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威脅金融系統

作者:Tom Orlik 發表:2011-05-04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貧富分化威脅到的不僅是社會穩定。如果富人攜資本離開,金融系統也有可能遭受打擊。

中國的貧富差距或許比官方數據顯示的更大。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08年,中國城鎮最富10%人口一年的可支配收入只有6,300美元,僅為最窮10%人口的九倍。

如果到北京或上海的市中心轉轉,你就會對這些數據產生懷疑。中國新富開著奧迪(Audis),挎著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包,一年區區6,300美元的收入可辦不到。中國改革基金會王小魯教授的一項獨立研究發現,中國最富10%人口每年收入接近20,200美元,是最窮10%人口的25倍。

與此同時,最頂層人口獲取了巨大財富。據招商銀行(China Merchants Bank)和貝恩公司(Bain & Co.)近期一份研究報告,中國最富的59萬人──佔總人口不到0.05%──2011年的可投資財富將達到2.7萬億美元。

富人濫用特權已經成為引發社會不滿的一個導火線。而政治抗議還不只是唯一的問題。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中國經濟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教授說,中國超富階層掌握大量資源對金融穩定構成了威脅。

讓中國領導人夜不成眠的是對資本外逃的擔心。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投資者的突然撤離給印度尼西亞、韓國和泰國造成重創。中國一直沒有開放資本賬戶,這使得投機資金無法合法進出這個國家。但巨額的貿易和投資往來意味著逃避管制相對容易。

中國經濟年增長速度接近10%,人民幣又在升值,這意味著中國富豪們沒有什麼理由把財富轉移到國外。但這些條件不會永遠維持。對2,600名高淨值個人的調查結果顯示,接近60%的人已經安排或正在考慮經濟移民。資本出逃發生的可能性不大,但它是投資者不應忽略的一個風險。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