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備忘錄稱「臺灣為中國的一個省」引激烈反應

發表:2011-05-09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八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臺灣首度以「中華臺北」的名義,用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但民進黨立法委員披露,世衛組織內部去年九月曾經發給會員一封信函,當中明確定義「臺灣為中國的一個省」。臺灣政府相關官員隨後證實,的確有這份文件。外交部次長瀋呂巡說,這絕對不是對中華民國外交空間 「合情合理」的安排。

民進黨立法委員週一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披露一份去年九月,由香港籍的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發給各會員國的備忘錄。備忘錄名為 「世衛條例對中國臺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其中重要規定包括:當世衛各單位收到來自臺灣官方任何訊息,必須向中國指定的聯絡點報告;如果臺灣的訊息出現在世衛文件上,必須先和中國代表團協調,獲得許可後才能刊登;同時,臺灣的所有訊息資料,必須歸在「中國」項下。

這份文件曝光,引發臺灣政壇激烈反應,立法院三個不同的委員會,藍綠兩陣營立法委員,不約而同地對外交、衛生和國家安全部門的首長提出質詢。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一場公開行程中受訪時也表態指出,這件事情是蠻嚴重的事情,如果變成臺灣參與國際組織通行模式,對臺灣的國際地位與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將受到很大的影響。

蔡英文說,二○○五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傳出類似事件,當時民進黨政府一再提出抗議,美國也致函世界衛生大會,表示不接受這個立場。到了二○○八年,馬政府執政後,民進黨一再提醒執政黨要注意此事,但馬政府顯然沒有把足夠注意力放在這上面。

在政府方面,總統馬英九先利用會見客人的場合,公開表示,衛生署長收到的邀請函是寫著「Minister of Health」,也就是衛生署長。在會場上,各國代表也都稱他「部長」,大陸的部長和臺灣的部長平起平坐,這是過去三十八年來沒有出現過的情況,這就是國民黨為臺灣爭取到的尊嚴。

下午,行政院再由新聞局長楊永明、外交部次長瀋呂巡和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召開新聞發布會。楊永明拿出邀請函的影本,說明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用的是「Chinese Taipei」,中華臺北的名義。

楊永明說, 有人批評在中共設定的框架下參與是「羊入虎口」,但站在臺灣的立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臺灣的參與,擴大了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至於馮陳富珍發出的這份備忘錄,楊永明說,世衛是聯合國框架下的組織,當然有國際現實和現行法律的規定等問題。

記者問道,以往在許多場合,中共領導人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空間問題,都強調兩岸要協商出「合情合理的空間」,但這份備忘錄的內容,算得上合情合理的空間嗎?瀋呂巡直言,這當然不是合情合理,因為它違背了臺灣和世衛組織早先安排的名稱和身份,但為了同時滿足兩岸的政治需求,世衛組織也不得不這麼做。

瀋呂巡說,臺灣會就備忘錄內容,持續向世衛組織抗議,同時秉持「三不政策」,也就是任何東西如果沒有經臺灣同意,在臺灣背後和中共政府私自協商,臺灣政府一律認定「不生效」、「不配合」、「不承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