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神容易送神難--紅歌運動的前景

作者:程映虹 發表:2011-05-14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起源於重慶的紅歌運動在中國越唱越來勁。最新的消息是重慶已派出表演和示範團隊進了首都,紅歌已在北京的一些小區唱響,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也開唱了。據報導,七一前「紅歌」按計畫要唱響中國大陸。

中南海諸寡頭病急亂投醫,以為紅歌這一套可以用來壓制不諧之音,有維穩之效。但他們忽視了紅歌運動的領袖和他們之間的一個重大差異:那個領袖的屁股比他們乾淨。他的兒子還在讀書,既沒有房地產也沒有控股公司。今天他們為了得過且過而為紅歌運動鋪路,明天他們的一切都拿捏在領袖的手上。為了把自己造成紅歌運動所代表的意識形態的神,領袖會豪不遲疑地抖他們的家底,把他們一個個拋出來。

中南海寡頭對紅歌的縱容是政治上的自掘墳墓。

不用說,很多人都討厭紅歌運動。只要看一下成千成萬的人穿一個顏色的衣服整齊劃一仰起頭顱扯著嗓子走火入魔般高唱同一首歌的場面,任何神經正常的人都會渾身發麻。所以很多人以為他這一套不過是在演戲,是做做樣子,沒人真的會拿他當回事。不過,當年很多德國人也同樣討厭希特勒,覺得那個留著小鬍子一說話就渾身抽風口吐白沫的前下士怎麼看也不過是個政治戲子,而那些穿同一個顏色的衣服走同一個步子唱同一首歌的失業工人和小青年都是神經病。

但你覺得他們是神經有問題,他們卻覺得你精神有問題。他們會義正詞嚴地告訴你:一個人要有一點精神,一個民族和國家更要有一點精神。他們那一套就代表了國家和民族的精神。就這一句話,精神病人佔據了道德的制高點,正常人立馬被矮化了。

紅歌運動之可怕,主要並不在於其內容,而在於其形式。當年納粹就是用貝多芬和瓦格納雄壯的音樂壓倒了所有靡靡之音的,就是用這種娛樂霸權鞏固了他們的政治話語權的。一旦話語權在手,今天是唱紅打黑,明天可能變成唱黑打紅,反正天下只有一個聲音,一切都根據當時當地的政治需要和策略考慮。不要忘了希特勒上臺後第一個清洗的就是極左派的衝鋒隊。

中國確實不穩定,中國確實需要穩定,所以維穩是不錯的。但中國不穩定首先是因為是中共內部不穩定,而紅歌運動就是這種內部不穩定和渴望穩定的表現。什麼是中共內部不穩定的根源?那就是在鄧小平之後一直沒有一個「我說了算」的老大。中共不是一個現代政黨,而是合法的黑社會。一個沒有老大的黑社會是不可思議的,一定會亂套,今天中南海的不同聲音和地方督撫的不買帳不服氣陽奉陰違都是證據。九人寡頭政治是一個很脆弱的平衡,一定會被打破,或者走向民主,或者走向新的領袖制。走向民主可以有很多條道,但形成新的領袖一定不是靠隔代指定,這個領袖必須從底層或外省崛起,必須有自己的口號,綱領,做法和基本群眾,還要有知識份子捧場,這樣才有政治資本,崛起到一定的勢頭自然會受到元老和寡頭的首肯。

不可否認,今日中國世像光怪陸離,很多表面上一本正經的口號和花招不過是光影和幻像,外人沒有必要去當真。但紅歌運動正走向全中國。在軟弱的「核心」信號錯亂時,這個運動堅定不移地既向底層轟轟烈烈地滲透,又在高層把「某某同志」烘托成一個救世主。它不但是1966年大串聯的重演,也在把重慶變成中國的巴伐利亞。如果這場運動造成的聲勢最終成了一臺轎子,把那個「同志」抬進中南海去做「核心」,那很難說不會是墨索里尼「向羅馬進軍」的重演。

到了那個時候,可就用得上一句老話,叫「請神容易送神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