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華人的政治廣場(組圖)

——中國城花園角廣場

發表:2011-05-14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舊金山中國城的花園角廣場(看中國配圖)

我在上個星期的《當今世界》專題《我的同胞,不要怪別人歧視你》一文中,談到美國舊金山中國城的花園角廣場「是最能獲知舊金山華人所思所想的地方」,今天,我就來向聽眾們介紹「花園角廣場」。

花園角廣場,英文名稱叫「樸次茅斯廣場(Portsmouth Square)」,有五、六個籃球場那麼大。150年前,此地是海岸。美國軍艦樸茨茅斯號在此停泊,是舊金山第一次升起美國國旗的地方。

花園角廣場有一支旗桿,每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到來,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就要組織當地華人中的親北京人士,來這裡升起一面五星紅旗。而10月10日,中華民國國慶日到來,臺灣的官方機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要組織當地華人中的親臺北人士,來這裡升起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前後十天,兩派華人在同一支旗桿,升起兩面不同的中國國旗。

花園角廣場本是一個民俗廣場,華人在這裡休閑,在這裡舉行社區活動。過去的花園角政治,僅升旗而已。但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屠殺,花園角廣場陡然改變,民俗廣場,更成為政治廣場。


舊金山華人在花園角廣場矗立起一尊中國民主女神塑像(看中國配圖)

89年「六•四」後,這裡舉行了有3萬多華人參加的抗議「六四」屠殺的集會和遊行,規模之大,在舊金山華人歷史上應屬空前。過後雖然盛況不再,但每年「六四」,仍有一批對中國民運矢志不渝的人士,到這裡集會紀念,20多年來從未間斷。此時,花園角廣場就告訴人們,中國民運的火種沒有熄滅,一直在海外華人中燃燒著、保存著。

1994年的6月4日,紀念「六四」5週年的日子,花園角廣場又載入中國民主運動的史冊:舊金山華人,粉碎了中國領事館的阻撓、破壞,在花園角廣場矗立起一尊中國民主女神塑像。這是89「六四」,天安門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被解放軍坦克車碾碎之後,在海外重新矗立起的第一尊中國民主女神像。我曾看見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中年人,在花園角廣場,面對民主女神像,雙眼滿含淚水,深深三鞠躬。「六四」當天,他是天安門廣場的學生,目睹解放軍坦克把民主女神像推到、碾碎,他的心也被碾碎。他感謝舊金山華人,讓民主女神像重新矗立起來,這使得他對終有一天民主女神像重回天安門廣場,充滿期待。

1999年後,政治的花園角廣場更是多姿多采。這一年的7月20日,中共發動了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花園角廣場是法輪功學員們揭露中共鎮壓真相,宣示與中共抗爭的勇氣與毅力的地方。他們組建起100多人的「天國樂團」,每當法輪功學員集會,激越的《法輪大法好》樂曲聲便響徹花園角廣場。

而每天都在花園角廣場玩紙牌、聊大天、晒太陽金山阿伯,也是花園角廣場政治不可缺少的角色。金山阿伯中,有過多的思想愚鈍、靈魂扭曲之輩,形同中國的五毛。他們以騷擾民運和法輪功活動為能事,言行粗暴下流,常招來警察干預。他們的背後,是中共在舊金山的一隻黑手。有了他們,足以說明,中國的民主事業,受迫害者的維權抗爭,即使在海外,也倍感艱辛。

世界各地華人的聚居地,不乏大大小小的廣場,唯有舊金山中國城的花園角廣場不同凡響。有人說舊金山中國城花園角廣場像是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其實,天安門廣場怎能跟花園角廣場相比。89「六四」後,北京天安門廣場展示的是中共的專制和殘暴,中國人的屈辱和苦難,而舊金山花園角廣場,則是舊金山華人聲討中共罪惡、張揚民主、自由、人權的聖地。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