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拒零鈔才是「擾亂金融秩序」

作者:宣華華 發表:2011-05-12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福建泉州公交發展有限公司8名員工,帶著5萬元的一元紙幣,到泉州市區一家銀行多個窗口同時排號,要求將錢分批存入8個個人賬戶。銀行認為這影響到了其他客戶辦理業務,以「擾亂金融秩序」為由報警。最終,在警方協調下,銀行開設專用通道清點零鈔,但一天下來,只存了1.3萬元。

這年頭也怪,凡是常去銀行辦點兒事的人,多半對銀行服務有頗多不滿,「店大欺客」現象令人氣惱。可是,怎麼也想不到,面對不怎麼受待見的零鈔,銀行竟然還學會了「惡人先告狀」,反咬客戶一口「擾亂金融秩序」。在我看來,這是銀行內部培訓不到位的結果,未能認清一點:銀行拒收零鈔,那才叫真正的「擾亂金融秩序」。

既然說起「擾亂金融秩序」,就要先問一句:什麼是「正常的金融秩序」?單就零鈔一事而言,客戶把零鈔送過去,銀行接受並清點,恰是有法可依的「正常的金融秩序」。對於這一條,身負指導和監督之責的各級人民銀行和銀監部門,似乎從來沒有含糊過。那麼,究竟是誰在「擾亂金融秩序」,也就可想而知了。

為了更說明問題,我們不妨看其後果。就以新聞中的泉州公交公司為例,正是由於各家銀行拒收零鈔的違規做法,導致該公司「一度積壓著200多萬元的一元紙幣」,乃至於「目前公司還有100多萬元零鈔找不到‘婆家’接收」。這意味著什麼?零鈔無法回籠,正常週轉受到扭曲,難道不正是銀行「擾亂金融秩序」的惡果嗎?

更進一步,在一個市場經濟環境下,由於銀行業的集體「不作為」,一些地方甚至催生出所謂的「職業零鈔兌換人」,也即通常說的「黃牛」。這些「黃牛」都成了一把「雙刃劍」,一方面確實方便了零鈔兌換的供需雙方,另一方面也埋下違法經營、假幣流入等隱患,同樣造成了「擾亂金融秩序」的後果。但追根溯源,又何嘗不是銀行拒收零鈔的衍生問題?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