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時課文第一課五個字雷倒眾人(圖)

後之視今,猶今之視昔

作者:李鐘琴 發表:2011-05-02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毛澤東思想指導殺豬》課文(網際網路圖片)

前些天從網上轉來一篇毛時代的課文《「毛主席是我最親最親的親人——一個日本小朋友無限熱愛毛主席的故事》,引起網友們的熱議,也有網友質疑這篇課文的真實性。說實話,「文革」之時,我還不到一歲,未能躬逢其盛,這篇課文我沒學過。但我記得,我上小學一年級學的第一課只有五個字:「毛主席萬歲!」之後學的課文,雖然沒有這一篇這麼可笑,也堪稱「滿紙荒唐言」。

如今,我滿滿兩面牆的書籍,居然找不到一本我在小學和中學學過的課本,可能早就賣了廢紙或當作垃圾扔掉了。如果留著,倒是可以當作反面教材,讓下一代看看我當年被往腦袋裡灌輸的都是些什麼貨色。又有網友貼出了兩頁毛時代的小學課文,大家不妨看看,誰學過?還有一張《用毛澤東思想指導殺豬》影印件,也很有意思。

我們常笑話朝鮮搞個人崇拜,其實金只是毛的學生罷了,有樣學樣,亦步亦趨,應該是得了真傳。我們如今怎麼看待朝鮮,就知道世界正用怎樣的目光在看我們。我們現在嘲笑文革時的瘋狂,後人如果看到「以……主義……思想……理論……重要思想……觀……為指導,高舉……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精神」這類套話,是否也會嘲笑我們?王羲之所說的「後之視今,猶今之視昔」,莫非是一個沒記性、不長進、無前途的民族的宿命?

當年的紅小兵、紅衛兵,現在大多是五六十歲的人了,仕途順利的正在掌權,已經離崗或退休的人仍聲稱「青春無悔」,也難怪如今毛左猖獗、歪風頻吹。媒體報導某地又在唱「紅歌」、講 「革命故事」、發「紅色簡訊」……據說鬧騰得紅紅火火。估計在唱紅歌的同時,也要跳「紅舞」。「紅舞」的代表作,當首推文革時的「忠字舞」。

歷史往往這樣:時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