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突現聲援艾未未畫像(圖)

發表:2011-04-29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理工大學正門對面牆上出現聲援艾未未的畫像,艾未未塗鴉出現在香港各街頭後,有港人以巨型射燈將艾未未的畫像投射到警察總部及駐港解放軍總部的外牆。駐港部隊表示保留追究的權力,律師稱這並非刑事毀壞,不違法,是聰明的挑戰。

中美人權對話結束後,中方雖沒有就美方關切的人權議題上給予滿意答覆,卻仍必須面對相關問題。美國助理國務卿波斯納說,儘管美國很想與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發展關係,但中國的人權問題惡化,將讓雙邊關係更加艱難,影響兩國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他表示,下個月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將提出相關的人權議題。波斯納強調,關切中國人權並不等於干預中國內政。

四月初遭當局強行帶走的北京藝術家艾未未,是此次中美人權對話焦點之一,在中國,聲援艾未未的行動繼續擴散,有網友星期五告訴本臺記者,浙江理工大學正門對面牆上出現聲援艾未未的塗鴉照片,上面寫著「誰在害怕艾未未」。

浙江獨立中文筆會成員溫克堅向本臺表示:「艾未未是這麼一個廣為人知的藝術家,大家對他這個‘被強迫失蹤’一定感覺十分憤怒、非常不舒服,正好艾未未本來是個行為藝術家,他有很多藝術創作方式給人們很多表達的想像,包括這種塗鴉,我覺得就是人們以艾未未的方式來對艾未未的失蹤表示一種抗議,我注意到在微博等社會化媒體上,這種信號已經很多了。」

在香港,多處地方,如上環、尖沙咀、荃灣等地,出現艾未未的畫像塗鴉後,警方不斷調查塗鴨者並表示,這是故意損壞公物的行為。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香港是一個很開放、很自由的社會,特區政府很尊重市民表達他們意見的權利。但在表達意見的時候,也要尊重別人和守法。

繼塗鴨後,社交網站Facebook流傳一系列投射在香港不同地點的黑白相片,有電車路、巴士車廂、港鐵月臺、行人天橋、大廈外牆,也有香港文化博物館內,艾未未頭像及「誰怕艾未未」的字句都出現在其中。近日,灣仔警察總部及駐港解放軍總部的外牆上出現艾未未的畫像巨型投射。

香港八零後青年鄒幸彤對此表示:「這是行為藝術的一種啊,你不是說損壞公物嘛,我覺得是挺有創意的方法。」

解放軍駐港部隊表示保留追究的權力。香港執業律師,現任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塗謹申告訴本臺記者:「根據香港的法律,如果你在牆上塗鴉算是刑事毀壞,因為受害人就需要將牆上塗抹掉,不過如果你用投影的方法,比如將光線投射到牆上,你關機之後就沒有損壞,所以這個不是刑事毀壞,沒有什麼法律的違反,這是一個人聰明的挑戰,因為一般而言投影是短暫的,不是永久的,所以因為不是永久,只能在特定時間才能看見,所以這也是很聰明的方法。」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五署名李平的評論表示,聲援艾未未的街頭塗鴉熱潮之所以愈演愈烈,原因實在簡單得很,上面的傢伙無法無天、辣手摧花,下面的民眾自然而然挺身抗暴,來一趟遍地塗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