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拒絕秀漢語:我是個百分百的美國人

發表:2011-05-09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了華裔商務部長駱家輝出任下屆的駐華大使,接替即將於今年4月卸任的洪博培。縱觀駱家輝的從政經歷,華裔身份對他而言似乎也僅止於血緣。在商務部長任內,他對華並不「溫和」,專家認為,中美關係的發展不可能因為一人一事就輕易改變,駱家輝代表的是美國利益,不必對他期望過高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了華裔商務部長駱家輝出任下屆的駐華大使,接替即將於今年4月卸任的洪博培。歐巴馬在白宮發布會中表示,「作為中國移民的後代,駱家輝是繼續中美合作關係的正確人選。」

在中美關係發展的微妙時期,歐巴馬提名一個華裔美國人出任駐華大使,用意至深。駱家輝的到來,令許多人對中美關係能否彌補戰略互信缺失浮想聯翩。然而,接受本報採訪的專家均表示,儘管駱家輝的角色發成了變化,但本質上還是美國利益的堅定捍衛者,美國對華關係的大方向,不可能因為一位華裔大使的上任就輕易改變。
  
歐巴馬在駐華大使的布局體現了美國對華關係重心在於經貿,其重要性超過傳統的地緣政治。2012年總統選戰已經拉開先期序幕,決定歐巴馬政府政治前景的核心在經濟,而其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就業。然而,大量經濟學家認為,在經濟全球化與國際產業分工的背景下,美國經濟自身已經很難創造並保持住每小時30美元工資的就業崗位。清醒意識到這一挑戰的歐巴馬政府把創造就業的賭注押在出口上。從全球範圍看,預期可持續快速增長的大型經濟體為數寥寥,能在較短時間內吸納美國大量出口潛力最大的在於中國。
  
駱家輝日前表示,2010年,美國對華出口增加了34%。在推動市場准入進程上,雖然進程緩慢,但美國公司已經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美國政府和商界都要求在這方面有更多和更快的進展。正因如此,在接受歐巴馬提名出使中國表態時,駱家輝說,「作為商務部長,我將幫助美國企業打開外國市場,以便在美國創造出就業。」美國學界人士對於此事的反應也比較積極,認為這是一項「強有力且外交技巧高超的任命」。
  
多位研究中美關係的專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均表示,駱家輝的明星光環並不能掩蓋中美之間競爭加劇與經貿衝突可能升級的現實。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教授宋國友認為,中美關係的發展不可能因為一人一事就輕易改變,商務部長也好,駐華大使也好,都是代表美國利益。在他看來,即便駱家輝想為中美關係做點貢獻,也要取決於歐巴馬的整體對華策略,以及美國的整體對華關係氛圍。事實上,駱家輝的前任洪博培也曾雄心勃勃地要搞好中美關係,但在去年那樣的氛圍下,也依然少有作為。
  
石齊平指出,中美之間存在結構性矛盾。「兩國要在對臺軍售、人民幣、貿易不平衡等中美長期結構問題上進行角力,駱家輝未來的日子不會舒坦。」他認為,駱家輝面臨的最大難題是雙方戰略互信的缺失。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存在著諸多不信任。儘管通過高層互訪、加強往來能夠逐步增進瞭解,但缺乏戰略互信仍是未來數年影響中美關係的重要因素。
  
他指出,兩國結構性矛盾不是一個駐華大使能左右的。華裔出身的駱家輝只是中美加強合作的催化劑而已,根本上還是美國利益的堅定捍衛者。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趙可金認為,從中美關係現狀看,駱家輝未來注定不會是坦途。他指出,與商務部部長職責不同,大使的首要任務不是經貿,而是處理兩國政治關係,要面對中美戰略、安全、經濟、環保等諸多領域的矛盾。尤其是中美關係合作面與競爭面並存,相互盤根錯節,難以簡單地算經濟賬。但他指出,憑藉駱家輝的能力,應該能做到不辱使命。
  
對於駱家輝的到來,接受本報採訪的人士都表示,大可不必期望過高。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研究員陶文釗撰文指出,必須認識到,這只是歐巴馬政府基於執政考慮的比較合理的一項選擇,釋放善意只是暫時的,如何處理好以經貿為核心的雙邊關係,並在政治、軍事等關係上最大程度地幫助美國贏得更多利益,才是駐華大使的職責重心。
  
陶文釗指,最懂中國的人執掌對華政策也不足以使中美避免衝突甚至是很大的衝突。而最懂中國的人即使作出對華有利的建議,也往往不被美國政府採用,甚至會因此遭受打擊。
  
由此看來,華裔身份對於駱家輝,很可能是一把「雙刃劍」。華人身份讓他可能獲得更多聽眾,在中國官員中可能贏得更多信任;但同時,政治角色使駱家輝不能過多表現出親華傾向,否則,在複雜的中美關係背景下,他將很難得到美國國內的認同。
  
駱家輝曾說,「我以我的中國血統而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而自豪,我以華裔為美國的貢獻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國人。」美國研究學者均表示,大國相交,利益為大,相較而言,祖先血統只是中國人無法擺脫或者不願擺脫的一種情愫罷了。
  
石齊平認為,作為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要在重大雙邊問題上對華讓步的空間可能比非華裔大使更小,有些問題上立場也不得不更強硬。因為他要極力避免被指「親華」,所以更要凸顯自己對「美國利益」的職務忠誠。
  
事實上,縱觀駱家輝的從政經歷,華裔身份對他而言似乎也僅止於血緣。在商務部長任內,駱家輝對華並不「溫和」,其強硬態度令不少中國人非常失望。
  
近兩年,在敦促中國繼續開放市場、美國擴大對華出口、知識產權保護等議題上,駱家輝的調門都不低,經常冒出一些刺耳言論。他曾明確表示,美國政府難以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並多次在清潔能源補貼、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向中國施壓。
  
去年6月的美國對華貿易政策聽證會上,駱家輝稱:「將盡一切手段敲掉中國的貿易壁壘。」今年年初,駱家輝曾表示,人民幣必須進一步升值,還呼籲美國以外的其它國家,在敦促中國改善貿易做法方面也必須加大力量。
  
此間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歐巴馬最看重的,還是駱家輝的商務背景,以及他在中國的良好人脈。石齊平認為,這些優勢都將有利於駱幫助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打開局面,也有助於他在美國對華經貿博弈中扮演一個微妙但更加給力的角色。「甚至一旦未來中美經貿摩擦加劇,相信駱家輝是能夠從容不迫應付的最佳人選。」在擔任兩屆華盛頓州州長期間,駱家輝曾代表該州數次訪問中國,令該州成為與中國經貿關係最為密切的地區之一,並實現對華出口翻番。任職商務部長至今,駱家輝始終是歐巴馬出口倍增計畫的忠實支持者和推動者,他每次訪華都目標明確,就是要刺激美國出口,其工作也很見效,去年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 34%。在此期間,駱家輝在中國建立了下至企業、上達政府的極為深厚的人脈關係。事實上,在過去的兩年中,幾乎中國高官每次訪美時,都會與駱家輝見面。
  
此外,駱家輝的商業頭腦和能力也得到了美國同僚和商界的認可,並且他與歐巴馬及一些內閣幕僚私交甚密,能夠「直達天聽」。這些優勢,無疑令駱家輝成為中美雙方都能接受的「商務橋樑」。
  
對於這次人事任命,美國媒體稱是「一次有趣的調換」用一張不太會漢語的中國面孔,代替一張精通中文的美國面孔。而即將於退任的駐華大使洪博培與駱家輝兩人也確實有很多相似之處,前者曾當過州長、熟悉中國、會講漢語,後者也同樣當過州長、熟悉中國、只是漢語略遜洪博培,卻是美籍華人。
  
與洪博培相比,駱家輝語言上沒優勢,但他確實擅長中國事務。在進入歐巴馬內閣之前,駱家輝就樹立了對華貿易關係專家的名聲,堪稱商業領域的中國通。外表溫文儒雅的駱家輝,性格內斂沉穩,做決策時行動果斷。其耶魯大學同學和好友Don Nakanish說,駱家輝非常聰明,而且雷厲風行,說幹就幹,願意同各行各業各種背景的人打交道。
  
現年61歲的駱家輝,出身於華盛頓州西雅圖市。駱家輝與夫人李檬育有3個孩子,李檬曾是西雅圖一家電視臺主播。駱家輝為向李檬求婚,專門租了架小飛機,在李家上空放下條幅,上面寫著:「李檬,我愛你。」此舉當時頗為轟動。2003年7月底,當人們紛紛看好駱家輝第三次連任華盛頓州州長時,他卻突然宣布,將不再參加連任選舉。駱家輝說:「州長們舊的去了,新的又來,但家庭是永遠的。」駱家輝除了自己是華裔第三代移民,他妻子李檬的家庭與中國政治史有著密切的關聯。妻子的父親是孫科的繼子,而孫科是中國革命領袖孫中山的兒子。據報導,別的華裔名人在接受華人媒體訪問時,都未能免俗地要 「秀」幾句漢語,駱家輝則總是禮貌謝絕,他說自己只從祖父那裡學過幾句很簡單的廣東話。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