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網站艾未未內容全消失 高層動作受矚目(圖)

發表:2011-05-04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家艾未未被抓已經一個月,當局未向家人交待下落,外交部網站又從不刊出發言人關於艾未未問題的問答內容。法學專家孔傑榮認為,中國政府不擇手段操控媒體信息。


香港民眾投影聲援艾未未(網路圖片)

北京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被當局強行由首都機場帶走調查到星期二已經超過一個月,在這段時間裏,其家人度日如年,每天都在等待當局通知,但家屬至今不知他被關在甚麼地方。艾未未的母親高瑛表示,過去一個月,她只要想到兒子就悲從中來,眼淚忍不住掉下,她聽力驟降,但有時卻好像聽到十幾人在耳邊說話。高瑛星期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度日如度年,我就用這句話形容我的心情。感謝大家,大家做的也是我希望的。」

記者:「現在請好律師了嗎?」
高瑛:「現在還沒有立案,他們還沒告訴我,是一個什麼事情,他到底是怎麼情況,犯了什麼罪啊。我現在找律師,律師也不能介入。」

艾未未的好友,音樂人左小祖咒星期二在臺灣中國時報發表一篇題為「千萬不能上艾未未的當啊」的文章,其中提到艾未未是個看不慣底層老百姓受到不公待遇的主兒,早年他在美國的十二年也是這樣,拍了很多美國政府的不靠譜照片到處發表,製作成其他形式的東西在紐約街頭亂貼。左小祖咒說,中國政府也可不費吹灰之力地搞臭艾未未,再把他踹出來,比關著強多了,關得越久艾未未的歷史地位會更高。

中國政府除了沒向家人交待艾未未下落,也極力在公開的場合中讓他「銷聲匿跡」。中國外交部網站從不刊出所有提到被拘禁的藝術家艾未未的文字。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週四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的18個問題中,有10個問題提及艾未未,週五外交部網站上公布的新聞發布會的文字稿中,所有提及艾未未的問答都消失。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正在接受調查。

在香港、美國等各個地方都舉行了不同形式的聲援活動。曾遭到黑客攻擊的聲援艾未未網站Change.org更是徵集到了12萬8千多人的簽名,遠遠超過了預期目標。更多網友則以發布尋人啟事的方式,呼籲當局釋放艾未未。有網友說:尋人啟事:艾未未,特立獨行的藝術家,建築師,特徵:身材魁梧,絡腮鬍,表情憨厚,性格耿直,好打抱不平。四月三日在北京機場失蹤,30天杳無音信,連日來謠言四起,對左黨政體、官商黑幕、惡警惡貪、司法腐敗、網路封鎖,強拆強遷等政府維穩行為有極大威脅,有知情者,請速在推上公布。

日前,美國法學家孔傑榮也就艾未未案發表看法。他表示:儘管整個中國法律制度對此一致失聲,外加中國政府不擇手段操控媒體信息,但外媒對此案的興趣並沒有因此而消弭。在普通案件中,或許連共產黨領導都很難讓地方警力聽命於己;但在艾未未這樣突出的案件中,可以肯定的是,這些警察均服從黨內高層官員指示。目前艾未未已經被拘押30天,臨近中國法律規定的最長羈押期限,很多網友表示,看當局會對艾未未作出怎樣的判罰。

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告訴本臺記者:「應該是親屬向公安機關索要艾未未處理的狀況,是被拘留了?還是被逮捕了,我說的37天是37天之內,最長不能超過37天,也許30天,20天也可以報請檢察機關,可以批准逮捕的。辦案單位應該給親屬一個通知書,就是艾未未涉嫌的是什麼罪,被採取的什麼強制措施,被關押在什麼地點,家屬有權請律師為艾未未提供法律幫助。收到通知書之後,律師介入就更方便一點。」

艾未未雖然下落不明,他在海外的藝術展覽卻反而引起更大關注。繼英國倫敦藝術館Tate Modern展出《葵花子》後,艾的十二生肖獸首銅雕塑將於5月12日至6月26日在Somerset House展出,免費參觀。Somerset House主席Gwyn Miles(格溫•米爾斯)接受訪問時說,已籌備兩年多,艾未未認為,館外噴水池是展出獸首最佳位置,因雕塑靈感源自北京圓明園12個獸首銅像。展覽原安 排5月11日艾未未會見全球傳媒,13日主持公開講座。將在紐約中央公園舉行艾未未作品展的美國民間機構AWAsian負責人表示,即使艾未未無法出席展覽,活動仍將如期進行。

原題目:艾未未消失在外交部網站中律師吁給家屬通知便介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