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之死與中國的複雜算盤

發表:2011-05-15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本月初被美國特種部隊擊斃之後,各方都注意到中國當局的反應顯得格外的謹慎,其中原因,是因為中國老百姓中對本拉登之死感到悲哀的不乏其人?是中國政府不甘為美國的勝利再錦上添花?還是本拉登之死可能會加速阿富汗局勢的演變從而改變目前中國與阿富汗、巴基斯坦乃至印度之間的關係?法國的中國問題網站本週三就此刊登評論文章,標題是:本拉登之死與中國的複雜算計。

文章的作者讓•保羅•亞星Jean Paul Yacine 開門見山地評論說,中國政府對本拉登之死反應冷淡,這並不出人意外,基地組織的恐怖攻擊活動主要針對歐洲與美國,2009年中國發生七五烏魯木齊事件之後,基地組織的一名極端分子阿布•阿里比曾經呼籲要對中國發動伊斯蘭聖戰,但是,阿布•阿里比在同年的十二月份就被美軍的無人轟炸機炸死。

作者認為,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基地組織對西方的攻擊活動是西方國家多年來推行的不公平政策的結果,作者舉例說,2001年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中國網民在網上發表幸災樂禍言論的大有人在。而今天,依然有不少網民對本拉登之死表示惋惜,作者特別引述了央視軍事頻道總監張欣在新浪微博中有關「拉登是阿拉伯世界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民族英雄。」的評論。

除了意識形態領域之外,在阿富汗問題上,口口聲聲表示支持美國的反恐戰爭的中國其立場也同西方的立場大相逕庭。中國本著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拒絕參與軍事干預阿富汗的活動,但與此同時,北京又通過他的盟國巴基斯坦積極介入阿富汗。北京在阿富汗基礎建設以及礦業開發領域的規模投資,這一為了追求經濟效益,無視政府治理方式,並且不屑與包括塔利班在內的所有政黨勢力交往的方式與西方國家絕然不同。作者評論說,中國的上述行為顯然是對西方的阿富汗立場的否認,同時也明確地顯示中國是站在那些認為恐怖主義是世界不平衡的化身的人們的一邊。

本拉登死後,中國官方的反應主要集中在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的一句話,那就是擊斃本•拉登是國際反恐事業的一大里程碑,亞星認為,從姜瑜的這句華語中能夠隱約感覺到北京對後恐怖主義年代的擔憂,擔心華盛頓從此以後,將以更加強硬的態度對待北京。

文章透露說,多名國際學者引述來自美國國務院的內部消息,確認美國白宮以及國防部都有意集中精力出謀劃策,要對中國對亞洲國家的軍事威脅出臺對策。作者引述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的話說,美國從此可以減少反恐專職人員,轉而對付新興國家,另外,環球時報近日也發表一篇社論文章,談本拉登死後,中美是否會成為真正的敵人,亞星指出,雖然環球時報的社論文章否認了上述觀點,但卻足以顯示中國方面的類似的擔心。

不過,作者筆鋒一轉指出,本拉登之死也多少減輕了中國政府的部分壓力。因為,首先,類似基地組織的伊斯蘭極端勢力對中國的新疆影響重大,再加上基地組織的恐怖攻擊活動也對中國在全球各地的石油以及礦業集團構成威脅;其次,中國是巴基斯坦的忠實盟國,巴基斯坦是中國在南亞地區的主要盟國,而巴基斯坦自2009年來不斷遭受恐怖攻擊,引發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擔憂,因為中國同美國一樣,並不希望擁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處於動盪不安之中。

文章最後指出,本拉登之死的下一步將是北約逐漸從阿富汗撤軍,就在美國考慮撤出阿富汗的同時,中國卻正從長計量,試圖藉助巴基斯坦鞏固和加強在阿富汗的地位,這也是為什麼在巴基斯坦與美國有關本拉登的糾紛之中北京毫不猶豫地站出來捍衛伊斯蘭堡,儘管美國完全有理由要求巴基斯坦作出解釋,但北京卻堅決稱讚伊斯蘭堡在反恐鬥爭中表現出色,對來自西方以及印度的指控不以為然。

文章最後指出,北約撤走之後的阿富汗將不可避免地激發中國、巴基斯坦、印度三國之間的關係再度緊張,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員本月初在北京的《京華時報》表示,沒有人希望北約聯軍倉促離開阿富汗,他說,阿富汗還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印度方面的上述觀點顯然同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願望完全相左。印度近期在阿富汗投資一億元多美元修建阿富汗議會和鏈接阿富汗和伊朗的高速鐵路,試圖在阿富汗與中國抗衡。

文章最後不無諷刺地總結說,北京在維護和平崛起大國形象的同時,又試圖在與華盛頓和伊斯蘭堡的複雜拉鋸戰中維護自身在阿富汗的利益,而新德里則在同華盛頓一起指控伊斯蘭堡的同時又不得不繼續同伊斯蘭堡合作。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