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沒收手機 阻消息保穩定

作者:陸楊 發表:2011-05-07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政府據稱展開沒收國民手機行動,以阻斷外部信息的傳播,進而威脅該政權穩定。不過有中國學者認為,北韓目前的政治體制還沒有發生大規模社會動亂的可能。

*沒收來自中國的走私手機*

法新社近日轉載北韓逃亡者團體「北韓知識份子團結組織」(North Korea Intellectuals Solidarity)的消息稱,北韓政權為了阻斷外界消息,開始了沒收來自中國的走私手機行動。該組織在最新一期簡訊中說,來自北韓城市惠山 (Hyesan)和會寧(Hoeryong)的消息說,北韓警方在跟俄羅斯和中國交界的咸鏡北道等地區,敦促居民自動上繳手機,否則將面臨處罰。北韓知識份子團結組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警方說已經引進特殊設備,偵測手機使用,以懲罰那些傳播資本主義思想,削弱社會主義的人。

*限制手機通話時間 嚴防敏感信息傳入*

北韓國內目前有合法的手機服務,這項服務由埃及移動運營商Orascom提供。不過活動人士說,北韓當局對通訊工具嚴格監管,手機用戶撥打和接收海外電話非常困難。為了便於跟蹤監控,北韓將手機用戶的通話時間控制在5分鐘之內。
不過,在跟中國接壤的許多北韓居民使用從中國走私來的手機,可以接收中國的手機信號,跟脫離北韓在中國和韓國定居的親屬聯繫,獲取信息。

韓國分析人士和官員指出,北韓政權為了阻擋阿拉伯世界革命的消息傳進北韓,近來更加控制來自外界的信息。

*中國學者:北韓政治機制阻隔革命*

復旦大學韓國朝鮮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認為,近20年來,西方國家一直判斷北韓社會矛盾尖銳,北韓政權的倒臺指日可待。儘管北韓經歷過國際社會的制裁,其國內糧食供應也有比較大的缺口,但是石源華教授說,向北非那樣的社會動盪在北韓始終沒有看到。

他說:「因為它的整個政治機制,要發生這種大規模的動亂的可能性是不大的。我到朝鮮去過兩次,我對整個朝鮮的情況的評估,它跟我們沒有改革開放之前,情況是比較類似的。就是說,它對外比較封閉,老百姓相對來說也是對外部情況不是很瞭解。而且它實行的是一種平均主義。」

石源華教授說,北韓政府實施的平均主義,讓老百姓覺得大家都是在一個水平上過日子,而且北韓政府給國民提供社會保險體系儘管水平較低,但是比較週全的,老百姓還是滿意的。不像在中國,改革開放以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矛盾也越來越尖銳。

石源華教授指出,北韓社會封閉也是它近期不會出現大規模社會動盪的原因。「我覺得還有它(社會)封閉的問題。對外部情況並不瞭解,我們接觸到的一些人認為,他們日子是過得很好的,全世界的人過得還不如他們。以前我們也這麼想,等到改革開放以後,看到外面世界不是這樣了。不過他們(北韓人)目前還沒有這個條件。」

石源華說,北韓一直在控制手機使用。他以個人親身經歷說,外國人到北韓,手機不許帶入境內,必須寄存在機場。出境的時候再交還給來訪者。

北韓到底有多少從中國走私的手機,目前還沒有確切數字。不過北韓知識份子團結組織發言人對法新社說,截至2006年,僅惠山一個城市就有超過5000人使用走私手機。

美國之音致電在韓國的北韓知識份子團結組織,接聽電話的女士說,該組織發言人當時無法接受採訪,要記者第二天再電話聯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