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暗列臺灣為中國一省 震動臺政壇(組圖)

發表:2011-05-09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準備出席下屆世界衛生大會前夕,傳來世衛組織內部將臺灣列為中國一省。在野黨激烈抨擊馬政府出賣主權。馬政府也表示,將就此向世衛組織抗議,不過會還是要參加。

立委爆料

臺灣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披露,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曾在2005年秘密簽署備忘錄,將臺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世衛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去年9月曾向內部發出名為「世衛條例對中國臺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明確臺灣的定位是「中國一個省」。管碧玲說,她是通過「願意給臺灣幫忙的人」獲得上述內情的。

激烈質詢


臺灣民進黨立委管碧玲

自由時報今天頭版頭條,以「世衛密件曝光,我列中國一省」為題報導了這一消息。事件也成為立法院火爆焦點。
管碧玲委員今天早上就此質詢新上任不久的新聞局局長楊永明。
管:我問你,事先知不知道這件事?
楊:外交部實際上近期內事實上掌握這份情茲,
管:什麼時候掌握的?
楊:外交部透過我們相關的單位掌握到的。
管:很嚴重噢,你們什麼時候掌握的?你們知道,你們事先知道,但是今年還大啦啦地,歡天喜地要去參加。」

國人福祉

楊永明說,臺灣政府不接受世衛組織內部,將臺灣作為中國一省的作法。不過還是要派團參加5月16至24日日內瓦第64屆世衛大會,他和管碧玲繼續對答。


臺灣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楊永明接受質詢

楊:這是為了我們臺灣的國家利益和國人的衛生福祉。
管:臺灣的國家利益就是被當成中國的一個省,而你們還是要參加?
楊:這是一份內部文件...
管:這是2005年諒解備忘錄秘約的確實證據!
楊:經過我們掌握後,事實上我們不接受這個文件。
管:你不接受這個文件,可是你去了,就表示接受了呀?!

長期努力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今天在立法院對媒體也表示,將視情況向世衛組織抗議。不過她還說:「我們推動加入世衛組織是從民國86年開始,一直到2009年,經過13年時間,我們才能有所突破,用Chinese Taipei受邀參加世衛組織大會,這個成果非常不容易。有了參加開會的機會,我們會嚴守政府立場,一切以爭取臺灣民眾最大福祉來參加會議。」


臺灣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

臺灣衛生署表示,臺灣代表團預計將就14個議題在會上發言,同時會晤包括世衛組織及其它重要國際醫衛組織的人員。

外交突破?外交退讓?政治炒作?

與此同時,民進黨中央發言人鄭文燦說,從立委揭發的密函看出,臺灣去年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是以「中國臺灣省」身份,而不是以正式會員國身份參與。馬政府宣稱的「外交突破」,事實上是「外交退讓」。

有臺灣評論人士認為,國民黨和民進黨又在炒作臺灣國際名稱的議題,其實兩黨過去在此議題上,因執政地位不同,往往各取所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兩黨應彼此體諒與合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