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工資差距有多大(圖)

發表:2011-05-06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聞晚高峰》報導,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和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分別為20759元和37147元,非私營單位工資是私營單位的1.8倍。

在同行業的工資水平來看,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的工資差距更大,以金融業為例,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是私營單位的2.6倍;而同樣是公共管理和社會組織,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是私營單位的4.4倍。

那麼,兩者之前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差距,工資差距如此之大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記者:為什麼會出現非私營單位的工資會比私營單位高出這麼多呢?

葉檀:其實私營單位跟非私營單位它都有高有低。從平均而言,因為私營單位的規模比較小,而且農民工轉移就業主要是在私營單位,所以相對來說它的低工資基數非常龐大,所以按照人均來算當然就比非私營單位要低。

記者:您覺得這種差異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葉檀:私營單位和非私營單位差距比較大會造成分化,而且會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因為有一些非私營單位,比如國有大企業的資源浪費效率低下,這是大家深惡痛絕的一些事情。非私營單位因為承擔了城鎮轉移的人口,從農村轉移到城鎮這部分人的就業基數很龐大,工資又很低,這就意味著中國內需拉動經濟的基礎並不穩定。因為這些人的收入很低,只能維持基本的生存,所以如果要擴張就業,首先要把這些低工資群體的工資上升,這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記者:我們注意到國家統計局用的這個數據,不管是私營單位的就業人員,還是非私營單位的就業人員,用的都是在崗職工的年平均工資,您覺得平均數能夠反映出個體的差異嗎?

葉檀:平均數實際上很難反映出個體差異,而且會把個體差異,把其中存在的問題給抹煞掉。比如有的國有大型企業,高管工資特別高,但是普通一線工人工資非常低,甚至體制外工人的工資可能比私營單位還要低。所以,通過平均工資就徹底抹殺掉了。還有一個需要注意的是,它統計的是工資而不是薪酬,所以沒有把福利包含在裡頭。如果把這一塊兒統計進去,非私營單位的大企業或者金融機構它的整體薪酬和福利收入要比私營單位的工資要高得多,而不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個數據。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