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股市為何外強中乾(圖)

作者:丁東 發表:2011-05-01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憑藉大盤股的連續走強,上證綜指終於在春暖花開的季節又一次站上了3000點。湘財證券副總裁李康先生有句名言「中國股市在3000點之下是不正常的」,如此說來,中國股市終於恢復了正常。但李康先生還有下半句:「中國股市常常是不正常的」,所以,在3000點之上,股指走得很累。一有風吹草動,股指便飛流直下,投資者傷痕纍纍。中國股市要想保持個正常狀態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跌易漲難,這是中國股市「獨特的」特點。除了2006、2007年瘋過一陣,還惹得各個部門紛紛打壓外,股市的好日子幾乎不會超過3個月。正因為時間不等人,所以市場投機風盛行,大家都要賺快錢,主力機構也是如此,漲停板連著拉,趕緊一步到位,賺完錢走路。因為誰都不知道後面的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會發生怎樣出人意料的變化。在種種不確定之前,任何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的理念都碰得個頭破血流。

從表面上看,中國股市確實成績巨大,短短20年,中國股市從一無所有到成為全球市值第二的大市場,誕生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走過了海外市場上百年的歷程。每年的市場融資額、每年的交易量、投資者人數都數一數二,這些成績有目共睹。但是,這些成績取得的背後,是廣大中小投資者付出了沈重的代價。20年的投資,普通投資者很難享受到財產性收入增長的快樂。上證指數在93年初便已到達1500點,18年過去,還在3000點之下徘徊,如果去除掉新股上市虛漲的指數,恐怕市場這18年光長胖,沒長個。

最近的一輪下跌似乎更反映了股市的外強中乾,上證指數好不容易站上了3000點,但對美國信用評級展望的下調,美國股市僅僅打了個噴嚏,滬深市場卻下起了傾盆大雨。各種利空迅速聚集,投資者剛剛樹立起的一點信心頃刻間土崩瓦解,指數也迅速向下擊穿3000點、2900點。信用評級被降級的美國,道瓊斯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很快便反身向上創出了新高,而中國的創業板卻跌破了開市基點,事情就是這麼荒謬。中國的投資者就是這麼個生存狀態。

之所以出現這種狀況,說到底還是我們對自己的信心不足。指數一高,心中就沒底了,對政策沒信心,對業績沒信心,對成長更沒信心。海外市場可不是這樣,只要你是個好公司,虧損也照樣能上市,股價照樣能一飛衝天。中國的優秀網路公司紛紛落戶美國股市並不是偶然的。因為股市本身就是對未來的期盼。股市中的泡沫本身就是好公司的催化劑,是必不可少的。而我們股市,既製造泡沫,又特別害怕泡沫。原因在於我們的上市公司常常不能把泡沫充實,甚至還弄虛作假。這就很難讓投資者對這樣的公司保持長期信心了。所以,要從根本上解決中國股市信心缺乏的問題,一是要有積極的、長期的、穩定的股市政策;二是要加強對上市公司的監管和改造,不再追求上市的數量和融資額,而要注重質量。股市則需修身養性,通過大規模的重組改造以及退市,從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如果還是一味追求擴大規模,投資者要想通過股市實現財產的保值增值,那就只能還是一個遙遠的夢了。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