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給孩子除草了嗎?!(圖)

發表:2011-04-29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家庭生活網)

英國的復活節假剛剛結束。兩週的假期,第一週東東和晨晨在奶奶家住了半周,第二週跟老公慪氣半周,兩週假期就這樣打發了。

跟老公慪氣,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都是因為孩子,即使再相敬如賓的夫妻,有了孩子以後也一定會有拌嘴的時候吧?老公不喜歡我「河東獅吼」,我則是不喜歡他干預我「河東獅吼」!(貌似不講理的那個是我哦!!算啦,給人緣不好的某人一個被大家喜歡的機會吧!)

其實這個假期裡還是做了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的。例如窩在家裡看電視;例如把孩子扔給老公自己跟朋友去逛街順帶敗敗家;還例如,給花園除草!!!

我們搬到這個房子2年多了,搬家的時候我懷孕9個月,接著就生孩子,養孩子,帶孩子……忙忙叨叨兩年多,等我終於良心發現,該給花園除草的時候,我的花園已經快變成小樹林了。其實之前的那家人把花園收拾得挺漂亮的,就這樣毀在我手裡了。我一連幾天劈荊斬棘,渾身是傷,終於在兩天前清理了後院所有的雜草(前院還沒弄哪)。

那些雜草其實看起來不是很多,花園看著還是個花園,有花的地方照樣開花,沒花的地方也沒禿著,看著挺好的,就是有點亂,但還可以接受。可是當我真正開始除草的時候才發現,怎麼這麼多野草啊,有臉熟的也有不認識的。一個挨著一個不說,有的還帶刺,一不小心就會被扎到,帶著花園專用的手套都防不勝防;有的還攀枝錯節,到處延伸,到處扎根;還有的已經扎根很深了,挖半天才能挖出來……天哪!怎麼除個雜草這麼麻煩哪!預計一天的工作就這樣拖延了好幾天才幹完。

除草的時候我就在想:我們養育孩子不就像打理花園嗎?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該開的花照樣按時開,就算不整齊我們也不會太在意,總在跟自己說:「明天再弄吧!」甚至「明年再弄吧!」今天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要不就是找各種理由,比如「今天太累啦,明天再說吧!」、「孩子這麼鬧,哪裡走得開?」……但是等到真正認真去做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已經讓它荒廢很久了。

我們的每個孩子就像一個花園,需要做家長的經常去打理、經常去除草。而這件事情,不用心是做不好的。因為孩子們表面上看起來都好好的、沒病沒災、吃得好睡得好、每天也是有說有笑的,需要我們做什麼呢?好像什麼也不需要啊!

可是雜草都是長在心裏的、是長在暗處的、是長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的。如果家長不夠細心,不屑交流,是不會發現這些雜草的:藥家鑫殺人案、旅日留學生機場殺母案、「我爸是李剛」的肇事者、富二代開車撞傷甚至撞死別人卻大搖大擺逃之夭夭……一樁樁一件件,舉不勝舉!

我們的孩子都怎麼了?他們的心裏都長滿了雜草!

每當這種事情發生的時候,很多人都把肇事的孩子拿出來痛罵!卻把孩子的父母放在「可憐人」的角色上。可是這真的是孩子們的錯嗎?我們的父母把一座本來可以很美麗的花園打理成了荒草叢生的雜草叢,卻責怪孩子們沒有長好!這,公平嗎?!

每一朵花都想開得美麗,每一個孩子都想茁壯成長。可是他們茁壯成長的條件是什麼?是我們作父母的勤奮程度和用心程度。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養育一個孩子比打理一座花園要複雜得多,也辛苦得多。所以每位父母在決定生下孩子的那一刻就應該清楚自己需要付出多少!

養孩子是辛苦的。從懷孕的時候開始;進入產房後的那幾個小時,甚至幾十個小時的陣痛;嬰兒時期的多少個不眠之夜;幼兒時期被孩子折磨得精疲力盡;上學後陪著他/她挑燈夜戰、到處為他/她搜索複習資料;青春期的叛逆,恨的人牙痒痒卻又無可奈何,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她在摔到頭破血流中學習生活的經驗……所有的一切,無時無刻不在煎熬著父母的心靈,同時也錘煉著父母的心靈。

所以,一位好媽媽/好爸爸會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快樂著孩子的快樂,幸福著孩子的幸福;一位真正的好父親/好母親是瞭解自己的孩子,也是理解自己的孩子的;一位真正的好爸爸/好媽媽是細膩的,他們可以從孩子的一個動作,一個表情,甚至一個眼神裡讀懂孩子的喜怒哀樂,從而預防雜草的出現。

我相信,一個快樂的孩子,心裏是沒有雜草的。所以,如果你愛你的孩子,請蹲下身,看著他/她的眼睛,真心地問一句:「孩子,你快樂嗎?」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