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必修課:在四大熱門國如何勤工儉學

發表:2011-05-05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外打工幾乎成為留學生生活的「必修課」,打工不僅是為了賺多少錢,而是尋找一種人生體驗。溫州學子留學目的國大多為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四國,而這些國家打工政策各有不同,那麼,留學生勤工儉學時應注意什麼,這裡介紹如下:

美國

一般來說,美國政府對於學生的校內打工沒有特別多的限制,只要留學生註冊維持全時學生身份,就不需要辦理特別的許可。但對於學生打工的時間,政府則有明確的規定,即學生在學期間打工不可以超過20小時,在假期時打工不可以超過40小時。

校外打工是需要經過申請,得到許可後才能進行。首先,留學生打工的公司必須是經過移民局或勞工部門認可的。對於違法打工的留學生,美國政府將取消學生的合法身份,甚至包括學生的配偶和子女的簽證也會全部失效,

英國

勤工儉學規定:作為熱門的留學國家,英國制定了針對留學生的較為完善的打工政策。例如16歲以上可以打工,18歲以下每週打工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18歲以上不超過20小時。寒暑假無限制。留學生在英國打工期間還可享受除藥費外的醫療全額保險。

此外,在英國打工是需要交稅的。假期裡,每週打工超過20小時,需交20%的稅。英國打工最低工資約為每小時6英鎊。兼職工作分為校內和校外兩種。校內工作是與學生服務相關的,比如圖書館、助教、學生餐廳等。校外工作大多是超市收銀、商店銷售、餐廳服務等。一般來說,校內工資相對要高一些。留學生的年收入為 6,000-8,000英鎊,靠打工可以解決一半的生活費。

加拿大

加拿大移民法規定,只有加拿大公民或具有加移民身份、年滿18週歲者,才能在加拿大合法工作。按規定,外國留學生是不可在校外打工的,但在學校可以打工,而且工資不上稅。

有關法律規定,外國留學生在學校打工,不能超過一定的小時數,不能影響學習。留學生在校內打工的崗位主要有圖書館、學生食堂、留學生服務中心,另外還可看管實驗室,為教授做一些收集資料的工作等等。

澳大利亞

澳洲是一個「勤工儉學」蔚然成風的社會。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學生如果要打工,必須申請一個允許打工的新學生簽證。這種簽證必須在到達澳大利亞並開始學習後才能申請,並要支付50澳元的申請費。在上學期間每週最多工作20小時,以補貼生活開支,條件是不影響學習,假期可以工作較長一些。在從事任何一種有償工作前,須向澳大利亞政府註冊申請納稅號碼。收入必須向政府繳付稅收。

國外勤工儉學注意事項

一、盡量與僱主簽訂雇佣合同,並仔細地閱讀合同條款。尋找合同裡相應的工資標準。如果發現僱主給予的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準,可以向有關部門尋求法律諮詢幫助。

二、記錄工作時間和工作日數。自己做好每次工作時間的記錄,可以避免對方不付工資的糾紛。

三、不要無故遲到、無故休息。打工期間,不能隨便曠工,無故遲到,有事應事先與對方聯繫,不然會被開除。

四、一旦與所工作的地方發生了問題,首先應找負責人冷靜地談一談。如果不起作用的話,就要找有關部門申訴處理。

五、打工期間發生事故莫慌張。如果是工作現場發生事故,要立即與負責人聯繫,並要求立即接受治療。如果是途中遇到交通意外事故,切記也要請警察出面。工作地的負責人不肯給予治療和補償時,一定要請有關機關幫忙調解。

六、學生在勤工儉學每小時的實際工資收入還取決於學生的工作崗位和技術水平甚至語言水平。例如,如果能高速英文打字,在辦公室從事文秘工作,或者能在圖書館維護計算機,工資起薪會高許多。

来源:多維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