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了20年 墨西哥向全球首富施林宣戰 (圖)

發表:2011-05-10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首富施林縱橫墨西哥電信業20年後,一手打造的電信王國目前正面臨墨國當局諸多行動的威脅。墨國的舉動也顯示當局終於願意挑戰施林。
(彭博資訊)

過去20年來全球首富施林(Calos Slim)已使其墨西哥電話寡佔事業蛻變為拉丁美洲電信巨擘,但墨國當局為提升電信業競爭環境而展開的諸多行動,正威脅他的市場霸主地位。

墨西哥反托辣斯當局對施林旗下美洲無線通訊(America Movil)的子公司Telcel開罰10億美元後,國會上月底也核准一項嚴苛的新反壟斷法案,提高壟斷行為的罰金,並允許對從事壟斷行為的主管處以徒刑。

墨國最高法院上週判決,制止施林旗下企業用以對抗調降收費的法律手段,使墨國電信當局取得龐大的新權力,要求美洲無線通訊調降向其他企業收取的高昂跨網互連費用。

墨國在毫無作為多年後,近來突然密集採取行動,顯示當局終於願意挑戰施林,兌現強化電信業競爭環境的承諾,而且殺雞儆猴的意味濃厚。美洲無線通訊的墨國分支機構包括行動電信商Telcel和固網業者Telmex,Telcel掌控墨國逾70%的手機市場,Telmex則擁有逾八成固網線路。

一般認為,企業競爭攸關墨國的經濟未來,世界銀行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顯示,墨國的企業壟斷結構衝擊其經濟成長,該國上季經濟成長率估達5%,仍遠不如其他大型拉美經濟體。

不過,墨國這些作法的成效、以及是否會繼續採取行動仍有待觀察。美洲無線通訊將持續進行法律戰,分析師也說,施林可能好幾年後才會繳納這筆罰金。

國會雖通過新反托辣斯法案,墨國立法當局修改電信法規的行動卻已停擺。

此外,隨著2012年7月大選逐漸逼近,各政黨都想爭取這些商業菁英的支持,設立更嚴格的法規以對抗施林和其他權貴的政治支持力道可能逐步減弱。

根據富比世雜誌,71歲的施林個人財富多達740億美元,榮登世界首富,儘管部分墨西哥民眾欽佩他的智慧,但其他人認為他掌控墨國電信市場已重創該國經濟。墨國的電信費用在OECD的34個會員國中名列前茅,寬頻滲透率卻敬陪末座,甚至落後於巴西和阿根廷等國家。

外國電信業者大多都已棄守墨西哥市場,原因是Telcel和Telmex的主宰地位。墨國聯邦電信委員會(CoFeTel)總裁史旺指出,外國企業抱怨Telcel收取的跨網互連費太高,且對墨國的外資投資限制和施林備感不滿。

施林旗下企業主管則聲稱,已藉由讓電話服務深入國內最貧窮的社區來嘉惠墨國民眾;相較之下,其他競爭對手都僅提供富人服務。

施林也常公開表示,已挺身對抗AT&T等跨國競爭對手,且墨國的行動覆蓋率仍優於許多開發中國家,至於研究顯示的墨國高電信費,是被匯率扭曲了。

施林說,他的企業王國也面臨阻力,因為當局拒絕核發付費電視執照給他,但Televisa等有線電視業者卻正透過提供電話和網路服務與他同臺競爭。Televia是墨國最大無線電視臺,已持續建構自有電訊網路,並透過子公司提供電話和網路服務;該公司上月也以16億美元收購小型手機公司Iusacell的50%股權。

施林和Televisa的競爭在2月進入白熱化,不僅旗下企業撤下所有電視廣告,雙方也各以廣告活動指控對方欺瞞消費者和阻礙競爭。

這場競爭也引發當局回應。聯邦競爭委員會對Telcel開罰10 億美元,原因是該公司企圖藉由收取較高昂的跨網互連費用逼走對手。幾乎所有Telcel的對手都抱怨這筆收費太高,聯邦競爭委員會估計,消費者每年須因此多負擔60億美元。

該委員會已開始設定這筆費用金額,使其降到Telcel宣稱成本支應金額的40%,最高法院已判決須調降相關費用。Telcel說,將持續對這筆費用提出異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