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落幕 人權被稱「毒藥」打包(圖)

發表:2011-04-2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兩國28日結束在北京舉行的兩天人權對話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對話做了簡短的例行回答。儘管美國曾經直言不諱批評中國人權狀況出現「負面傾向」,但美方被認在兩國人權對話中無所作為並且因此廣受批評。

*中國外交部輕描淡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就包括中美人權對話在內的諸多議題回答問題。洪磊說,外交部國際司司長陳旭與美國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共同主持了對話,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交流;雙方都表示,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對話。

有關美國考慮收緊中方官員及其家屬赴美簽證以報復中國人權惡劣的傳言,洪磊表示美方已作出了澄清。

此前,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帕拉迪索(Darragh Paradiso)27日通過電話對路透社說:「美國過去沒有考慮過,現在也沒有考慮改變在中國的簽證政策。與在其他國家一樣,美國駐華使領館的簽證程序按照嚴格的規定並遵循美國法律。 」

*美媒稱對話前景黯淡*

美國《紐約時報》說,美、中人權對話前景「黯淡」;美國和西方國家應該在這一問題上尋找新途徑施壓中國。該報引述英國查塔姆研究所(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中國問題專家克里.布朗的話說,這些對話從1990年代開始一直「悲哀地」存在著,而現在則更是「跌入新低」。

另有分析說,數個西方國家與中國進行的類似年度對話成為一個「具有諷刺意味的機制」,即允許最高領導人在一年餘下的時間裏可以「避談」人權;它也讓中國領導人把所有的「毒藥」打包成一個叫「人權」的盒子,這樣其他人未經允許誰也不能觸碰。

*人權對話僅為「穿插表演」*

「特赦國際」亞太地區主任扎裡費(Sam Zarifi)認為,美國不能夠在一方面鼓勵中東人民捍衛權益的時候,卻極大忽視中國的現狀。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人們基本上對於美中人權對話感覺悲觀。鑒於中國近幾個月以來的鎮壓行動,除非我們看到中國政府讓步,否則不容樂觀。坦率地說,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會讓步。我們想看到美國人實現承諾,就是不僅僅在只是穿插表演的人權對話中提人權,而是把它置於下個月即將舉行的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框架中提出。」

*胡一度語出驚人 茉莉花嚇壞驚魂*

《華爾街日報》說,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今年一月訪美時,曾經「語出驚人」地說,中國在人權方面「的確有待改進」,暗示有商量餘地;隨後發生的「茉莉花革命」卻致使事過境遷,中國政府受到網際網路上「茉莉花革命」匿名呼籲的驚嚇之後開始展開大舉防範措施;中國對安全的關注超越了此前對「軟實力」的看中。

「對話基金會」香港辦事處資深研究員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 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共產黨控制公眾言論的傳統由來已久,網際網路上言論的「失控」讓他們無所適從。

羅助華說:「幾十年以來,公眾輿論基本上由國家媒體決定。現在出來的網際網路使他們的控制減弱。我想他們意識到這一點,在某種程度上感到困惑。」

*人權對話並非一事無成*


香港擁護民主的抗議者舉著被監禁的艾未未畫像(資料照片)

有分析稱,儘管與中國的「人權對話」長期以來廣受批評,不過1991年拉開帷幕的這一活動在8個國家外加聯合國的努力之後,經過100多次對話,的確也收到過正面效果,如中國死刑改革後被處決人數大幅下降就是一個例子。

中國官方的廣州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楊松才對媒體說,中國政府在人權方面投入了很多資金;他本人目前正在為警察撰寫「人權手冊」。

北京對人權的基本解讀是為13億人口改善生活條件,但是對言論、宗教和政治等的自由進行嚴格控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