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去世時老百姓喝兩盅酒也出事

兩個壞分子

作者:崔光宇 發表:2011-05-07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的村子很小,文革來了,湊齊四類分子不容易,究竟把「壞分子」的頭銜加給誰,當時是頗費了一番工夫的,最後是把村上兩個被認為是最聰明的人定為壞分子。

這兩個人,一個在天津銀行當過職員,一個在天津布店當過學徒。兩人算是村裡的知識份子,見過大世面,人緣也都挺好,自被打為壞分子,彷彿一夜之間老了幾歲,腰也變得彎曲起來,見誰都是一臉卑微,有人從身邊走過,會馬上停下來,謙卑地打過招呼,身子側轉,將路讓於別人,待人走過後才邁著細碎的步子小心走過,一臉淒惶。

銀行職員還寫得一手好字,真草隸篆無不精美,在今天一定是一個很有造詣的書法家,但那時卻成了加深自身罪狀的證明。家中收藏的字畫書籍被全部燒掉,毛筆硯臺被砸爛,雖然後來經常被大隊叫去寫各種大字報,筆下的字跡仍是鐵鉤銀畫、蒼勁有力,但他那誠慌誠恐的樣子,看了讓人揪心。

那時冬天特別冷,雪多且大,常常早晨一覺醒來,推門一看,已是大雪封門,足有一尺多厚。村上街道掃雪,都是此二人的事。每次下雪,他們必須早早起來,將雪掃淨,等村人都起床了,主要道路上已見不到積雪。

他們的任何一點不慎,都可能為自己招來屈辱。任憑他們怎麼小心,也不能保證自身的安全,不測之禍、不測之辱隨時會降臨到身上。有一年秋收時,生產隊的馬車拉高粱,中途遺落了幾穗,正好被布店學徒發現,便隨手撿起,放在自己的背筐,進村時被人看到,立即遭到民兵一頓暴打,並將高粱穗串成串,掛在脖子上游鬥,自已敲著鑼,走一步喊一句「我是偷盜分子」,那種對人格的侮辱,達到無以復加的程度。

1976年毛去世時,銀行職員晚上喝了兩盅酒,被人舉報到大隊。這個時候竟敢喝酒,當然是對偉大領袖懷有刻骨仇恨。這不是一般的酒,是慶賀酒,是反攻倒算酒,是階級鬥爭的新動向。大隊幹部立即組織民兵抓人,連夜召開批鬥大會,辦了一個多月的學習班,強迫徹底交待自己妄圖變天復辟的險惡用心,並不時招來一頓拳打腳踢,一個月後被放出來時,人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這兩人都有幾個兒子,而且個個聰明帥氣,但因受家庭影響,都找不上媳婦,成了老光棍。文革結束摘帽時,兒子們早已錯過了結婚成家的年齡。前年,銀行職員的最後一個兒子死去,一家人就此斷了根。布店學徒只有小兒子娶了媳婦,還腦子有毛病,生了個傻兒子。兩個家庭,就這樣輕易地毀掉了。

来源:《黑五類憶舊第十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