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週年艾未未工作室發訪談視頻 (圖)

——爭辯人權中國駐英使館引萬千評論

發表:2011-05-09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12汶川地震3週年臨近, 曾致力於尋找地震死亡人數真相的藝術家艾未未工作室成員發布獻給5.12地震三週年訪談視頻。網易報導中國駐英使館關於人權爭論的消息同時開放評論,在短短一天內就有十幾萬人發帖參與。


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已過一個多月(看中國配圖)


《汶川地震三週年遇難學生家長訪談之六》第一部分(艾未未工作室)


《汶川地震三週年遇難學生家長訪談之六》第二部分(艾未未工作室)

5.12汶川大地震三週年臨近,曾致力於調查汶川地震死亡人數真相,被抓36天的藝術家艾未未仍然尚未獲釋。在他被抓前,為了對地震週年進行紀念,工作室成員製作了《艾未未工作室獻給 5.12地震三週年》訪談視頻,分別對北川、聚源、木魚、東汽中學及富新二小的遇難學生家長進行了採訪,並於星期天將這些視頻發布。其中一位受訪者北川中學學生家長劉玉婷回憶三年前兒子遇難情景時表示:「我趕到學校的時候,周圍的房子都沒倒,包括60年代蓋的老房子,之前都是危房的磚木結構的老房子都沒倒,連有裂縫都沒倒,唯獨倒了教學樓,倒下以後,沒看到有框框架架的樣子,就是一堆粉末。他是在頂樓上應該是被救出來了,我到醫院找遍了,綿陽、江油包括德陽、成都我找遍了,都沒有。」

據瞭解,受訪的十八名家長,都曾先後到北京上訪,希望能為死於豆腐渣工程的子女討公道。艾未未工作室職員表示,雖然艾未未現在失去自由,但在地震三週年前夕,仍期望借發布短片,讓外界聽到家長們聲音。一位工作室職員告訴本臺記者:「因為這個視頻在之前就完成了,是在他家的時候就基本上已經完成了,已經剪輯完了,我們現在做的就是把它發到網際網路上去,然後我們發出鏈接,很多網友就放到國外的一些視頻網站上,youtube上,這樣很多人就會看到。」

記者:「像這個工作會不會因為艾老師被抓受到影響?」

艾未未工作室人員:「我覺得傳播的力度會受到影響, 因為艾老師比較有影響力,如果是他來傳播的話,一定會引起更多人的關注。現在他被羈押了,我覺得現在從家長這方面關注就會少。」

雖然艾未未已被帶走超過一個月,但外界對他的聲援有增無減, 國際媒體也廣泛關注。上月16日發行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製作了一個專題報導《中國的鎮壓》(CHINA‘S
CRACKDOWN),探討中國與艾未未案件所凸顯的人權、法治問題。中國駐英大使館日前提出反駁,以讀者來函方式,刊登在本月初的《經濟學人》中,宣稱中國是法治國家,既非人治更非專制。中國當局也將這篇文章刊登在外交部網站上,各大網站、媒體也對此進行了報導和轉載。網易也在新聞主頁上報導此消息,同時開放評論,在短短一天內就有十幾萬人參與,很多人也都借這個平臺聲援艾未未。有網民要求公開審理艾未未案,有的呼籲網易讓網民「圍觀到底」,有的網民也列舉了艾未未的藝術成果。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署名李平的評論表示,以內地對網路監控之嚴密,這些與當局立場迥異的留言得以顯示,很難相信是因為網站編輯一時疏忽,而應是得到當局的默許。有網民質疑,這是否當局釣魚之舉,因此聲稱「謝絕跨省(追捕)」。如果說當局真的如此欲擒故縱,那未免太過恐怖。但是,相關新聞評論能夠自前晚開始開放逾24小時、吸引逾12萬人參與,很可能是當局觀察民意的一種手法,甚至是中共高層對艾未未案分歧未能消弭的結果。在美國的《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就此向本臺表示:「都可能,作為一個觀察的窗口,另外一個就是有不同的意見,故意放出一個機會讓人表示不滿,加強他們這一派的力量。他們在這個問題上有爭議,這確實是有可能,因為這段時間實在是做的太無法無天了,太惡劣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