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釋放危險信號

發表:2011-04-29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網上一則「海口擬率先叫停"限購令"」的消息,引發了市場廣泛關注,雖然海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場管理處處長戴開權澄清稱,媒體關於「海口擬率先叫停"限購令"」的新聞系誤讀,海口不會叫停「限購令」,但這一消息的釋放,還是讓公眾嗅到了房地產調控有所鬆動的味道。

全國範圍的限購令執行至今差不多三個月時間,就傳出了地方政府擬叫停限購令的消息,雖然有地方官員出面澄清,但正所謂「空穴不來風」,而且戴開權也表示,海口或將對目前的限購令進行微調,不搞「一刀切」,對產權式酒店等旅遊地產「不限購」,這其中所傳遞出的信號,著實讓人感覺非常微妙。

說實話,海南應該是我國最能體會房地產泡沫破滅危害的省份。1988年,海南從地級行政區一躍成為了我國第31個省級行政區,在建省之初,隨著規模空前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湧入,海南房地產投資高潮迭起,海南省GDP增速一度超過40%。但這一切都是建立在無序而又瘋狂的房地產泡沫之上。1993年,隨著中央調控的出手,海南最終「收穫」的是600多棟「爛尾樓」、2萬多公頃的閑置土地和800多億元的積壓資金,以及長達數年的經濟蕭條。雖然從1999年開始,海南就開始了處理積壓房地產的工作,但目前在海南,甚至就在海口,仍有一些「半拉子」樓兀自聳立。而就是這個受傷最深的省份,卻始終站在房地產炒作的最前沿,這不得不說是一件頗具諷刺意味的事情。

筆者認為,在限購令「微調」的背後,更多的仍是地方財政的利益驅動。儘管戴開權否認了因財政收入下滑而欲叫停「限購令」的說法,但不可否認的是,據相關數據,在實行了限購令之後,海口的建築業營業稅、房地產業營業稅、土地增值稅等稅收收入,都出現了大幅度的下滑。其實,不僅僅是海口,隨著成交量的下降,在全國許多城市,都面臨著房地產相關稅收減少的情況,這對於非常依賴土地財政的地方政府而言,無疑是心頭之痛。

在筆者看來,無論基於何種理由,限購令微調本身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從以往房地產調控的經驗來看,每當調控略有成效之時,市場上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政策雜音。而限購令執行至今,也已經到了這樣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任何的鬆動都有可能導致前期努力毀於一旦。眾所周知,產權式酒店並不是海口所特有的,如果未來允許海口在這方面開一個口子,那麼其他城市紛紛跟進,幾乎是鐵板釘釘的事情。而且更關鍵的是,我們應該認識到,本輪房地產調控的最終目的並不是單純地抑制高房價,而是要打破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讓房地產行業以及中國經濟走上一條健康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從這個意義上講,限購令豈能因產權式酒店不完全屬於普通商品房範疇就網開一面?!

筆者認為,本輪房地產調控是一場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戰役,如果再如前幾次調控那樣虎頭蛇尾,政府的公信力將受到更嚴重的侵害,房價一致看漲的預期將難以扭轉,這對我國房地產行業以及整個宏觀經濟,將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希望監管層能夠排除政策雜音的干擾,將房地產調控進行到底。

来源:上海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