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驢友徒步穿越可可西裡 與孤狼對峙(組圖)

發表:2011-05-13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偶遇高原孤狼


深藍冰面行走


驢友行走在可可西裡核心區


驢行隊9名驢友經歷狂風暴雨雪等眾多危險後,一個月完成近500公里的核心區穿越活動

●中午餓了抓兩把胡豆、吃一個饢,晚上則吃胡豆、餅子泡水的雜湯

●寂靜深夜,高原孤狼默默地看著「深藍」,如果她一動,狼就會進攻

●「其實我就是出於對可可西裡的熱愛和嚮往,才踏上了此次穿越之旅」

昨日花了一上午時間,成都美女驢友「深藍」才打掃完位於武侯區佈滿灰塵的家。

4月7日,自由撰稿人「深藍」與另外8名國內資深驢友一道,從新疆庫爾勒出發,經若羌-石棉礦進入阿爾金山無人區,開始徒步穿越可可西裡。

1個月的徒步穿越中,9人經歷狂風暴雨雪、高原反應、狼群圍追、棕熊攔路等眾多危險後,在5月7日完成近500公里的徒步穿越活動。

成功徒步穿越可可西裡核心區的行為,在驢友界十分罕見。

周密準備

早在4年前就開始策劃路線

可可西裡位於青藏高原西北部。這裡平均海拔高度在4800米以上,氣壓偏低,氧氣稀薄,終年氣候寒冷。

驢行活動的領隊湖南資深驢友「雷哥」說,為保障穿越活動的安全出行,他們早在4年前就開始詳細的路線策劃,做了大量前期準備。

「我是出於對可可西裡的熱愛和嚮往,才踏上了此次穿越之旅。」瘦了10斤的「深藍」說,她和所有隊友大多有著豐富的高原驢行經驗。

走進禁區

司機下撤隊員被困太陽湖7天

即便前期準備充分,當4月12日驢行隊駕車抵達太陽湖,準備正式徒步穿越時,仍受到了極大考驗。

「深藍」說,4月12日剛到海拔4900米的太陽湖時,9名徒步驢行隊員都沒有太大的高原反應。但保障車的師傅「包哥」卻出現了「肺水腫」(嚴重的高原反應),情況十分緊急。為了師傅的安全,另外兩名保障車司機和隊員「狐哥」連夜將其送下山。

但很快,勞累多日的司機「孫哥」也出現嚴重高原反應,隨即也被隊員送下山。

沒有了後勤保障車,徒步隊員在太陽湖畔困守了7天。中午餓了抓兩把胡豆、吃一個饢,晚上則吃胡豆、餅子泡水的雜湯。

4月19日,後續保障車跟上後,穿越之行才得以繼續。

高原精靈

野驢膽子大藏羚羊敏感害羞

在為期1個月的穿越行動裡,可可西裡無人區都見不到人影。「深藍」在遊記中戲稱,9個驢友你看我我看你,不到一週就看膩了對方。「多虧人類禁區內的美麗生靈,讓此次穿越之行並不孤單。」

「深藍」一邊用電腦翻看照片,一邊追憶。

一路上,他們經常會看到敏感害羞的藏羚羊,它們會在遠遠的地方探出腦袋,看著陌生的驢友們。剛拿出相機拍照,羊群一溜煙就跑開了。

看上去憨憨的野驢,膽子卻挺大,一個勁地跑到驢友隊前面。「超過我們後,還回過頭來,低頭哼兩聲,估計是嘲笑大家走太慢。」

最淡定的是那些野氂牛,如同藍天上的雲,慢悠悠地在高原晃蕩。

驚魂一刻

與孤狼對峙氣勢上決不能輸

4月23日晚上9點,驢行隊在尚未完全解凍的可可西裡湖畔紮營休整。對海子有著特殊感情的「深藍」不願太早入睡,一個人拿著DV留影。

「深藍」說,突然,她眼睛的餘光瞟到,身體左側幾十米外有個東西在迅速向她靠近。定睛一看,是一頭孤狼!

孤狼一直保持距離直盯著「深藍」。多年的戶外經驗讓她知道,它正在打探對手,隨時準備發動進攻。

「很緊張、很害怕。」「深藍」說,她強迫內心鎮定下來,目光與狼對視,不敢移開視線。「在野外遇到野生動物時,千萬不能首先亂了陣腳。自然界優勝劣汰是規律,它們也在觀察你,觀察你到底是獵食者還是食物,所以氣勢上絕對不能輸。」

對視一段時間後,孤狼慢慢坐下。「深藍」一步步後退,直到退出100多米,看狼沒有撲上來的跡象,她才狂奔回營地。

難忘高原

多家雜誌約稿她要寫下遊記

5月6日,整個穿越活動已進行快1個月,疲憊不堪的驢友們終於來到距終點青藏公路不到100公里的地方。

當天6點,極度疲勞想踏上歸程的「深藍」,在趕路途中看到一輛破爛的皮卡向他們駛來。

那是卓乃湖保護站的巡山隊員。1個月沒看到外人,大家興奮極了,大聲吼叫、歡呼著。保護站站長趙興祿看到這群蓬頭垢面的驢友,頗為吃驚。「沒想過真有驢友敢全程徒步走出可可西裡核心區。」

昨日下午,剛返回成都的「深藍」又一次翻看著驢行照片。她說,雖然驢行很苦,但現在已不太適應鋼鐵城市的喧囂。

如今,6家戶外雜誌社已與「深藍」取得聯繫,希望她寫下遊記。對此,她欣然接受,「我要記錄這一過程。就像愛一個東西,愛到極致就成了信仰。」

對話「深藍」

有夢就有動力

華西都市報:穿越可可西裡,對一個人的體力和意志都是極大的考驗。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持你走完的?

「深藍」:我喜歡走近大山、走近高原,最喜歡的就是如畫般的「海子」。我覺得一個人只要有夢,就有走下去的動力。

華西都市報:一路走完後,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深藍」:現在接到很多戶外雜誌社的約稿,我會先寫一下此行經歷。下一步,則計畫工作1年後,到非洲去當義工。然後就沒有更遠的規劃了。我覺得人生多變,注重眼見的經歷吧。

華西都市報:很多後來者可能想學習你們此次的驢行之旅,對此,你有什麼建議?

「深藍」:可可西裡的氣候惡劣、生態也很脆弱。為了自身的安全,不建議經驗不足的驢友們嘗試穿越之行。很多事,要量力而行。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