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美國不會滯脹

作者:胡祖六 發表:2011-05-09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QEII終結後的美國經濟前景總體仍欠明朗,乍看之下,美國今天的情形與滯漲的上世紀70年代有許多相似之處,但也有根本性的差別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最近宣布,將在今年6月底如期完成QEII(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終結2008年雷曼倒閉以來實行的QEI.

QEII的主要目標是避免日本式的通縮,現在看來,這一備受爭議的政策基本奏效。但美國經濟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2011年一季度美國GDP成長了1.8%,遠低於去年四季度的3.3%,顯示復甦放緩。勞工就業狀況的改善依然較慢,房屋住宅市場繼續低迷。同時,美國消費物價指數3月上升2.7%,而原油和大宗初級商品價格飆升可能進一步加大通脹壓力。

這一局面將使美聯儲繼續處於兩難境地。放棄QEII這樣的定量寬鬆不等於完全放棄寬鬆。伯南克已明示美聯儲將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繼續維持在超低的利率水平。在歐洲央行最近加息後,美國是極少數幾個仍然公開聲明無意收緊貨幣政策的主要經濟體。如果美國好不容易繞過了日本式的通縮陷阱,但是否又有可能滑入美國曾經歷過的滯脹泥沼?

乍看之下,美國今天的情形與上世紀70年代確有許多相似之處。貨幣政策鬆弛、聯邦財政惡化、經濟復甦疲弱。入主白宮的是一位對華爾街和大企業不太友善的民主黨總統,政府管制加強和民粹主義情緒高漲。國際環境也頗相似——動盪不安的中東局勢,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亞烽煙不息,使人聯想起美國在越戰中的狼狽。那時,美國剛開始擔憂日本的出口競爭,而今天的顧忌則來自中國的挑戰。高失業率、高通脹率、低落的投資者信心、持續多年的股票熊市,一起構成了滯脹時代的典型縮影。

然而,美國今天的情形與彼時有根本性的差別。首先,美聯儲的現在與上世紀70年代無論在政策理念還是在工具的採用上有重大的區別。儘管伯南克的政策記錄也受到許多批評,但沒有人會把他與當時的美聯儲主席米勒畫等號。米勒是美聯儲歷史上最無能、最被人瞧不起的主席。他掌管的美聯儲在政策上「停停走走」,在反失業率與反通脹的目標之間搖擺不定,在金融市場與公眾心目中形象極差。而自保羅•沃爾克重振央行的公信力後,美聯儲重犯70年代錯誤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現在的美國勞工市場更有彈性。工會影響在上世紀70年代可說達到了全盛,集體工資談判與成本推進型的通脹螺旋式攀升。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工會實力並沒有在2008年至2009年的經濟大衰退中重新崛起。在2010年,美國工薪階層中僅有12%的僱員是工會成員。有評論家認為,歐巴馬必須再度向華爾街和企業界示好,才有可能增加其總統連任的勝算。最令我震驚的是,一向左翼偏向工會的麻省居然能通過法案進一步削弱工會的集體談判權利。

第三,美國產業在70年代肥胖臃腫,在與日本的競爭中節節敗退。而今天,美國繼續保持了全球科技領軍者的地位,在移動網際網路、社會網路、雲計算、生物技術、清潔能源等一系列領域,美國都蘊藏著並已顯示了其巨大的創新能量。

儘管2011年一季度的經濟數據參差不齊,令一些經濟學家和投資策略師轉而擔憂美國可能會出現滯脹,美國股市的表現卻與滯脹的70年代大為迥異。4月是股票表現較佳的一個月。道指升了491點,離2007年10月的歷史記錄僅差10%。代表小盤股的羅素2000在4月底達到了歷史的最高位,兩年間上升了152%。反映大企業的標普500中77%的成員股公司第一季盈利超出預期。IT與網際網路公司尤其受青睞。這一切,與美國企業在70年代的沉悶平庸形成了鮮明對照。

所以,儘管QEII終結後的經濟前景總體仍欠明朗,但幾乎可以確定,美國剛剛避開了通縮的陷阱,也不大可能陷入滯脹的泥沼。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