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給中國經濟敲響警鐘

作者:崔宇 發表:2011-04-29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十年一度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併發布了第1號公報。國家統計局同時表示,「這次人口普查取得了關於我國人口總量、素質、結構、分布等大量的基礎數據,是一筆極為寶貴的信息財富……將陸續予以公布」。其實,人口普查更像是給面臨老齡化威脅的中國經濟敲響了一聲極為寶貴的警鐘。

從4月28日公布的人口普查主要數據來看,有以下幾點值得警惕。

一是人口總量和自然增長率保持在較低水平,且略低於此前的抽樣調查數據。2010年,中國(不含港澳臺)總人口為1339724852人,2000-2010年平均增長0.57%,比1990年到2000年的年平均增長率下降0.5個百分點。考慮到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0.5個百分點並不是一個小數目,意味著每年少增長600多萬人。

在2001-2009年的非人口普查年份,中國每年都進行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抽樣比例大致在萬分之九左右),其中,2005年還進行過1%人口的抽樣調查。國家統計局根據這些抽樣調查數據推算2010年人口總量為13.41億人,低於此次人口普查數據。不僅如此,聯合國在2008年的全球人口展望中,曾預測2010年中國總人口會達到13.54億。目前看來,中國人沒想像的那麼多。

人口總量和增速的放緩,也從側面反映了出生率的下降。從0-14歲少年人口佔比來看,2010年為16.6%,相比2000年的22.89%下降了6.29個百分點,而2000年比1990年僅下降了4.8個百分點,這意味著過去10年少年人口佔比在加速減少。

二是確認了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的趨勢。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10年65歲以上人口佔比為8.87%,相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上升1.91個百分點。但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抽樣調查數據,2009年65歲以上人口佔比為8.5%,如果按照2005年以來每年提高0.2個百分點的速度遞增,2010年應為8.7%,這比人口普查數據略低。同時,聯合國的人口展望數據,預測201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佔比為8.2%,更是大幅低於人口普查數據。這意味著,中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似乎比大家想像的要快一些。

三是城鎮人口高於抽樣調查的數據,但仍然偏低。根據人口普查數據,2010年城鎮人口佔比為49.68%,這意味著中國城鎮化率接近50%,高出此前官方公布的47.5%。這是一個不小的變化,過去10年根據抽樣調查數據推算的城鎮化率,大概以每年接近1個百分點的速度遞增,現在比預期的高出了2個百分點左右,意味著多出了約3000萬城鎮人口。

但這一速度仍然略顯緩慢,也和日常新聞中經常看到或聽到的農村空巢現象不符。有學者測算,中國真實的城鎮化率應在55%-60%之間。因此,如果人口普查數據是真實準確的,則意味著中國近幾年的城鎮化速度並不盡如人意,土地、戶籍制度以及城鎮的高生活成本正在制約中國的城鎮化進程。

對於前兩點,如果樂觀地靜態地看,可以這樣解讀──儘管中國從2000年開始就進入了老齡化社會,但由於人口總量的低預期增長(某種程度上意味著低出生率),導致總的撫養比(0-14歲與65歲以上人口之和除以15-64歲人口數)依然在下降通道,從2000年的42.6%連續下降到2010年的34.2%,讓中國經濟在過去10年依然享受所謂的「人口紅利」。從這個角度看,中國的人口政策可能是成功的,推動了經濟增長。

但是,如果悲觀地動態地看,這種所謂的成功只是暫時的,因為人口出生率連續20多年(自1988年開始)下降,至少人為減少了5000萬人口,如果這種狀況繼續下去,意味著未來15-20年間,在一面加速老齡化、一面勞動力減少的此消彼長作用下,人口紅利將快速衰減。根據聯合國的數據推測,2025年中國的人口紅利(以15-64歲勞動人口佔比衡量)將下降到全球平均水平。

如果再加上上述第三點則更令人擔憂。如果城鎮化率由於各種制度障礙低於預期,從而導致不能充分釋放農村的土地和勞動力,那麼這意味著中國目前在「糟蹋」人口紅利,沒有充分利用現有的勞動力資源。等他們在貧窮中衰老了,而新增的勞動力又不足,那麼中國在15-20年後或許真的要面臨未富先老了。

人口普查給中國經濟敲響的警鐘正在於此,在未富先老之前,經濟增長必須以保障就業為核心,同時,在保障農民利益的基礎上釋放農村勞動力,根據人口流動的趨勢合理推動城鎮化建設,而不是讓他們帶著血淚「被城鎮化」。只有安居樂業了,進一步放寬計畫生育政策才會達到預期的效果,否則,即使放寬了,也會因為「養不起」孩子而導致出生率繼續走低。人可以老,但國家不能老,沒有孩子,就沒有新中國。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