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打死居民 遼陽城管局長稱死於意外

發表:2011-05-15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刺死倆城管的小販被判死刑」的瀋陽「夏俊峰案」(本報2011年5月10日曾報導)將城管制度推向風口浪尖之時,遼寧省遼陽市近日又曝發生一起城管惡性執法案件,一名43歲的男子疑遭城管毆打後「猝死」。

據記者調查,5月3日,遼寧省遼陽市城管執法局宏偉區分局數名執法隊員,與龍源小區居民周曉明發生衝突,後者在衝突後一個多小時即被醫院宣告「猝死」。

遼陽市公安局宏偉區分局副局長王濤向記者證實,該局已經對此立案調查,3名涉嫌犯罪的城管人員已被刑事拘留。

衝突後「猝死」

周曉明的妻子武素麗告訴記者,5月3日9時左右,一輛車身寫有「城管執法」字樣的白色麵包車停在了宏偉區龍源小區13號樓前,6名上身穿城管制服的工作人員走下車來。當時,她正指揮裝修工人給自家窗外的地面抹水泥。一名城管出面制止。「為什麼不讓抹水泥,別人家家戶戶都抹了水泥。」武問道。帶隊的城管說:「別人家的情況我沒看見,現在你家抹就是不行,把你家管事的人叫來。」

周曉明和兒子周陽接到武的電話後回到家裡。周曉明去年8月剛做了心臟搭橋手術,為了上下樓方便,特意買了這套位於一樓、「前院可種地後院可停車」的二手房。據武素麗說,他們將南北窗戶前的地面抹上水泥,就是為了周曉明出門散步方便。

在隨後的爭執與衝突中,「城管把周曉明團團圍住,拳打腳踢」,周陽擋架被打,武素麗拉架被扇耳光,一名出來拉架的裝修工人也被打倒在地,只能抱頭自保。

手機飛了出去,電池摔在地上,武素麗跑到隔壁一家超市報警。周陽則將已經被打過一輪的父親迅速扶起,往車上拽去。這時又有幾名城管將父子二人圍住。接下來的一幕,被住在周家對面樓上一位40多歲的女鄰居看到,周曉明嘩的一下拉開衣服,指著胸前一尺長的刀口,10米之外也清晰可見。武素麗說,周曉明當時指著刀疤說,「我剛做完心臟搭橋手術,有種你還打我。」回應他的,是一名城管將其打倒在地,此時的周口吐白沫,不省人事。

110佔線,120也沒到,焦急的武素麗和兒子將周曉明抬入自己轎車內,送到了中國醫科大學遼陽中心醫院。據稱,當時周的身上滿是腳印,鼻孔流血,腰部多處淤青,面部紅腫。武素麗告訴記者,儘管自己一再哀求,但送到的時候醫生就說已經沒必要搶救了,醫生告訴她,「人沒到的時候心臟就停止跳動了,脈早沒了。」

死亡醫學證明書上,周曉明的死亡原因為「猝死」。

在家屬出示的照片中,躺在殯儀館房間內的周曉明鼻孔流血,蔓延了半個面部,右眼眼皮下裂開口子,整個面部皮內有暗紅色瘀血;右腰部可見大片暗紅色瘀血;深色褲子上留下了幾個灰白色的腳印。周陽說,那是父親被城管踢踩時留下的。

城管局局長稱死於意外

遼陽市城管執法局宏偉分局局長馬闖5月12日接受了中國青年報記者的採訪。他對5月3日的執法糾紛給出了另外一番描述。

「5月3日早上,局裡開會部署了相關工作。按屬地管理原則,工農執法中隊二中隊長張松領到了任務,隨即開展了公務巡查。張松帶領兩名執法人員和一名司機來到了龍源小區。」馬闖說,「在巡查過程中,他們發現了一個正在建設的在公共綠地上鋪設水泥地面的違法行為,他就進行了口頭制止,並說明理由。這時女主人提出了異議,並喊回了男主人周某。周的兒子問‘誰不讓我建的’,周曉明帶著兒子手持鐵鍬上前,周曉明上來就給張松來了一拳,其他執法人員則上前攔阻,隨後發生衝突。」

馬闖認為,周曉明在送往醫院的途中,是因為心臟病突發死亡,發生「意外」。「現場城管人員與當事人雖然有撕扯行為,但因死者周曉明曾做過心臟搭橋手術,具體死因要等法醫鑑定。」他說。

馬闖還告訴記者,因為司法機關介入調查,因此城管局目前沒有和家屬接觸,城管局「得到的任務是安撫執法人員家屬和隊伍的情緒」。

馬闖還向記者強調,當天現場執法的城管隊員是3人,而不是武素麗所說的6人。「當天肯定只去了4個人,除了司機外,其他3人都有正式執法證。」馬闖說,「我們只是口頭告知,沒有作錄像,也沒有任何強制行為。」

多位龍源小區居民在採訪中告訴記者,對於違建,「城管一般是挨家收錢,少的二三千元,多的三五千元,已經成為潛規則。」他們分析說,「周家剛從遼陽市區搬來,不做生意也不懂潛規則。城管給他們上的第一課就是挨打,如果還有第二課的話應該就是管他們要錢了。」

對此,馬闖堅決否認:「我們不允許‘以罰代批’,我們都是勸解,說服教育,取證,限期拆除,絕沒有罰款收費後不拆除的情況。」

被周家雇來的幾名裝修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了武素麗對於當天情況的描述。他們還告訴記者,就是在村子裡建房也要給城管錢,「城管也會雇我們扒房子,一次50元或100元,最高有150元。」

對此,馬闖也予以否認。

馬闖拒絕了記者採訪司機的請求,他的理由是在接受司法機關調查後,作為目擊證人在偵查階段要保密。

他還告訴記者:「現在影響社會穩定的事情大家都不願看到,社會上不穩定的因素很多,希望媒體公正客觀瞭解情況後跟我們宣傳部溝通,希望媒體支持我們地區的穩定和執法工作,惡意炒作會影響我們今後的公正執法,也影響到我們維護公眾利益的正常工作。」

生死漩渦

5月12日,在遼陽市宏偉區委辦公室,記者見到了宏偉區委書記趙強,但在門外等了近一個小時,趙強也沒有接受記者的採訪。「我們區委書記是你們想見就能見的嗎?他很忙,正在談事情,幾分鐘也不行。」一名工作人員說。

宏偉區宣傳部長呂陽鏡告訴記者,事件發生後,區裡成立了以常務副區長許魁勛為組長的安撫小組,及時對善後進行了處理,現在家屬情緒平穩,對處理情況十分認可。當記者問政府都做了哪些安撫工作時,呂表示,家屬沒有任何異議,家屬認可按司法程序處理的做法,他們也沒提出任何要求。截至目前,呂陽鏡表示此事沒有進展,已交由司法機關處理。

武素麗卻告訴記者,事發後至今,周家並沒有得到政府的任何答覆慰問或安撫意見。他們主動去找,政府的唯一說法是,一切後續工作要等屍檢報告出來再說,至於要等多久,可能一個月,也有可能是兩個月。

惶恐與困惑籠罩在周家上空。

在電話溝通了十幾次,找村民暗訪記者並反覆驗證記者身份後,周的家人才敢接受採訪。採訪之初,周的一個親戚甚至在電話中說:「你們還是去問鄰居吧,他們會告訴你當天發生了什麼,我們不敢見你們。救活著的人比救死了的人更重要。」

周曉明79歲的岳母拽著記者問:「我會不會上電視啊,你們這是向哪匯報啊,他們會不會報復我們?」

周曉明永遠不會知道,在他死後的第六天,在距離遼陽市75公里的瀋陽市,擺攤小販夏俊峰兩年前在遭到毆打後刺死了兩名城管,終審被判死刑。

與夏俊峰一樣,周曉明也留下了一個兒子,一個破碎的家庭,和一段親人們永遠揮之不去的黑色記憶。

兩個人都被裹挾進了與城管相關的生死漩渦。

在百度上搜索發現,多個關於遼陽城管打死人的帖子已經被關閉。馬闖局長的解釋是,「這些聲音破壞了地區的和諧和穩定,是炒作」。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遼陽新聞網上,一則關於城管局工作的正面報導則很易於檢索到。在這則報導裡,遼陽市城管執法局宏偉區分局被描述為:「他們創造了和諧美麗的城市環境,他們是惠澤遼陽千家萬戶的‘城市醫生’。」

来源:中青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