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維權村主任被判四年徒刑20萬罰款

發表:2011-04-30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西北海市一名帶領村民反對政府強征土地的村主任4月29日被地方法院判處四年有期徒刑,罰款20萬元。

廣西北海市銀海區法院宣讀了北海市銀海區白虎頭村村主任許坤的判決結果。許坤從2008年起帶領村民展開維權活動。另外兩名村民也因參與維權被判刑。

2006 至2007年間,北海市銀海區銀灘鎮白虎頭村原村委主任馮坤擅自簽署賣地文書,將村裡全部土地700餘畝賣讓給北海市土地儲備中心。村民對此強烈不滿。 2008年8月,新選村主任許坤帶領村民尋求法律途徑維權,被開除黨籍。許坤2010年5月被北海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刑事拘留。時隔近一年,法院昨天宣布的判決結果完全出乎許坤家人和辯護律師的意料。

判決結果讓家人備受打擊

許坤的妻子馮廣梅對美國之音說,昨天她在法庭裡聽到這個結果時就哭了,可是她還要強忍淚水不能讓許坤看到,不想讓他擔心。 馮廣梅說:「哎呀,感覺整個天黑了。 真的,我整個一點力氣沒有,要癱瘓了那種感覺。 我當時看著許坤一個好端端的人,怎麼穿著囚服,站在被告臺,被判了四年,還被罰了20萬,這個天文數字是我們承受不起的。」

許坤的哥哥許猛昨天早上8點就到了法院門口,比開庭時間早了一個小時,不過還是沒能領到旁聽證,只能在法院外面等。他說,半個小時左右後,許坤的妻子、父親和大姐從法院走了出來。他一看到他們眼睛紅紅的,就知道結果一定不好,可是判得這麼重還是他沒有想到的。

許猛說:「我沒有想到這個結果。因為他判,一般最多判個兩年,因為他沒有罪的,他真的沒有罪的。他一點罪名都沒有。他們一定要安個罪名給他。」

和許坤一起參與維權的白虎頭村村民高世福和張春瓊被判處兩年徒刑,各罰款15萬元。許猛說,高世福的母親一走出法院,就在門口跪了下來,哭個不停。

許坤的妻子馮廣梅說,回到家後她將判決結果告訴了許坤的母親。老人家本來身體就不好,一聽到這個結果就犯了病,現在還在打吊針。

許坤8歲的兒子現在還不知道爸爸被判了刑,只知道「爸爸被壞人抓走了」。許坤去年5月被拘留以來,孩子一直問爸爸什麼時候回來。馮廣梅說,這一下判了四年,她簡直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要如何過。馮廣梅說:「我們覺得他們太不講理了,太不講法了,權力比一切都大,別說是法律。真的,他們那種高高在上的感覺,簡直不把我們百姓當人看。」

辯護律師:判刑根本原因是維權行動

許坤的辯護律師鄭建偉對美國之音說,這個判決結果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說:「我實在是太缺乏想像力了。」

鄭建偉說:「我們當時審判下來都認為最壞的結果就是認定有罪,兩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張春瓊、高世福這些緩行。更沒想到最離奇的是還居然有罰金。 這是想錢想瘋了。」

鄭建偉律師說,許坤是無罪的,他是被當局捲入一個所謂非法佔用國有停車場並收取停車費的事件,然後被扣上「非法經營罪」的罪名的。 鄭建偉說,停車場事件只是一個藉口,這背後的真正原因是許坤這些年不懈的維權活動。

鄭建偉說:「就是因為許坤帶領大家去維權, 帶領大家去為土地的問題,因為是否征地、補償是否到位涉及到一個巨大的經濟利益。

許坤從2008開始帶領村民層層上訪,抵制政府強征土地。2008年8月當選村主任後,繼續帶領村民維權。2009年4月,他被開除黨籍。10月,北海市地方政府出動包括防暴警察在內的100多人,強行拆除德福樓和村委大樓。2010年5月,許坤被刑事拘留。此前,他長期被政府派遣的人恐嚇、跟蹤、監視並試圖強行抓捕。同年10月,武警和政府人員進駐白虎頭村,實施管制封鎖,強行拆除村民住房。許坤和當地另外5戶人家被拆。

辯護律師:一定會上訴

鄭建偉律師說,許坤的案子在審判期間也存在很多不合法的程序,包括廣西警方以案件涉及「國家機密」為由,拒絕他會見當事人。鄭建偉說,這個說法實在荒謬,他想不出一個地方征地強拆的案子怎麼能和國家機密扯上關係。

鄭建偉律師說,他和許坤的家人一定會繼續上訴。他說,雖然有人警告他不要接受媒體採訪,不要在博客上發表相關文章,但是他一定會繼續發聲,這個案子他一定會一管到底,因為只有讓一切黑暗曝露在陽光下,才能最終解除恐懼。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