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品價格狂瀉說明瞭什麼

作者:易憲容 發表:2011-05-07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凌晨,由於受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高於預期的影響,市場避險情緒立即升溫,美元與日元的利差交易盤湧現;加上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議息後的言論,反映歐盟短期內加息無望,歐元急跌、美元急升。從而使得全球商品價格狂瀉、股市大跌及匯率市場巨大波動。

當天,國際金價下跌33.90美元,報收於每盎司1481.40美元,跌幅為2.2%,單日跌幅創自3月中旬以來的最高水平。白銀期貨價格更是下跌8%,單日跌幅創自2008年12月1日以來之最。自4月29日以來,紐約期銀價格已經下跌了25%。國際油價也未能倖免,紐約原油期貨價格下跌9.44美元,報收於每桶99.80美元,跌幅為8.6%。同時,紐約股市指數也大跌,歐元等非美元貨幣匯率也紛紛下挫。可以說,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巨大震盪。

為何全球金融市場會出現如此巨大震盪?

有什麼重大事件發生?如果全球重大事件發生,那麼全球金融市場這種巨大震盪是不是意味著一場新金融危機又將爆發?如果不是這樣,這種現象又意味著什麼?

從當天的情況來看,無論是美國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高於預期,還是特里謝議息後的言論,這些都是市場所預期到的事件。儘管這些事件可能與市場的預期有差距,但也不是什麼不可預測之重大事件發生。因此,這些言論及數據不足以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如此巨大的震盪。

實際上商品價格狂瀉更在於市場預期全球金融市場的環境將發生變化。比如,美國各大金屬交易所屢次調高期銀交易的保證金要求從而減小投資者的融資槓桿,QE2將停止及全球開始出現的加息潮。當投資者發現金融市場的條件將發生巨大變化時,市場預期會隨之劇變。在全球湧流的投資資金或退出市場,或是迅速流向低風險的市場。

可以說,從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以來,無論是中國還是全球,各國新一輪的救市政策導致大量的資金湧向各種資產,從而導致近兩三年來全球資產價格出現快速飆升。只不過,中國從銀行體系湧流出來的資金流向房地產市場,而歐美發達國家湧流出來的資金流向各種資源類產品及資源類持續豐富國家的貨幣。尤其是在全球對沖基金的推波助瀾下,這些湧動的「熱錢」藉助於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把石油、黃金、白銀,以及全球各種大宗商品的價格推向了一個又一個新高。

這些資源類的商品價格之所以會如此快速飆升,就在於這些商品已經完全與實際商品屬性不同了。作為資源類的商品,無論如何緊缺,如果僅是最終消費品,其價格只會根據市場供求關係來決定,價格巨大波動的可能性不是太大;但是當前的資源類商品已經不是最終消費品了,而是金融化、期貨化或貨幣化的投資產品了。當資源類的商品作為一種投資品時,其定價基礎、價格運作方式、市場供求關係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其價格完全取決於投資者預期,而投資者預期又取決於市場的金融條件及投資者心理狀態。只要金融市場的融資條件改變(交易所的去槓桿化),市場就會認為這些資源類商品泡沫過大(巴菲特等大家都認為當前黃金白銀市場泡沫巨大),那麼只要有一點火星,這些資源類商品泡沫破滅是早晚的事情。這次資源類商品泡沫是否會擠破,目前還不十分明朗,只得靜觀其變。但是,任何投資品,吹大泡沫一定會破滅,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事實。

那麼,這些事件對國內金融市場及經濟會有多大影響?首先,中國是目前全球大宗商品進口需求最大的國家。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有利於中國降低這些商品進口成本,也能夠減輕目前高企的通脹壓力。其次,如果該事件能夠持續,那麼它也能夠減輕人民幣升值的壓力。近來,美國一直在要求人民幣升值。其實,這段時間人民幣升值壓力大,最大原因是美元貶值過多。如果美元開始強勢,人民幣升值的壓力自然會隨之弱化。第三,該事件對中國金融市場及經濟的影響一點都不可低估。在經濟全球化及金融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國際金融市場的震盪都會嚴重衝擊國內市場,對此政府要有準備,以降低全球系統性風險爆發對國內市場之影響。第四,最為重要的是政府要重新評估國內金融市場及金融體系的風險,重新評估國內房地產泡沫的風險,不要抱著僥倖的心理,以為吹大的房地產泡沫可自行消失。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