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五一 港最低工資實施 激化連場示威(組圖)

發表:2011-05-01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是五‧一勞動節,適逢是本港首個法定最低工資的生效日期,但由於政府漏招,令勞資雙方近日因實施最低工資而衍生的飯鐘及休息日應否計薪爭拗不絕,有六個勞工團體今將發動至少七千名打工仔上街,捍衛權益,迫令政府採取行動補鑊。事實上,不少年長或是低學歷、低技術勞工,近日已紛紛因最低工資推行在即,遭僱主辭退或削減工時、取消有薪飯鐘和休息日;同時間,清潔、物業管理及飲食業界則警告,通脹加上應付新例以致成本急升,不排除出現結業潮,失業大軍恐不斷「壯大」,變成勞資雙輸的局面。


勞聯率先於昨日的五一勞動節前夕發起遊行,聲稱有六百人參與。(羅錦鴻攝)

多個勞工團體一如往年,會在今日的勞動節舉辦遊行爭取權益,最先是工聯會在九龍區的遊行,預計至少三千人參與,港島區在相若時間也有三個團體舉行集會和遊行,如街坊工友服務處以「揪出法律罅魔鬼,保障零散工權益」為主題,抗議政府立法時沒有堵塞法例漏洞,讓僱主可走法律罅,將成本轉嫁至工人身上。

捍衛權益 逼政府補鑊

而職工盟的遊行則會在下午舉行,由銅鑼灣維園至中環政府總部,相信也有三千人參與,他們抗議廿八元的最低工資水平未能追及通脹,政府「派糖」政策又不能解決市民的長遠需要,同時漠視僱主剝削及財團壟斷,令普羅市民生活難挨。由於工聯會和職工盟兩大工會的遊行已預料至少各有三千人參與,加上其他團體的遊行,上街捍衛權益、逼政府採取行動補鑊及制訂長遠保障勞工政策的打工仔總計或高達七千人。

另一方面,勞聯率先於昨日的勞動節前夕發起「體面勞動」遊行,有約六百人參與。他們戴上印有「體面勞動」的鴨舌帽,於深水埗楓樹街球場集合,表達不滿有部分僱主削減僱員有薪休息日及飯鐘,令僱員無法享有最低工資實施後帶來福利,參與者正不乏因最低工資而被裁或被削有薪飯鐘等福利的打工仔。

遊行隊伍在出發前,將附有不同訴求的氣球放上天空,包括訂立標準工時、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及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等,他們更帶備嬰兒車、奶粉罐等道具表達不同的訴求。


遊行人士攜來不同道具,如白米、奶粉罐等,表達高通脹下,微薄月薪難以應付生活需要。


有遊行人士攜來坐嬰兒車的公仔,以示要爭取八小時最高工時,讓打工仔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勞資雙輸 連累四萬人

遊行人士再沿長沙灣道遊行往油麻地,期間不斷高呼「僱主陰招離晒譜,基層工人任擺佈」的口號,他們再乘車往中環皇后像廣場進發,工會代表於此以吹氣錘仔打碎發泡膠製成的一份無薪休息日及無薪飯鐘的雇佣合約,再前往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之後和平散去。

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曾估計,實施廿八元最低工資後,有一千七百間公司會轉盈為虧,四萬名打工仔會失業。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