國人開門七件事,這是和人民每天的生活都息息相關的。也就是說你是躲不開的,你躲到哪裡都躲不掉,除非像北大那個博士生,到山裡面去,但現在空氣污染了,山裡面都沒有清潔的空氣了,有權有勢可以躲到國外去,其實也躲不掉,因為這些毒食品已經滲透全世界了,當然沒有這麼嚴重。而絕大部分人是要在這些毒裡面生活的。

這種遍地是毒的現實就造成了一個問題,就是人們會有怨言,人們會有意見,即使人們不去直接怪罪中共的責任,就像剛才所說的是由於信仰的缺失、道德思想體系所造成的,人們即使不這麼去責怪他的最根本的因素,他至少也會責怪中共監管不利,因為一個政權監管是他最基本的責任。因此我覺得這個時候提出道德問題,並非是要真正找出道德問題的根源,因為那就牽涉到中共的統治的問題了。還是把責任推給所謂的不法商人。

即使這樣的話,法律監管它是最後一道防線也是最低的防線,就說在沒有信仰沒有普遍道德基礎上只能靠法律監管了,但是執行法律監管的也是人,而且也是中共體制當中的人,他們也是徹底的唯物主義者,也是沒有信仰的,也是只認錢的。這個體制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還有信仰還有道德的人轉化成像他們一樣的。你就看一看,哪一種毒食品後面沒有各級政府利益在裡面!這種監管不力不是不能而是不為。

開錯了藥方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溫家寶在講話當中,為這件事情其實他也開了藥方,但是這個藥方是錯的。溫家寶在講話中提出,要把加強從市場經濟、民主法治、和諧社會建設相適應的道德文化建設,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子上來。聽上去好像還可以這句話,但問題是道德本身是獨立於物質基礎的,獨立於經濟物資的。

人類從文明開始道德規範就建立起來了,所以這個道德要真的追究起來不是來自人的,在人類這個文明剛剛發展起來的時候這些規範就已經有了,所以這是神給人的。如果道德要和什麼東西相適應的話,他就變成一個工具而不是獨立存在的了。比如所講的和市場經濟相適應,那麼道德在這裡就變成了中共發展是硬道理,或者用與時俱進的說法,就是科學發展觀,就變成這些東西的工具和陪襯,那就落到中共政治的陷阱和他的老套路裡面去了。

溫家寶他還說,要在全社會大力加強道德文化建設,形成講誠信、講責任、講良心的強大輿論氛圍。他認為這有利於根本鏟除那些唯利是圖、坑矇拐騙這種腐敗行為的土壤。聽上去很有道理,問題是誰來主持這個社會系統工程?他說這是一個社會系統工程,誰來主持?

在中國的歷史上,是儒釋道的信仰和傳統文化在維繫人的道德,帝王根據他的統治需要,他會去提倡這種道德和信仰,他會去強化這個作用,但是他不會去創造一個給人的道德規範,因為那是上天給的。在世界上在其他的國家,特別是西方比較發達的國家,他也是由宗教信仰在維繫著,並且形成被世俗社會普遍認可的規範,這不是由政府規定的。正好是倒過來,是政治家和政客他需要規範自己的行為,來滿足選民普遍道德上的要求,這就是為什麼西方有些政客他的私生活醜聞會鬧出軒然大波來,會使他最終下臺。

而在中國,一個統治集團它會去破壞掉持續了幾千年的傳統和道德,憑空製造出一個什麼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道德體系來,要用這個道德體系來改造人,要建立起所謂社會主義的新人。就從溫家寶所列舉的那麼多毒食品來看的話,它是符合社會主義新人的道德規範,所以在這一點上來看中共在某種程度上它是成功了的。

在溫家寶的講話當中,除了有在一個地方提到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化建設以外,他在其他的地方談到加強道德文化建設當中並沒有主語,就說他並沒有說讓誰來做這件事情,這是很有意思的。本來國務院是負責監管食品安全的,他可能管不了意識形態,他也管不了道德。但是他至少能管的是法律行政的監管,就是對毒食品生產過程和銷售過程當中的檢查和管理。儘管那在所有的監管當中是最低級的,但是這一點顯然政府部門並沒有做到。如果說這個最低級的最具體的最容易管的都做不到的話,那麼主持的道德文化建設能做到什麼呢?

剛才我們提到的是國務院。至於黨中央,剛才我們在討論當中也說過了,中共本身就是破壞中國人道德的主要推手和主要的責任者,由它這個意識形態、由它這個思想體系、由它這個文化體系所推廣出來的一定是符合現在所謂道德滑坡的這種情況具有這樣道德的人,也就是社會主義道德的人,而不是我們傳統上所想像的,就是我們所認可的人類文明、人類所應該遵循的道德規範。所以要就是不提誰來主持這個道德文化建設,要就是讓一個專門破壞人類道德文化的政黨來主持這樣的所謂建設的話,能有什麼樣的結果?好,謝謝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