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戰略對話料再提艾未未 港區人大被要求公開表態

發表:2011-05-06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人權對話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在華盛頓舉行,艾未未再次成為關注焦點。中國社會學家王容芬呼籲國際社會向北京當局施壓釋放艾未未,香港泛民主派近日寫信,要求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要他們公開向港人就艾未未事件表態。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上月3日被當局從機場強行帶走,而後稱,因涉嫌經濟犯罪接受調查,香港《大公報》報導來自公安部消息稱,艾未未已經開始「交待」問題,各界原以為此消息意味當局很快會交待其下落,但過了一個多月仍音訊杳然,不少人認為,這已經嚴重違反法律程序,但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告訴記者,目前無法從法律上判斷艾未未是處於甚麼狀態:「因為你現在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態,如果是行政拘留,在30天之內要批准逮捕,不批准逮捕就要變更強制措施,要麼取保候審,要麼監視居住。現在沒有人知道被帶走後是一種什麼狀態,繼續等待看吧,從法律上來說肯定是不行,具體是什麼狀況也不清楚,律師介入也不合適,去哪個地方查,他們家屬已經查過,也不知道關在什麼地方,是否採取強制措施,採取強制措施是在什麼地方。」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在華盛頓舉行,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星期四說,美國將敦促中國解釋在未經法律程序或者法律手續不當的情況下進行逮捕的具體案件。雖然美國政府提出會向中國當局提出艾未未失蹤的相關問題,但是很多中國網友並不樂觀。上個月底,中美人權對話在北京舉行,美方在此前多次表示,將就艾未未失蹤一事向中國政府提問,但最後美方表示沒有獲得滿意答覆。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向本臺表示:「艾未未這個事情既然已經抓了,他們不會隨便放的,一定要有一個處理,要有一個法律的起訴,做一個判決,像劉曉波這樣,這是最近的先例,所以我想這一步還是會做,只不過用什麼方法,盡快把他趕出國,一定會趕出國,跟劉曉波不同,劉曉波實際上跟國外是沒有多少關聯的,但是艾未未不同,所以世界上的反應才會那麼大,所以,他才會想辦法把他驅逐出去,不管使用什麼辦法,哪怕是強制性的。」

長期擔任德國歌德學院北京分院院長的卡恩•阿克曼表示,中國政府如果決定通過逮捕某人的方式來樹立樣板,就不會因為任何事情或任何人而受到影響。德國方面的抗議僅能從某種程度上起到安撫良心的作用。但是還有一些重要的問題,只能通過政治層面進行協商。

旅居德國的著名社會學家王容芬說,中國政府在逮捕艾未未的事件中居然完全亂了方寸,法律混亂,行政混亂。她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人類社會的秩序,合法、合理、合情地保障艾未未的安全。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向本臺透露,目前他們已寄信給多位港區人大代表,希望他們公開表態:「既然是人大,他們就不可說不關他們的事,因為這個是國家的事,無論他們是什麼立場,他們也應該讓民眾知道,當然香港人民沒有權去選他們,但是他們也要接受香港人民的監察,他們也要表示他們的態度, 讓我們看看他們的面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