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人權對話是否將有進展?

發表:2011-04-29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人權對話週三週四兩天在北京舉行。美國助理國務卿麥克爾.波斯納在對話結束後表示,「這幾個月以來,我們看到了中國人權嚴重倒退」,美國對此「深表關注」。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則發文稱,中美人權對話不應該成為「談判」,對話的前提是任何一方不認為自己有權教訓對方,所以中方的堅持有其道理。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邀請總部在紐約的「中國人權」資深政策顧問高文謙以及原鳳凰衛視新聞總監龐忠先生對此進行了討論。

記者:「非常感謝二位參加我們今天的訪談節目。我們知道2002年以來,美中兩國已經舉行了三輪的人權對話,不過很多的專家學者都說今年的人權對話是降到了一個新的低點。我想首先請教一下高先生,您覺得這次的人權對話它的背景有什麼特殊性呢?」

高文謙:「這次中美人權對話是在一個中國人權狀況嚴重惡化,中國的法制嚴重後退這麼一種情況下召開的。最近從劉曉波獲諾貝爾獎以後,中國政府連續抓人,這種情況可以說中國目前人權狀況是六四鎮壓以來最嚴重、最惡劣的一種情況。中國政府連自己的法律都不願意遵守。出現了這種被失蹤、被軟禁的情況。而這種情況按照中國政府自己的法律都已經是交代不過去的。像對待艾未未超期羈押,這些情況可以說中國政府在國際上連自己的臉面都不顧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中國目前的社會矛盾非常的尖銳。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因此它們非常擔心對局勢失去控制。它表現更加強硬的態度。這種情況也是和中國自以為它的經濟實力已經崛起,甚至於成為美國最大的債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並不在乎國際社會對它的批評。」

記者:「美國助理國務卿麥克爾.波斯納在對話時也向中國當局表達了對藝術家艾未未的關切及維權情況。但是他們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他還指出他們也向有關當局表達了希望探視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的意願。但迄今並未獲得安排。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重申,中國反對美國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我想請教一下龐忠先生,這是不是意味著這次美中的人權對話還是像前幾次一樣陷進了僵局呢?」

龐忠:「對。在這個時候把中國人權僵局、惡化的情況提出實際上是對中國提出了嚴重的關注。但是中方它不承認或者是沒有正面面對人權惡化的情況。反而它提出來主權高於人權。不能用人權來對中國指手畫腳等等。中國人權情況惡化的問題在全世界不管是美國、英國、法國、歐盟等等都提出了強烈的譴責。這實際是國際上共同的呼聲。」

記者:「我看到《紐約時報》星期三有報導說,20年來斷斷續續中美對話是外交舞台上單調、乏味、吃力不討好的儀式。我想請教一下高文謙先生,您覺得這種對話應不應該在繼續下去呢?」

高文謙:「這種看法可以說是切中要害。中美人權對話將近20年來,可以說沒有任何實質上的結果。所以我覺得今後中美人權對話應該有一個新的思路,就兩點:第一應該公開、透明,不能是關起門來談。這恰恰正是中國政府它所希望的,它不希望它人權的劣跡讓全世界人民都看到。因此它希望關起門來。應該反其道而行之,應該是公開透明,讓全世界的輿論觀察著、監督著;第二點,我覺得中美人權對話除了官方之間對話,還要對中國的公民社會、對中國民間的獨立知識份子跟中國所有關切人權狀況的所有受害者直接去對話。這樣結出一個廣泛的統一戰線。給中國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

記者:「中美人權對話結束之後,波斯納表示人權課題仍將是下個月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中戰略和經濟對話的議題之一。我想最後請教一下龐忠先生,您覺得波斯納的這番話有實質意義嗎?」

龐忠:「中國從今年開始維穩經費甚至超過了國防經費,作為最主要的一件事情來做。在做的同時,它為了盡量地減少國際間對它的譴責,所以它提出了通過人權對話來提這種事情。但是在經濟、貿易、在其它的問題上,盡量少談或者不談這種事情。但是國際社會它有這個慣例是不認可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在這次對話結束之前提到在幾個星期以後,美中的對話在華盛頓舉行。在經濟、貿易等問題上也會談到人權問題。這說明海外跟國際對中共的這種做法是不認可的。美中在人權對話方面的繼續從美方來講,肯定想讓它通過溝通而有所好轉。不然沒有這種主觀的意願的話,那你浪費納稅人的錢。剛才高先生談得非常好,一個要加大力度,讓更多的國家跟政府及相關的國際組織對中共在人權問題上施壓;從另外一個角度就是美國政府在對話的同時要拓寬民間的渠道,讓更多的受害者跟民間能夠建立起來這種關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