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點評李莊案 引發強烈反響(圖)

發表:2011-05-07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賀衛方人大論壇點評李莊案

在中國人民大學律師學院近日舉行的首屆律師論壇上,賀衛方教授無疑是最搶眼的人物了,他剛一出場,就引來全場熱烈而持久的掌聲。作為本次論壇的點評嘉賓之一,談到中國律師的地位,賀衛方直言不諱地說:「我覺得我們的某些政府部門,存在著對於律師的防範甚至是仇恨傾向」。

「比如說,去年的李莊案之後,司法部趕緊發了一個文件,要求全國的律師從中汲取教訓。當時我就覺得很奇怪,按說文強案是比李莊案更為嚴重的事件,文強作為司法行政部門的高級官員,出了那麼大的事兒,作為重慶司法局的頂頭上司,司法部不僅不發文,也不進行任何自我檢討及全國警示;而一個律師出了問題,手卻伸得老長,去對全國的律師說三道四,這豈非咄咄怪事」?話音未落,全場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陳有西學術網上作者陳光武的文章接著說,談到司法獨立,賀衛方教授說:「如果法院不能夠獨立決策,你怎麼能夠真正地讓法官在他認為無罪的情況下,堅持自己的無罪意見呢? 我們說李莊案最後檢察官撤訴了,為什麼不是法官宣布李莊無罪呢? 由此可見,我們國家司法的配置方面檢察權的強勢」。在談及拆遷律師王才亮否定李莊及李莊案,並倡導律師執業要「堅守公平、正義的底線」 的問題時,賀衛方教授毫不客氣地強調說:「我也要批評王才亮律師,我想說的主要問題是,律師的執業目標到底是什麼?是對公權力進行制約,進行抗衡,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力量,讓律師承載過多的社會道德和社會公平正義的責任是不可以的。

在刑事訴訟中,檢察官傾向於把無罪的人說成是有罪的,律師則傾向於把有罪的人說成是無罪的,這是律師必須要做的事情,只有這樣才能形成有力的抗衡和平衡」。「所以我希望律師界要樹立一個社會的理解,不是說要相信我們是公正的,相信我們在道德上是完美無缺的,我們是大公無私的等等,完全不是的。我們不要諱言我們跟檢察權力之間是抗衡的,我們甚至要學會容忍一些律師看起來不大好的習慣。比如說,律師在執業中間為客戶保密,律師最難受的事兒是什麼?你的客戶跟你說,‘他們只知道我搶銀行的錢,不知道我去年殺了兩個人’,你怎麼辦呢? 你作為道德那麼美好的律師,是不是要去揭發呢?不,絕對不能揭發,因為揭發會動搖一個律師在國家裡存在的根本」。此時,會場又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陳光武的文章又說,在談到律師制度的重要性時,賀衛方教授直率地說,眾所周知,一個國家的民主和法治程度,是衡量其文明程度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標準,有人說,法治最落後的國家就是最野蠻的國家,其實,那些律師制度最落後,律師的權利最糟糕的國家,才是最野蠻的國家!此時,會場上不僅是掌聲,而且還響起了歡呼聲。最後,賀教授以一個政治笑話結束了演講:一位飛機駕駛員到西部地區重慶執行飛行任務,當時,由於霧大迷失方向而找不到重慶的位置。求助指揮臺時則被告知,當你聽到嘹亮的紅歌聲和律師們的嘆息聲的時候,那就是目的地了。這一次,會場上除了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聲以外,又摻雜了爽朗的笑聲。

綜上所述,不少與會者紛紛感慨道,賀衛方教授敢說、敢做、敢於擔當,真是名不虛傳! 中國的資深法學專家和教授數以萬計,其中如果有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的人,能夠像賀教授這樣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話,中國的法治進程將指日可待! 對此,有網友點評說,聽了賀教授的講話, 我掉下了熱淚。只要中國擁有10個賀衛方,重慶薄書記妄圖復辟文革的夢想,就絕不可能得逞。(網友小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