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之死六成中國網友「傷心」?(圖)

發表:2011-05-04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本.拉登之死,有中國網路調查顯示,六成參與者近三十萬人表示,為這名所謂反美戰士的倒下傷心,分析認為是建國至今仇美意識形態宣傳教育使然。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其他官員在觀看有關本拉登的錄像。(白宮網站)

北京時間週二上午聯合國安理會就恐怖主義問題召開會議,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阿羅發表主席聲明,對本•拉丹被擊斃的消息表示歡迎,並稱其為打擊恐怖主義的重大進展。安理會還敦促所有國家保持警惕,加大努力將恐怖主義的罪犯和贊助者繩之以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個人對於本•拉登這樣一個國際恐怖主義的主謀死亡和正義得到伸張的消息感到釋懷,對全世界致力於鏟除國際恐怖主義的人們的工作、決心和他們所堅持的原則表示讚賞。

週二,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姜瑜重申:「中國歷來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也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中方主張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協作,採取綜合手段,標本兼治共同打擊國際恐怖主義。」

拉登被擊斃在中國也引發了各種討論,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認為,拉登之死並不那麼重要:「拉登死了,恐怖主義並沒有死,因為恐怖主義是觀念帶來的,而拉登無非是這個觀念的體現,拉登死了並不意味著反恐戰爭結束,我甚至認為,拉登之死可能很具標誌性,但並不是個重要的事件。」

鳳凰網週一起刊登一項「你如何看待美軍擊斃本.拉登?」的民意調查中,直到週二晚上十點截止時,投票的近五十萬網友中有59.9%選擇了「傷心,因為一名反美鬥士倒下了」,遙遙領先其餘的三個選項。

北京媒體評論人士莫之許認為,在多年的反美宣傳教育前提下,相關數字已經比想像中低:「911的時候我在報社,報紙出了個號外並要求大家都到北京地鐵站外派發,當時應該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覺得這個炸得好,現在這個才百分之六十,這個時代進步挺快的嘛!我覺得很正常,因為傳統意識形態是階級鬥爭和仇美,我們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的宣傳教育沒有本質的分別,還是洗腦和灌輸為主,這個是常量,但後面的變數是隨著有了網際網路、以及更多的國際交往,這個比例是下降的。」

同一個民意調查在如何評價拉登一問,也有近六成選擇「雖然他是反美鬥士,但傷及無辜的恐怖活動讓人無法接受。」而在新浪微博客、百度貼吧等熱門論壇中在談及拉登之死的帖子裡,「美帝」是常常出現的字眼,也有網民稱拉登為「同志」表示悼念。

對此彭定鼎說:「報導基本中性,但有一些網民說反美英雄死了,這些人我不想評論他們,也不想與之對話。‘一切錯誤都是世界最強大國家造成的’這是非常愚蠢的想法,認為中國出現一切問題是美國搗的鬼,這是不對的。」

也有人將不同的視角轉介給國人,因在網上轉發利比亞消息而出名的網友老榕,將半島電視臺的一段分析原文翻譯並在網上轉發:對「阿拉伯春天」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穆斯林世界來說,本.拉登已經是與其毫不相關的事了。值得一提的是,本.拉登等殺死的阿拉伯人和穆斯林遠多於他們殺死的西方人。

另外,美國高官在白宮會議室內觀看直播擊斃本拉登的場面,也引發了不少中國網友的關注和比較。

財經網週五圖看天下欄目以「坐在角落裡的歐巴馬」為題轉載了這相關照片。

學者溫克堅微博點評這張照片所折射的美國政治文化的力量,是恐怖主義者永不會明白的力量。

而《財新雜誌》主編王爍在微博上調侃道:圖中看,領導人歐巴馬的形象既不英明神武,也不是中心,被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擠到了一邊。白宮攝影師應該到我們這邊再培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