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人見人愛的福神什麼樣(組圖)

發表:2011-05-16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日本大阪街頭的怪娃娃,大阪福神Billiken。

在大阪逛街時,很難不遇到大阪福神,它是一個樣子怪怪的娃娃,帶著神秘的微笑,雙手放在大腿兩側,雙腳伸直坐在許多商鋪大門前,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乍一看它好像一尊佛像,定睛再看又像一個娃娃,但是你仔細觀察它的頭部,又有幾分像精靈。神、人、精靈三界的形象都集於一身,難怪讓人印象深刻。它的名字叫Billiken,發音是比利肯,一種源自美國的玩偶。1908年一名美國藝術教師創造了Billiken,據這名教師在夢中見到一個精靈,醒來後畫下了它的樣子,傳奇的Billiken就這樣誕生了。由於受到眾多人的喜愛,這位教師所在的美國大學還以它為吉祥物。後來Billiken傳到了日本,也受到廣大民眾的喜愛,其中最狂熱的一群人來自大阪,他們將之變為大阪福神。


【2】許多人認為Billiken出生於大阪,它是大阪的福神。

Billiken在大阪是這樣的紅,以至於許多人都認為它就是大阪土生土長的,雖然它誕生才不過100年左右。這就好像許多人會認為「地獄」和「閻王」是中國的東西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們選擇性地忘記了一些事情。在大阪,Billiken已經從一個普通的玩偶,晉升成為福神,大阪的商鋪將他奉若神明,就連顧客也相信,去這樣的商店消費才能買到足夠幸運的物品。在大阪市區中心的公園裡甚至有一座巨大的大阪福神塑像,市民們相信它能為大阪祈福,讓人心想事成。


【3】三個的組合,大阪福神組合,表情都不一樣偶。

在大阪福神的出生地美國,它也從玩偶變為幸運的象徵,雖然不像日本人這樣崇拜它。據美國人說Billiken的幸運有三種good,better,best(好、更好、最好),當你買一個Billiken的時候,就能得到幸運,但只有當別人送你一個的時候才能達到better的層次。什麼情況下是最幸運的?當你的Billiken被人偷走時,你才是最幸運的。在大阪,Billiken的威力就大多了,大阪福神已經到了「Things as they (ought to be)」的地步了,這大概是新想事成的意思吧。俗話說得好,外來的和尚好唸經,美國來的玩偶,在日本搖身一變成偶像了。


【4】一家餐館門前的大阪福神,注意它的腳底

大阪福神和美國的Billiken其實有些差別,美國的Biliken的耳朵是尖的,而日本是圓的;美國的身體沒有日本飽滿,這些可能和日本人的佛教信仰有關係。此外,許多日本的大阪福神腳底都是凹進去的,有些是故意設計的,有些是人們摸的,因為傳說摸一摸它的腳,會帶來好運氣。Billiken本來不是金色的,但是在大阪慢慢被人們變成金色了,甚至有人購買純金的大阪福神,擺在家裡,希望能帶來好運。據說日本珠寶店的一尊純金大阪福神像,可以重達15公斤,這尊高40厘米、重15千克的金像價格達8千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00萬元)。


【5】廣告中的大阪福神

大阪福神不僅出現在商店門口,也會出現在廣告中。不知道只是版權法是如何規定的,Billiken的作者逝世應該很多年了,這個吉祥物的版權會不會失效呢?還是他可以像肯德及爺爺一樣,屬於某個公司?無論如何,大阪福神都在大阪繼續著「外來和尚好唸經」的神話。1912年大阪就有第一尊巨型Billiken塑像了,只比美國晚了4年,然而當Billiken在美國逐漸被人們淡忘的時候,大阪福神還依然精神煥發地出現在大阪市中心的鬧市區。就算是招財貓出現,也沒有能把它打倒。


【6】日本人對「偶」像總是充滿好感

除了外來和尚好唸經的效應外,大阪福神長盛不衰還要歸功於日本人對玩偶的喜愛。你看這條普通的大阪鬧市區的街道上,有多少各種各樣的玩偶形象吧。也許再過一千年,當Billiken徹底在美國消失的時候,人們就會把它當作日本特產了。當然不排除韓國人說Billiken出生在韓國的可能。


【7】餐館外的大阪福神


【8】餐館外的大阪福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