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總隊長「成才」模式受質疑 兒童被指當政治宣傳工具(圖)

發表:2011-05-03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獲「全國五星雛鷹獎章」、「中國百名優秀好少年」 等多個稱號的黃藝博,當選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引起外界對中國教育的反思與探討,並感嘆兒童成為政治宣傳工具。


圖片:黃藝博當選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網友提供)

一位十三歲的少年黃藝博在自己的博客中稱當選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引起網友們的關注。這位98年出生的被喻為「天才」的兒童,據報導,他兩三歲開始看「新聞聯播」,7歲開始堅持每天讀《人民日報》、《參考消息》,如今,黃藝博已在全國重要報刊上發表過100多篇文章,並將其近3000元稿費和變賣廢品賺來的零花錢,都用在資助與看望孤寡老人。他的父親黃宏章說,「他上網只關注國內外新聞大事,從不玩遊戲。」

對於黃藝博的超出一般同齡者的能力,不少父母表示羨慕,認為黃藝博這個人現在實在太火了,連平時上網只玩遊戲的同學都知道這個名字了。但同時也有專家及網友提出質疑。中國經濟學者李華芳認為,「人民日報化」的知識結構,從教育結果而言,對於孩子並不一定是最優的,其他的多樣選擇很重要。

他向本臺說:「這裡面最重要的問題是,你在選擇一個《人民日報》或者《參考消息》的時候,你的自主性到底有多強,在我看來你的自主性還完全不足以達到能夠做出自我判斷,因為在教育的初期,監護人的責任要比小孩子來得更重大,同樣對於意識形態教育而言也是如此,當一個小孩子還不足以做出此類判斷的時候,父母應該提供更多面向的選擇,你要告訴他,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人民日報》、只有《參考消息》、只有這些被國家控制的媒體發出聲音,可能還有其他的東西,我看起來,小孩、兒童正常應該有的那些樂趣,他都應該嘗試一下,最後才做出一個選擇,那我覺得這才是合理的。」

本臺記者星期一瀏覽黃藝博相關消息時,發現在其相冊中蒐集了不少他身穿有五道紅槓衣服閱讀開會的照片。例如:當選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後,在總部閱讀文件;接受新聞媒體採訪後欣然題字;或是在總隊部與總隊委們一起研究工作等等,有網友說:98年出生的小孩,竟然成了這個樣子,是悲是喜?!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此表示,孩子成了當局宣傳的政治工具:「像這種人當然在這種報刊、媒體都大量宣傳他,把他捧上去,讓別人也跟著他學,這些人將來考學、參軍、考公務員都會有些照顧,所以,現在中國從學生來講,從那個小孩開始、從幼稚園開始一直是灌輸這些,用這些方式去教育,就形成了一些所謂的少年先進人物,有些青年也有了,過去最早當然是雷鋒,現在看他是很愚蠢吧,就是一個共產黨的馴服工具,現在他們也是很希望再塑造一些新時代的新雷鋒。」

記者隨後又發現黃藝博於自己博客中稱是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 一些大陸媒體卻以「副總隊長」來稱呼他。黃藝博當選中國少先隊武漢市總隊長的照片流傳於微博,不少網友再次質疑中國教育方式。

網友李鋒表示,我並不在乎我的孩子得了多少獎章, 在報上又發表了哪些重要文章,只希望他有自己獨立的人格及思考方式,否則只是幫國家培育類似胡錦濤這樣沒有人格個性的奴才而已。

女兒在美國讀大學的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告訴本臺記者:「 檢討中國的教育,比如說中國的兒童就要求服從,你看中國的少先隊在學校的時候,就是班上聽老師話的乖孩子,所以你看,胡錦濤就是小時候入少先隊,然後就是共青團,就是那種非常制式化教育出來的,說不好聽就是奴才式教育,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說中國人成績好但缺乏創造性,我覺得跟接受這種教育都有關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