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點》:高貴典雅的大唐仕女(圖)

作者:藍月 發表:2011-05-06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一個流光四溢、精彩紛呈的盛世,一個夢裡夢外,勾起人無限遐思的朝代。

中國古代史上最光輝燦爛的一段時光非唐朝莫屬,而我,除了讚嘆大唐盛世中疆域遼闊,國防鞏固,民族和睦外,亦對美輪美奐的大唐仕女有著別樣的濃厚興趣,她們面若三春之桃,靜似嬌花照水,美的大氣,美的端莊。

非常有幸的欣賞到了今年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其中,第三個節目便是「大唐仕女」,伴隨著高古恢宏的音樂響起,衣著華麗,儀態典雅的大唐仕女款款走來,帶著千年的流韻,襯著天朝的景象,雍容沉穩,溫婉靈秀,高髻簪金,鵝黃的漢服透著平和包容的底蘊,寬大的長袖翩然飛舞,盡顯大唐盛世的卓絕風姿。

現代人認識唐代仕女,最早是從現存的唐代仕女畫裡,唐代的人物畫,沒有哪一種題材比仕女畫更能反映出大唐盛世以仁德治世、國泰民安的天朝景象。無論是《簪花仕女圖》描繪的貴族女子們逗犬、拈花、戲鶴、扑蝶的舒閑雅興,還是《搗練圖》描繪的搗練縫衣的勞作場面,都可以看到唐代女子的形象除了衣飾華麗、姿容高貴典雅外,大都體態豐盈的特點,所以有人說唐朝以胖為美,宋朝以瘦為美。

究竟歷史的真實是怎麼樣的,我們不去探討,但人們常說心寬才能體胖不無道理。唐太宗開創大唐盛世後,政治清明、國富民強,引得萬國來朝,所以唐代,尤其是皇宮貴族的女子大多生活優越安定,氣度從容平靜,所以我們印象中的唐代仕女都是面如滿月,雍容華貴,更有形容說是「豐肥艷麗、熱烈放姿」。而宋朝有相對穩定、發達昌盛的時期,但是已經沒有了唐代恢宏大氣的景象,特別是北宋的靖康之恥,軟弱的徽、欽二帝被俘,殃及後宮嬪妃無數遭到姦殺虜掠,苟活者終日以淚洗面,不堪侮辱者自盡身亡,金兵圍攻陷汴京前後,姦淫婦女,普通百姓更是苦不堪言。也許有這樣的緣故,所以宋代仕女畫的形象大多是清骨瘦形,蹙眉低首,多了幾許哀怨與愁思。

一朝天子一朝民,各朝的女子形象無不影射著那個身處時代的背景,是繁盛或蕭條,是安定或者動亂,是政治清明亦或軟弱腐敗。在經歷了無數的繁華與衰敗後,歷史被定格在了今天,許多人感慨:現在時代不同了,男人不像男人,女人怎麼能像女人呢,男人沒有足夠的經濟實力養家,不知道愛護妻子,女人不但出去工作,回到家還要料理家務,做的事情比男人還多還重,想做個相夫教子的傳統女人也難啊。

的確如此,今天的一切似乎都亂了規則,無論男人還是女人活的都很累,迷茫中找不到解決的出路,也許每個當代女子心中,都渴望一個有依靠、被呵護、舒適安逸的生活,但社會的現實不允許,所以現代的女子便多了一分精幹與強勢,少了一些溫良與恭順。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大唐仕女」不僅再現了那個久遠朝代的底色與韻味,我想,也給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步履匆匆的人們留下了一份思考吧。顧盼回首間,一群群淺顰低笑、娥眉皓齒的伊人正向我翩然走來,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5月刊

點此去看中國論壇發表評論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