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孩子長相遺傳的8個秘密(圖)

發表:2011-05-09 0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期待孩子出世的同時,你是不是已經不止一次的想像過小寶寶的模樣。寶寶會長得像你嗎?我們請遺傳學的專家來為你揭開謎底。

「夏天的晚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躺在床上,和老公一起想像我們未來寶寶的模樣。如果是個男孩,我們希望他有和我老公一樣輪廓分明的臉龐和挺直的 鼻樑。如果是個小姑娘,她會不會和我一樣,有一頭柔亮的黑頭髮?我知道,不管寶寶長得什麼樣,我們都會非常愛他。但現在,總是忍不住去想像,去猜測。只是這樣想著,就覺得無比的幸福了。」

這是懷孕7個月的真真的一篇日記。同樣在期待寶寶出世的你,是不是也和她一樣,對孩子的模樣滿懷憧憬和好奇呢?你希望寶寶像你還是像他?這其實已經涉及到遺傳學方面的問題了。

科學家們把遺傳因子形象地比喻為一張「人體設計圖」。它通過媽媽的卵子和爸爸的精子傳向孩子,孩子從而繼承了雙親的各種各樣的特徵。當然,在雙親中沒有表現出來的或不明顯的特徵也可能在孩子中表現出來。比如,B型血的媽媽和A型血的爸爸生出O型血的孩子等等。另外,孩子表現出雙親都沒有的特徵的現象,盡 管非常罕見但也是有發生的。

這一期,我們請來了遺傳學專家,回答你關於長相遺傳的所有疑問。希望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寶寶可愛的樣子已經在你的心中越來越清晰了。

Q1:都說女孩像爸爸,男孩像媽媽。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A:確實有說法說「孩子長得與父母中異性的一方更像」。但其實從眼睛、鼻子、嘴等面部特徵到體形特徵,孩子是同時從父母那裡繼承各種身體要素的 遺傳因子。由於從媽媽或爸爸那裡所獲得的遺傳因子的影響力是相同的,所以異性一方影響力更大的說法是不科學的。所以,這種說法儘管廣為流傳,但並沒有科學根據,恐怕只是從孩子面部所表現出的部分特徵大致來判斷的吧。

Q2:隔壁的奶奶總是嚇唬我,說越是不希望遺傳給孩子的部分,孩子反而會長得越像。這是真的嗎?

A:無論你希望還是不希望,你的所有特徵實際遺傳給孩子的可能性比率都是相同的。孩子是否體現出某些遺傳特徵,主要取決於這種特徵是顯性遺傳還是隱性遺傳。所謂顯性遺傳,是指在其中一方的遺傳因子的影響下就能表現出特徵的遺傳;而所謂隱性遺傳,是指需要爸爸和媽媽的遺傳因子結成對才能表現出特徵的遺傳。舉例來說,如果媽媽是B型血、爸爸是A型血、孩子是O型血的話,則孩子所繼承的O型就是我們所說的隱性遺傳。也就是說,其實媽媽是BO型血、爸爸是AO型血,兩人的O型的遺傳因子結成對而被孩子所繼承。因此,覺得父母長相中的缺點更容易遺傳給孩子,可能是因為我們更留意那些認為是缺點的地方,而越發覺得長得像的緣故吧。

Q3:我先生是個大帥哥,但我自己長相平平,我常常忍不住要想,孩子出生後會長成什麼樣呢?會很漂亮,還是一般般?

A:很難說父母哪一方的特徵更容易遺傳給孩子。父母雙方的相貌都很端正,而孩子卻長得一般,或者父母都不漂亮而孩子卻很好看現像在現實生活中是經常會看到 的。面部特徵也是通過載有各要素特徵的遺傳因子來傳遞給孩子的。從現實來看,有的孩子的眼睛、鼻子和嘴的形狀都非常像媽媽,但布局和位置卻又非常像爸爸的例子也是有的。

Q4:我姐姐有一對4歲的雙胞胎兒子,我現在懷孕6個月,也是雙胞胎。我一直認為雙胞胎應該長得一模一樣,但姐姐的孩子卻並不相像。這是為什麼呢?我的孩子也會這樣嗎?

A:雙胞胎分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兩種。所謂同卵雙生,是由應該形成1個孩子的受精卵在發育中途一分為二而引起的。由於遺傳因子完全一樣,所以長相會非常相似,而且一般會全部都是男孩或全部都是女孩。而異卵雙生則是由同時排除的兩個卵子細胞分別與不同的精子結合受精而引起的。因此異卵雙胞胎儘管是同時出生的,但在遺傳學來看,與兩個孩子的關係其實等同于兄弟姐妹的關係。他們只有一半的遺傳因子是相同的,因此會有面部或身體特徵上的不同。

Q5:親戚朋友們一致認為我女兒與她的舅舅長的最像,這是為什麼呢?

A:孩子爸爸與他的親生兄弟共同擁有50%相同的遺傳因子,孩子媽媽也一樣。孩子爸爸或媽媽又與孩子共同擁有50%相同的遺傳因子。所以孩子就與舅舅或姑姑等共同擁有了25%相同的遺傳因子。因此,根據遺傳學來分析,孩子與舅舅或姑姑等長相相似就不足為奇了。如果覺得與父母相比孩子長相更像舅舅或姑姑,可能是因為他們相似的部位特徵比較明顯吧。

Q6:是雙眼皮容易遺傳給孩子,還是單眼皮容易遺傳給孩子呢?

A:容易遺傳給孩子的是雙眼皮。因為雙眼皮是顯性遺傳,單眼皮是隱性遺傳,因此雙眼皮的遺傳因子更容易在表面上表現出來。如果父母雙方都是單眼皮,則孩子一般也應該是單眼皮。如果父母雙方都是雙眼皮,一般來說,孩子也應該是雙眼皮,但偶爾也有的是單眼皮。發生這種改變的原因與前面所說的血型為A型和B型 的夫婦生出O型血的孩子的道理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父母雙方儘管都是雙眼皮,但都帶有單眼皮的遺傳因子,當雙方所帶有的單眼皮遺傳因子結成一對後,孩子也 就成為了單眼皮了。

Q7:鼻子的形狀、大小和高低這些特徵,哪些會遺傳給孩子呢?

A:這個問題比較複雜。鼻子的各種特徵中,有的屬於顯性遺傳,包括有寬而高的,又有鼻頭低而略翹的,還有鼻根癟而鼻頭上翹的等各種遺傳因子種類。有的則屬於隱性遺傳因子。包括有鼻頭成丸子狀的、又有比較特殊少見的鼻頭縱向低凹的等各種遺傳因子。

Q8:嘴唇厚度也會遺傳嗎?

A:嘴唇的薄厚是比較容易遺傳給孩子的。關於嘴唇的遺傳,儘管瞭解得不是非常詳細,但我們知道,使上嘴唇變薄的是顯性遺傳因子,使下嘴唇鼓起的也是顯性遺傳因子。如果媽媽或爸爸的某一方具備了這些特徵,一般來說,會以2人中有1人的比例遺傳給孩子。另外,在鼻子和嘴的中間有淺淺地有一條溝,而導致這個部 位變長的遺傳因子也是顯性的。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