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暴利不降 中國股市將永無寧日

作者:賀宛男 發表:2011-05-01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國家發改委有關官員表示,繼《商品房銷售明碼標價規定》於5月1日起實施之後,政府還會陸續出臺一系列規範房地產行業價格行為的政策措施,這當中,「實施反暴利規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房地產業有沒有暴利?如果暴利指的是高於平均利潤,房地產顯然有。例如,剔除銀行股,2010年度上市公司的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約為12.6%,而地產股平均為13.73%,萬、保、招、金分別達16.47%、16.66%、11.05%和15.24%。可銀行股更高,平均達18.2%,其中工行、建行更高達20.13%和19.35%。房地產業要反暴利,銀行業要不要反呢?

但是,在所有行業中,沒有哪一行的暴利水平超得過新股(如果發新股也算一個行業的話)。一般來說收益率達到百分之幾十,即100元賺上幾十元就已經是暴利了,可中國股市發新股,暴利是以百分之幾百、百分之幾千,即幾倍、幾十倍計算的。

只要拿到證監會一紙批文,今年發行的新股暴利高的超過20倍,低的也有5~6倍。如華銳風電,3.57元的淨資產發到90元,暴利高達25.21倍;東軟載波,1.61元的淨資產發到41.45元,暴利25.75倍;雷曼光電,1.67元的淨資產發到38元,暴利22.75倍;東方國信,2.70的淨資產發到55.36元,暴利20.50倍;東富龍,4.26元的淨資產發到86元,暴利20.19倍;森馬服飾,3.34元的淨資產發到67元,暴利20.06倍;等等。今年發股利潤最「薄」的唐人神,5.05元的淨資產發到27元,即便如此獲利也達5.35倍;還有淨資產3.82元的海倫哲,發行價21元,獲利5.5倍;淨資產2.94元的步森股份,發行價16.88元,獲利5.74倍;淨資產2.54元的春興精工,發行價20元,獲利6.3倍;淨資產4.35元的傑賽科技,發行價28元,獲利6.44倍;等等。

近期以來,為什麼美國股市連創新高(縱然被標普調低評級),就是中國香港股市走得也不算差,可A股市場,3000點久攻而不克,如今連2900點也守不住了,問題就在新股身上,罪魁禍首則是那些暴利十幾、二三十倍的高價股。只要看一看K線就知道,破發最深的,跌得最凶的,樣子最恐怖的,就是這些高價暴利股,再怎麼飛流直下,也傷不到暴利獲得者一根毫毛。

既然發改委即將出臺實施房地產反暴利的規定,證監會也不應該放任新股幾倍、幾十倍的暴利撒手不管。有人會說,幾元錢的新股發到幾十元、上百元,那是市場行為,監管部門如果要管就是倒退;那麼請問,商品房是否也是市場定價呢?如今發改委要通過反暴利規定調控房價,是否也是市場經濟的一種倒退呢?也許有人還會說,房價問題涉及千家萬戶,政府不能坐視不管;那麼請問,新股暴利在成批製造億萬富翁的同時,讓億萬股民深套其中,這完全是一種掠奪,難道以維護三公原則為己任的證監會就可放之任之?

新股如何反暴利,筆者覺得,首先要改變現行的IPO市盈率計演算法。現行做法以發行前一年的淨利潤作為依據,除以發行後的總股本,稱為「攤薄市盈率」。對新股來說,特別是高科技企業,僅僅採用發行前一年的數據,不合理、不科學,且很容易包裝甚至做假賬。本來,高科技行業就帶有很大不穩定性,創業板和中小板的迷你型企業,由於基數小,百分之幾百的高增長並不困難,應該以發行前3年的利潤平均值為依據,這樣利潤調節和操縱就不那麼容易了。就拿淨資產2.97元,發行價高達148元,發行暴利49.83倍的海普瑞來說,發行前兩年(2008、2009年)盈利增速分別高達137%和401%,可上市了,圈錢近60億元,2010年增速頓時降為49%,到了今年一季報又迅即變色為-39%,預告1~6月還將下降30%~50%。其148元的發行價是按2009年盈利(每股收益2.02元),也是增長最快的那一年數據計算的,攤薄市盈率為73.27倍,似乎也不算特別高。但如果按發行前3年平均值,每股為0.87元,如果還是按73倍發行,發行價就將是63.5元,即使按這個價,募資也將高達25億元,已經大大超募了。實際上,原募股計畫所需資金約為8.6億元,直到2010年底,募股項目也就投入9.7億元,還有近50億元在銀行裡躺著呢。

新股暴利不降,中國股市將永無寧日。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