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賣嬰轟動世界 中國是否放棄計生政策?

發表:2011-05-13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湖南官員販賣超生嬰兒賺錢醜聞轟動中國網路論壇,該議題也登上今天兩份法國報紙《費加羅報》和《解放報》的國際版,其中《解放報》駐北京特派記者菲利普. 格蘭日羅就此發回的兩篇相關報導佔據該報整整兩版篇幅。

出賣超生嬰兒成地方政府創收財路

題為「綁架成為政府財政收入」的報導說,在被列為國家級貧困縣的湖南邵陽隆回縣,出賣孩子成立當地政府的創收財路。被計生官員認定有超生的家庭,如果不能交出名為「社會撫養費」的罰金,超生嬰兒就被強行抱走,以相當於700歐元的價格賣給當地孤兒院,此後又以大約2100歐元的價格轉買給外國父母收養。報導引述本週爆出醜聞的中國《財新》雜誌所做的調查說,這種非人性的賺錢做法早在2003年起,就已經在湖南各地廣泛實行,對其中兩個縣的調查結果就有至少20名兒童被強賣到國外,其中,甚至包括了一些並不屬於超生的兒童。而那些孩子被抱走的農民家庭,他們早已習慣了因交不起各種費用而被強行沒收雞鴨牲畜或房產傢俱的做法,對計生官員以執法為名強行抱走孩子的做法絲毫沒有產生過懷疑。綁架拐賣兒童在中國是非法行為,但計生幹部在強行抱走農民的孩子時,往往有警察等執法人員在場。

報導說,在此次《財新》雜誌爆出的醜聞之後,對這一涉及中國計生政策的敏感議題,官方一反常態地准許並敦促新華社做調查和報導。其實早在若干年前,包括《香港南方早報》等多家媒體都已經多次有觸及相關問題的問題,但並未獲得官方關注。《費加羅報》的報導說,中國計生政策執行多年,一些省地為突出政績不擇手段,包括強行墮胎、拆散家庭、施壓個人等悲劇事件不斷傳出,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因揭露地方當局粗暴執行計生政策而被判刑打壓,至今仍處於被監視居住的境地。與此前引發民眾廣泛爭議的因打擊不力而致使拐賣兒童案件頻繁相比,此次爆出的湖南官員販賣超生嬰兒賺錢醜聞,國家官員成了眾矢之的罪犯,這種情況下,北京當局一反傳統對敏感事件嚴控報導的做法,高調展開調查其實是不得已的平息民怨之舉。

中國是否放棄獨生子女政策?

《費加羅報》另一篇分析文章指,在實施30年後,中國計生政策不僅被多方詬病,其產生的實效也受到專家質疑。分析引述清華大學人口學家王峰(音譯名)的觀點說,所謂的「中國幾十年計生政策減少人口增長4億人」的說法沒有絲毫的科學依據,與中國同處亞洲的其他多個國家的情況可以證明這一觀點。他以與中國生活水平相當的泰國為例,雖然泰國從未實施過獨生子女政策,但泰國目前的出生率與中國嚴控幾十年之後的低出生率不相上下。王峰提出,現代人因經濟原因希望多生子女的人數日益減少,如果仍然繼續嚴格的獨生子女政策,勢必會增加社會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加劇勞動力缺乏的困難程度,這對於中國這樣一個主要依靠廉價勞動力低成本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的國家必然產生不利的影響。而這種勞動力不足的趨勢在最近一次中國公布的人口普查結果中已經呈現。

但政府是否聽取專家的意見 ? 費加羅報的文章繼續報導說,雖然人口專家要求放棄獨生子女政策的呼聲越來越多,但官方的表示仍然是保持現有政策不變,汪峰表示,中國領導人理解現實發生巨變的速度尤其遲緩,擔心出現人口暴增使其不敢有所作為。但《費加羅報》的分析則認為與現行計生政策相並存的是一個規模龐大的行政體系,其中包括50萬全職公務員和600萬的附屬半公務員,而維持這一龐大體系運作的經費,則主要來源於家庭和個人的超生罰款,同時這一財源的一部分也豐富了地方政府,他們當然不願意看到計生政策的終結。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