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黑作坊大白饅頭污井髒水和面(組圖)

發表:2011-05-06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凌晨0時30分,在這個廢棄的拆遷樓內,中年男子開始用污井水和面做饅頭。

昨日清晨近6時,男子開始將裝有饅頭的白色泡沫箱裝車準備外運。

男子騎著三輪車開上龍翔大道,將饅頭運往附近生活區和工廠。

昨日上午7時許,一部分污井水饅頭被運到附近小區叫賣。

工廠食堂,路邊小攤,看起來又白又大的饅頭,一塊錢三個,很便宜,可是你吃著放心嗎?你是否想知道這些饅頭背後的玄機?

在龍崗區龍城街道愛聯社區,某拆遷危房群中,就暗藏著這樣一個饅頭黑作坊,這裡環境粗陋污水橫流,使用廢棄的污井水和面,據稱之前還生產過染色饅頭。

該作坊曾經被查封,卻在深更半夜頂風作業,每天生產的數千個問題饅頭銷往龍崗各地,甚至還有人主動上門購買。昨日凌晨,南都記者徹夜蹲守,直擊了其生產配送的全過程。而在街頭買到饅頭後,記者一掰開,裡面竟有黑色雜質,在一個三角糖包裡,記者甚至還發現了蛀蟲。

市民舉報

吃完饅頭上吐下瀉

據投訴人介紹,生產染色饅頭的人,一般從低端農貿市場購買過期或者變質麵粉,用廢棄污井中的髒水生產饅頭,添加了過量的膨鬆劑、酶製劑、乳化劑、氧化劑,這樣饅頭才能夠又大又軟。

位於龍城街道龍翔大道一側的愛聯畬嚇村龍都小區,大部分房屋已被拆遷,剩下的危樓很少住人,小區在凌晨昏黃的路燈下,顯得冷清。路人誰也不會注意到,就在這片待拆的危樓群中,龍崗區不少人吃的早餐饅頭正從這裡出籠。

近日,不斷有市民向南都投訴,稱龍都小區二巷6號後面,有一棟兩層的危樓,長期被無牌無證的流動人員用來生產染色饅頭。

這些投訴者是愛聯社區原住居民,住在黑窩點附近。據投訴人介紹,生產染色饅頭的人,一般從低端農貿市場購買過期或者變質麵粉,用廢棄污井中的髒水生產饅頭,添加了過量的膨鬆劑、酶製劑、乳化劑、氧化劑,這樣饅頭才能夠又大又軟。他們生產的染色饅頭主要是玉米饅頭等雜糧,一般是在和面時直接加入檸檬黃、玉米香精等添加劑。不加色素的麵粉用來製作白饅頭,為增加甜度和香度會加一些糖精和香精。

據投訴者稱,黑窩點存在有兩年左右,由於價格便宜,他們起初也經常去那裡買饅頭當早餐。但他們不久後發現,吃了那裡的饅頭以後,多個人出現腸道系統疾病,有的甚至吃完饅頭就上吐下瀉。

經過觀察,他們發現了這個黑饅頭店的秘密,「另外,老闆跟我們熟了,也勸我們不要買玉米、雜糧等類型的饅頭,說這都是經過染色製成,主要是配送給工廠裡的。叫我們買白饅頭,但我們發現秘密後,連白饅頭都不敢買了」。

周邊居民還告訴南都記者,最近1年來,他們多次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該黑窩點生產染色饅頭和污水饅頭,但監管部門一直無動於衷。在上海染色饅頭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以後,市場監管部門才過來調查瞭解,當場截獲了大量染色饅頭,以及檸檬黃、玉米香精等添加劑。工商部門貼了封條,但對當事人沒有作任何處罰。

貼封條後第二天,黑作坊的幾個人晚上悄悄將封條撕掉,又繼續生產饅頭。他們再次投訴,但監管部門並未前來。昨晚,南都記者撥打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龍崗分局值班電話,在告知相關情況後,值班人員表示馬上將通知該分局市場監管科同事,次日將採取行動。「如果他們存在私拆封條的行為,我們可能還要通知派出所民警過來處理」。

自爆內幕

老闆娘:之前曾生產染色饅頭

老闆娘解釋,饅頭的利潤很低,不白不大就沒有人買。他們剛開始做饅頭,沒有使用添加劑,根本就沒有人來買,還指責他們使用劣質麵粉。後來使用了大量的添加劑以後,不僅饅頭個頭大,而且還很白,吃起來也很酥軟,很受消費者歡迎。

昨日早上,南都記者以購買饅頭的名義進入黑作坊,發現屋內放有幾隻盆子,裡面用水泡著一些已經發餿的饅頭,在場的老闆娘(綠衣女子)承認,這些都是變質的饅頭,用水泡過後用來充當發酵的酵頭。

老闆娘說,他們確實曾用過屋後廢井的水生產饅頭,這也實屬無奈。由於這裡屬於被拆遷的地區,他們的自來水經常被停。再加上原料成本上漲很快(包括自來水),他們一個饅頭只賣3毛多錢,要想賺錢,只能用井水。老闆娘也知道井水很髒,但稱「不至於會吃死人」。

老闆娘向南都記者承認,之前他們也一直生產玉米饅頭、黑色饅頭等,實際上使用的也是普通的白色麵粉,只是添加了一些染色劑。這些染色劑都屬於食物添加劑,對人體沒有危害。但上海染色饅頭事件以後,市場上對玉米饅頭、黑色饅頭很牴觸,只要是有顏色的饅頭,大家就不去買,他們最近就沒有繼續生產。

老闆娘介紹,他們屬於無證生產,生產條件比較惡劣,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10多天前,工商部門曾經查封了這裡,他們也就沒有繼續生產饅頭。現在所賣的饅頭,他們都是從正規市場進的貨,每天要賣幾千個。但老闆娘並不知道,其凌晨生產饅頭的過程,早已被記者記錄在案。

在黑作坊內,南都記者還發現了大量的添加劑,包括膨鬆劑等。旁邊有溫熱的蒸籠,出籠的饅頭無一例外都是白得喜人,與黑糊糊的蒸箱、籠屜形成鮮明對比,老闆娘直言不諱「都是增白劑的作用」。

記者暗訪

污水橫流老鼠亂竄

南都記者在其門口附近的廢墟裡蹲守時,四處都是蚊蟲,而在作坊的門口,藉著燈光可以明顯看到,有碩大的老鼠四下亂竄。

前晚11時許,南都記者找到了這處隱蔽的小作坊。其一樓有三間房,最右邊的一間門上貼著封條,屋子裡堆滿了鋁皮大蒸籠;而在最左邊牆外的胡同裡,有一口水井,井口與地面平齊,旁邊髒水橫流,井水看起來污穢不堪。

附近居民江女士稱,這是一口被污染的老井,這家人平時都在井邊洗衣服,附近居民也偶爾過來洗東西,但絕對不敢飲用其中的井水。但令人擔憂的是,小作坊的這家人平時做饅頭,就是用這井裡的污水和面。

時間進入零時,這家人準時開始了饅頭的生產。南都記者發現,這看起來是一家四口 ———一對老伴和一對年輕夫婦,他們分工很明確———中間的房子裡,中年男子負責和面,中年綠衣女子負責切饅頭,老年婦女專門將裝好饅頭的蒸籠搬運到右邊那間房裡,老年男子則負責蒸饅頭,不時也會過去幫著搬蒸籠。

中年男子和面時開著機器,將麵團放在機器裡軋幾遍即可,隨後交給綠衣女子。綠衣女子在閑暇空隙,不時坐到門口的椅子上,警惕地四處張望。

南都記者在其門口附近的廢墟裡蹲守時,四處都是蚊蟲,而在作坊的門口,藉著燈光可以明顯看到,有碩大的老鼠四下亂竄。

時間一點點過去,饅頭被一籠籠搬到「蒸房」裡,這家人一直奮戰到凌晨近6時許,此時天已大亮,這也意味著饅頭都蒸好了。

售賣跟蹤

大白饅頭一元三個

饅頭看起來白白胖胖的,咬一口也挺有嚼頭,但有一股重重的鹼味,仔細看麵粉裡有不少黑色雜質;糖包子被包成三角狀,裡面呈真空狀,咬開一角發現裡面只有微量的糖水,更出人意料的是,裡面還有兩隻黑色的蛀蟲屍體。

在黑作坊門口,堆放著大量泡沫塑料粘成的箱子,昨日凌晨下雨濺起的泥沙,沾滿箱子外側。凌晨6時,這家人將蒸好的饅頭裝在這些箱子裡。在一輛三輪自行車後面放了兩箱後,中年男子騎著出發了。

該男子十分警惕,一邊騎著三輪車一邊回頭張望,似乎是懷疑被人跟蹤,他一路拚命猛踩,快速地穿越一個紅燈路口,沿著龍翔大道西南方向逆向行走,隨後在一個路口拐進愛聯社區一生活區。附近居民告訴南都記者,這一帶有幾個小工廠,那名男子幾乎每天早上都會給廠裡配送饅頭,「都已經習慣了」。

等南都記者隨後跟上中年男子時,他已經送完饅頭往回走,他再次繞到馬路對面,快速地逆行騎回家。

10多分鐘後,三輪車上又裝了4箱饅頭,這次是老年男子出動。當時正下著大雨,老年男子披著雨衣,沿著龍翔大道向北騎行,他一路經吉祥中路拐進鴻進路,最後在鴻進路盡頭處「風臨城」小區大門附近的屋檐下停下,攤開饅頭箱子,並從三輪車上拿下一隻塑料凳子,坐著擺賣饅頭。

此處有一個小市場,早上雖然下著雨,但這裡聚集了大量早起買菜的居民。很快有不少人圍過來買饅頭,每個人都提著一大袋子離開。南都記者發現,買饅頭的人一般都是老年人,偶爾也有小孩。

南都記者隨後也去到老頭的攤前,他表示現在已經不生產玉米、雜糧饅頭了,只有白饅頭和糖包子。記者分別買了幾隻,白饅頭1元錢3個,糖包子1元錢2個。饅頭看起來白白胖胖的,咬一口也挺有嚼頭,但有一股重重的鹼味,仔細看麵粉裡有不少黑色的雜質;糖包子被包成三角狀,裡面呈真空狀,咬開一角發現裡面只有微量的糖水,更出人意料的是,裡面還有兩隻黑色的蛀蟲屍體。

正在老人前去擺攤的時候,南都另一路記者發現,有幾個人去到該黑作坊上門取貨。龍都小區附近居民江小姐告訴南都記者,這家人生產的問題饅頭主要是銷往龍崗各地的小工廠,另外也擺攤賣給路人,消費者都是一些老人和打工者等低端人群,他們都圖饅頭便宜,殊不知存在嚴重食品安全隱患。「他們也不想想,現在玉米和雜糧都那麼貴,好多地方都是賣一塊錢一個,他們一塊錢竟然能買到三個大饅頭!」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