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蔣介石日記》看蔣介石如何領導抗戰(圖)

發表:2011-05-16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抗戰時期的日記每一篇右上角都寫著「雪恥」二字。(網路圖片)

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國大陸官方的宣傳,稱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消極抗戰、積極反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但是讀完了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保管和向公眾開放的《蔣介石日記》,人們得出的結論卻是完全相反。

自2005年12月,蔣介石的孫媳婦蔣方智怡把共63冊《蔣介石日記》交給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保管,並授權向公眾開放,胡佛研究院華裔研究院郭岱君,就一直負責整理和研究《蔣介石日記》。郭岱君近來在一場紀念辛亥革命百年的演講中談到,抗戰時期的蔣介石時指出:「蔣介石對中國抗戰最大貢獻,就是忍辱負重帶領中國、保全中國沒有亡,而拖垮日本得到最後勝利。」

郭岱君表示,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蔣介石每一天的日記都要在右上角寫著「雪恥」二字。他是中國最堅定抗日的最高領袖。抗戰初期,國民政府內,不少高層人士主張與日本和談,遭到蔣介石的堅決反對。郭岱君說:「他在日記裡講‘主戰主和,意見大殊,而主和者尤多。’我們不能主和。‘國民革命之精神在三民主義,只有為中國求自由與平等,而不是要降伏於敵。’所以他說‘抗戰方針不可變更’,‘與其屈服而亡,不如戰敗而亡。’」

但是,蔣介石非常清楚,抗戰初期的中國,完全不具備戰勝日本的能力,孤注一擲與日本決戰必敗,而且難有生存的希望。因此他的策略是,敗而不降,以空間換時間,拖垮日本。郭岱君說:「他在抗戰時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講話,他說: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我們全中國都抗日,日本人絕對沒有辦法亡我。最後證明他這個策略是對的。」

郭岱君表示:到1934年,蔣介石的以空間換時間拖垮日本的戰略已初見成效。她說:「因此開闢淞滬戰場,誘日軍南下。日本計畫是從華北一條線往西南直接到武漢,蔣介石就把日本往東南拉下來,把整個中國變成一個戰場,不讓日本能夠速戰速決。」

為最後戰勝日本,蔣介石計畫爭取6年時間做準備,郭岱君說:「在他的日記裡面,他希望6年時間訓練60個師,他覺得60個師就可以跟日本打仗。同時修訂陸軍法典,把武器標準化,然後設立兵工廠,擴充飛機,公布兵役法,開始徵兵,修建公路、鐵路等等。同時派人到各國去爭取外交支持。但是很可惜,只爭取到4年時間,西安事變打壞了一盤好棋。」

整個抗日戰爭,國軍對日軍作戰陣亡將士132萬人,其中少將以上軍官陣亡208人。郭岱君說:中國沒有亡,中華民族的歷史會永遠記住帶領中國軍民贏得抗日戰爭的蔣介石。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CK發自舊金山的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