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生一個好」的經濟代價(圖)

作者:Tom Orlik 發表:2011-05-02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的是生一個好嗎?

中國新的人口普查數據來看,中國推行獨生子女政策的經濟成本遠遠高於政府願意承認的水平。

中國政府聲稱生育率是1.8,低於保持人口總量穩定所需的2.1。生育率指的是婦女一生中預計所生孩子的平均數量。

但要是政府過於樂觀了呢?中國人口學家一直在說,生育率實際上大幅低於官方聲稱的數值。國家統計局在2010年進行的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結果表明,他們的話或許是對的。清華-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Brookings-Tsinghua Center)駐北京的中國人口學專家王豐說,普查數據說明生育率確實是1.5或更低水平。

1.8和1.5的差別看起來或許並不是那麼大。但以中國這麼大的人口總數,在經過較長時期過後,生育率的微小差別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據聯合國預測,如果生育率確實是一直維持在1.8的水平,那麼2030年之前勞動年齡人口將接近10億。而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預測,1.5的生育率意味著勞動年齡人口將在2015年達到頂峰,到2030年將下降至9.4億。

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Conference Board)首席經濟學家範阿克(Bart van Ark)說,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改革開放以來的頭20年裡,勞動人口的增加平均每年為中國經濟增速貢獻了0.9個百分點。在經濟增長加快的同時,勞動力的過剩供給遏制了工資的上漲,並使通脹保持在低水平。在21世紀頭10年,消費價格平均每年漲幅只有1.9%。

不管生育率問題上誰對誰錯,經濟增長都將不再獲得勞動力增加帶來的正面貢獻。在兩種預測中,勞動人口總量都已經見頂下跌。2015年過後,如果政府有關勞動人口數量將保持穩定的說法言中了,那麼經濟增長速度不會受到負面影響。如果人口學家是對的,勞動人口數量的減少就會拖累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

同樣重要的是,人口老齡化將需要有更高水平的福利,而新加入勞動人口的人數減少,將開始推高工資、加劇通貨膨脹。提高退休年齡或者是採取措施增加勞動參與率會緩解這種衝擊,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口方面曾經推動中國前進的順風現在正在往反方向吹。

對於中國經濟來說,很可能是「只生一個好、生兩個更好」。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