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不那麼富有

作者:翁佳怡 發表:2011-05-01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從1800年中國的輝煌傾塌以後,中國人總處在一種對於崛起的渴望和焦灼中。

似乎非要富比漢唐不可,似乎非要屹立天下不可,奧運會,世博會,亞運會……膨脹的急促總把自己原本安淡的生活攪混,用讓人詐舌的錢財就為了向外人證明一些原本就不存在的我們以為的事實。人的幸福,不是用吃飯的錢去買一件豪華的衣服充當門面,也不是當孩子還在為學費苦惱的時候花大筆的錢裝修家庭辦一場社交舞會。人的幸福,是貧有衣,困有食,少有書,老有安。 GDP是字母,是數字,不是我們該盲目追求的東西,不要說什麼沒有錢就沒有人看的起,英國有在車裡放肖邦的司機,有精通文學史的工人。若有一個地方有坐滿各式各樣的人的大大的圖書館,咖啡廳裡有用平和的口音輕念著《神曲》的工人。那誰會認為,他們是低下的。

職業只是謀生的手段,修養是與生並存。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該以教育、藝術來做為他們謀取利益的手段,而這些利益業則都用在了不必要的地方。

我們可以沒有亞運會的,可以沒有重新修整的街道,貼上泡沫的牆面,但我們要免費的學校可以上。
我們也可以沒有央視的新大樓,公務員可以少一輛車,我們要的是免費的醫療。

我們更可以沒有看上去炫目卻望而卻步的高樓,我們要的是可以居住的老宅。

我們要的不是他人看上去的富有,不是可比漢唐的建築,而是安穩的生活。

不必擔心禍從口出,不必擔心害從文來,不必擔心做好事反被陷害,不必擔心各種潛規則和各種原本應該沒有的擔心。再有錢又怎麼樣?鳥巢固然美好,我連掏一次路費和一次門票都窘迫不已,那麼它與我又有何關係?我依舊生活的如履薄冰。

不要讓任何無辜的人枉死,不要讓任何想要吶喊的人息聲,不要讓任何老人流浪,不要讓任何孩子無家,不要讓任何病人因無錢而等死。這樣的世界,再有錢也比不了。

我們,其實可以不那麼富有的。我們幸福就夠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