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講話有很強針對性與中共上層權鬥有關

原題:溫家寶訪問馬來西亞再提政改

發表:2011-04-30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星期四在馬來西亞訪問時,再次提出中國應該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人民日報》也於同一天發表文章,呼籲「以包容心對待異質思維」。

北京的《國際財經時報》的報導說,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星期四在馬來西亞會見當地華僑時表示,中國社會和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狀況,如同人的雙腳一長一短,肯定站不住;國家的發展要靠人民,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使上層建築更好地適應經濟基礎;讓每個人,每個組織,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選人、用人都要遵循公平原則,為人民所擁護。溫家寶還表示,要提倡人的獨立思考和創造精神,他說,「一個13億人口的國家,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獨立思考和有創造精神,是任何力量都打不敗的。」

美國紐約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溫家寶的講話有很強的針對性,也與中共上層的權力鬥爭有關:

「溫家寶在馬來西亞的講話顯然是有所針對的。他談到了兩個問題,一個是封建的殘餘;還有文革,所以有網友就說封建殘餘那是不是就指權力世襲、太子黨?至於文革那一套當然就指的重慶那一套唱紅打黑了。那麼這一套說法他顯然有很強的針對性。就跟前一階段4月14號他特別談到鼓勵講真話,而這些話恰恰就是針對前一階段當局亂抓、亂捕、很多人被抓、失蹤這麼一種情況。我的分析他這些話說的有很明顯的針對性。當然是和上層的權力鬥爭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明年的十八大上很可能會使過去多年以來上層派系平衡被打破。誰主導了十八大,誰就把以後局面全部控制住了。像溫家寶這些人顯然是處於弱勢,他們肯定是不甘心這種情況,所以絕地反攻,做背水一戰。」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在星期四發表署名「本報評論部」的文章,呼籲「以包容心對待異質思維」。

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先生認為,中國政府近來加強了對異議人士的鎮壓,媒體普遍左轉,但同時也釋放出一些矛盾的信號,反映了中共內部不同觀點和理念的鬥爭:

「《人民日報》發表了這樣一篇文章,我想這也說明瞭中共內部即使是很重要的喉舌集團它內部也是有傾向於改革,希望看到中國在政治上有所進步的這樣的人。這篇文章有人指出可能是釋放艾未未的一個信號。不管最後的結局是不是這樣,但我們可以看出來畢竟有人或者說不管這個作者還是審查這篇文章讓其通過,讓其發表出來的編輯和網路審查的這些人,他們至少表明是認同這篇文章的觀點的。」

胡平認為,中共高層的派系鬥爭,不僅關係到明年中共十八大後的權力走向,也關係到中國往何處去的問題,而目前中國在政治方面進一步緊縮,處於六.四以來的最低點,並大有向下突破,進一步法西斯化之勢,這也迫使中共內部與薄熙來左傾派系相對立的派系必須髮起反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