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放低身段也是一種生存智慧 (圖)

發表:2011-05-14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一個朋友想請假。到領導辦公室,先問,「今天心情好嗎?」領導說,「怎麼了?」朋友答,「如果心情好,我就說一件事,如果心情不好,就改天再說。」領導突然來了興致,假,自然輕而易舉就請到了。

另一個朋友,找工作時藏起了學歷。她本科和我同校,先在英國讀了兩個碩士,然後到美國讀了一個博士。在美國,讀了博士一般都要到研究所或高校去工作,可是,她想進金融機構。於是,她藏起了自己的學歷,拿碩士證去找工作,順利就業。不久以後的工作中,領導很快發現她的潛質,順利調到一個高一點的職位,這時,大家才知道,她是博士。接著,她用堅挺的博士學位,在那家公司謀到了更高的職位。

不得不說,這兩個朋友,都很會用「登門檻效應」。台階總是一級一級地登,這樣才能更順利地走到高處。當個體先接受了一個小的要求後,為保持形象的一致,他可能會接受一項更大、更不合理的要求。

小區大門口新開了一家商場,很親民。營業員在裡頭滑滑板、打球、玩跳舞毯,孩子們也可以打遊戲,圍著一個小小的游泳池釣魚,每隔一段距離,還有休息椅,飲水機,再往裡去是比較大的兒童活動區、小小的圖書角、母嬰休息室。

家人本來不太愛逛新商場,可是去過一次之後,就變得老愛去了。不久,我發現,家裡很多東西,都源自這個商場,原來喜歡逛的商場已經基本被淘汰了,因為那個商場,恨不得你進去就買,買完就走,最好別逗留;而新開的商場卻讓人先樂於逗留,買不買在其次,你逗留久了,自然就願意在裡面轉悠,消費更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弗裡德曼與弗雷瑟曾做過「無壓力的屈從──登門檻技術」的現場實驗。

實驗者讓助手到兩個居民區勸人們在房前豎一塊「小心駕駛」的大標語牌。在第一個居民區向人們直接提出這個要求,結果遭到很多居民的拒絕,接受率僅為 17%;在第二個居民區,先請求居民在一份贊成安全行使的請願書上簽字,幾週後再向他們提出豎牌要求,接受者竟然達到了55%。

簽字這個很容易做到的小小要求,幾乎所有人都照做了,大家可能都沒意識到,這個小小的「登門檻行為」對接下來的決定產生了重要影響。

那天鄰居請吃飯。一進門,廚房裡還有一個忙乎的,對鄰居一口一個「姐」地叫,原以為是鄰居的閨蜜。後來,發現不過是一個直銷品牌的推銷員,打入家庭內部而已。其實不少推銷員都有這樣的本領。他們在小區轉悠,遇到人便笑臉相迎,然後無來由地跟你搭訕,於是,你請回家了一樣東西。當你想再缺什麼的時候,第一可能就想到了那個愛說愛笑的女人。成功的推銷員就是這樣,先登門檻,然後是客廳,一步一步登到了別人的廚房、衛生間,甚至角角落落。

日常生活中也是這樣。當你要求某人做某件較大的事情,又擔心他不願意做時,可以先向他提出做一件類似的、較小的事情。

你想約一個女孩吃飯,女孩很可能猶豫,如果你夠聰明,肯定會說「飯總是要吃的吧,一起吃飯吧」,只要一起坐下來,那接下來是看電影還是泡吧都無所謂;你想讓一個人幫你值班寫報告什麼的,如實相告八成被拒,把事情模糊化,「能不能幫一個小忙」,「不會佔用你很多時間」,台階一鋪,別人自然跟著就上了……

你可能會說,這些小動作對同樣的人可能用不了兩次就失效了。不過如果你不是惡意,大家都會買了這個小賬,讓你順利得逞的。就算後來知道了你的伎倆,通常也會一笑了之。

有的時候,放低身段是一種生存智慧。當你端著身段覺得自己很特別很了不起時,別人通常覺得你這人不過爾爾;可是當你放下面子謙卑溫和的時候,別人反而覺得你這人很有內容。
實踐證明,第二種人總是比第一種人得到更多。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