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給予孩子的 他們喜歡嗎?(圖)

發表:2011-04-29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必談起到這個問題,也許家長們會說,我的孩子我最瞭解,孩子需要什麼我都會毫不猶豫地給他。可是經過調查顯示:大多數的孩子都在抱怨自己的父母給的東西卻不是自己想要的。可是當今的孩子們究竟想要些什麼呢?看似很簡單的東西,但是回答起來、實際行動起來卻有了難度。設身處地的為孩子著想,你就明白當今的孩子們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了!

據有關調查顯示:

對於4∼10歲的城市孩子來說,他們最想要的是:「讓父母注意自己,讓父母跟自己一塊玩耍,讓父母關心自己。」

對於11∼15歲的城市孩子來說,他們最想要的是:「少一些作業,痛痛快快地玩,按自己的愛好買東西,按自己的愛好上興趣班,假期出去旅遊。」

而對於15歲以上的孩子來說,他們最想要的是:「父母對自己的理解、寬容、尊重。」這樣的調查結果,可能多少有些出乎我們的意料。但仔細想想卻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現代社會父母工作很忙,很少有時間陪孩子,有少數家長,可能一年半載很難和孩子見一次面。孩子儘管有很多玩具、糖果、新衣服……但是這些他們已經有了,已經過剩了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根本就不算什麼,他們更需要父母的關注,就是在他們玩耍的時候也希望父母一起參與,因為他們確實太孤單了。

4歲的小芳曾對老師說:「我要和媽媽一塊玩玩具,但她打電話打個不停。」10歲的小胖說:「我的爸爸總是工作,不工作的時候也想著工作,從來也不和我玩。」10歲的小東說:「我對爸爸媽媽說話時,他們根本就不注意聽,有時候我說了半天,他們才說:你剛才說什麼?這讓我非常氣憤。」9歲的小朋說:「我爸爸出差的時候一打電話就問我、關心我,但是他在家從不關心我,還經常罵我,我希望爸爸經常出差。」

看,這就是現在孩子最想要的。孩子在物質方面的需求得到滿足之後,他們更希望得到精神的安慰,誰說孩子沒有思想?

和幼兒想讓家長關注、關心自己不同,年齡稍大的孩子,由於他們自主意識的增強和學習負擔的加重,他們總處於沒完沒了的作業之中,很難有放鬆的機會,所以他們最希望按自己的意願行事、最希望少點作業、最希望有放鬆的機會。

四年級的小猛說:「我最不喜歡彈琴了,但是媽媽非要我參加鋼琴班,我很痛苦。」五年級的小剛說:「我根本沒有自己選擇愛好的權利,我的所有事情都是爸爸媽媽做主,我最希望能夠當自己的家。」四年級的小剛說:「平時,我最希望作業少一些,假期最好沒有作業,而且希望父母能夠帶我去游泳。」有這樣願望的孩子很多。五年級的小強說:「我希望父母能夠為自己輔導學習,並能買一些關於學習方面的書籍。」有這樣願望的孩子也不少。看來要求獨立,希望減少作業、玩得開心是多數小學生的心願,也是家長們不可迴避的問題。

對於希望玩得開心和父母少一些干涉相比,接近成年的中學生最希望的是人格上的平等、獨立、尊重。

我的一位學生這樣告訴我:「有些道理我已經明白,但他們一有機會,顛三倒四說個不停,煩死我了,有時我真想離家出走。」還有一個學生向我說:「我父母很保守、也很嚴,時常監督我的功課以及限制我交友的自由,包括將來選工作的方向。我覺得凡事都受他們的掌控,沒有自主、自由可言。為什麼他們不像其他開明的父母一樣能夠體諒、包容我呢?」我的另一個學生對我講了這樣的故事:「大年初一,我要和同學們一起聚會。自己穿戴好後正在得意,卻被我媽‘教導'了一番,最後和她吵了一架。我簡直煩透了,因為我從來都沒有自由,吃什麼、穿什麼、玩什麼,都由媽媽支配,而我只是一個服從者,我無法去幹一件自己喜歡的事。」一位男生曾對我說:「我父母幾乎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只要一有女生打電話,他們立刻要問她是誰,哪個班的,學習好嗎,家住在哪,父母是幹什麼的……查完祖宗八代,然後重重拋出一句話:‘你可別給我們丟人!'我父母這麼不信任我,真想早戀一把讓他們看看。」

看來,對中學生而言,理解、尊重他們,給他們獨立的空間,平等地對待他們確實是他們最想要的東西。上述事例只是一小部分,但是我們可以從這些事例中知道現在的孩子最想要什麼了吧。

廣大的家長們,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在給予孩子愛和關懷的時候,最好先搞清楚孩子最想要的是什麼,再給他們需要的東西,只有順其自然的教育才會有好的效果。

来源:新浪親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