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應當做孩子 (組圖)

作者:文方 發表:2011-05-17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請欣賞一段我從網上讀到的博文:

「為天地立新、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出自北宋著名哲學家、理學創始人之一、儒學大師、‘橫渠先生’張載之語。此句以吞吐宇宙的浩然大氣,承繼先賢、澤被後世的立業精神,濟世安邦、造福天下的博大胸懷,不僅為廣大學者所傳誦,更為歷代王者所推崇。

本人今天在自己的博客裡,拿來這四句作為開博的前言,是想藉此言志,表達自己為了‘中華民族之復興,續寫漢唐之盛世’的修身齊家、濟世安邦之理念、氣度、襟懷、理想和抱負。總之,我會把《易經》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一數千年來中華民族傳承不朽的偉大精神作為我的座右銘,奮發圖強,立國立民,堅信中國雄居東方、稱霸世界,必將在我們這代實現。

因此,我將會在‘恰同學少年’開始,以風華正茂、豪氣衝天、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凌雲之志,來抒發胸納五湖四海的乾坤心胸,來造就筆掃九洲萬國的巨椽恬筆 ,放眼評說天下大事!」

這一段文章粗看起來,似乎是引經據典、氣吞山河,充滿了雄心壯志;然而細細讀來,卻又覺得裡面充斥了大話、套話,再外加一點不知天高地厚的霸氣。在中國的官場裡面不乏這樣的話語,所以通常這種文章也不會引起人們的注意。

不過上面這段話,可不同尋常。它之所以能夠在網上瘋傳,是因為它出自於一個十一、二歲孩子的手筆。這篇博文的作者叫黃藝博,1998年生的,是個典型的90 後,今年不到13歲。讓這個孩子出名的不僅僅是這篇被他用來做自己博客前言的、文筆略為有點不順的文章,而且還有關於他的許多傳奇。

比如說他兩、三歲就開始看新聞聯播,七歲開始每天堅持讀《人民日報》和《參考消息》,小小年紀已經在報刊、雜誌上發表了100多篇文章,身上籠罩著2007年全國百名優秀好少年、湖北省十佳少先隊員、第二屆武漢市現代少年形象大使等等光環,他還擔任著武漢市少年先鋒隊副總大隊長。

據黃藝博的父母說,這個孩子上網只關心國內外新聞大事,從來不玩遊戲;他對民生的關注,遠遠超過了成年人;他的許多政治見解,也已經超出了他父母所能夠理解的範疇。黃藝博的父親總結說,與其他孩子相比,黃藝博早熟,而且十分清楚自己的路該怎麼走。

看著黃藝博那胳膊上戴著五道槓少年先鋒隊大隊長標誌、昂首挺胸、志得意滿的照片,我心裡面感到的卻是悲哀。一個十幾歲、還沒有進入青春期的少年,在他的臉上和身上卻看不出一點點孩子氣,儼然就是中國官場中比比皆是的官僚的小人版。

我的問題是這個孩子是否曾經有過一個正常的童年?從人類個體發展的一般規律來看,一個人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有著不同的需要和興趣,也有著不同的關注點和理解能力。早熟的孩子有,但是沒有一個孩子能夠自發地早熟到把關注民生作為自己未來要走的道路。所以我覺得黃藝博的父母恐怕有些過于謙虛了。如果不是他們在孩子兩歲的時候,自己就喜歡看《新聞聯播》;如果不是他們在孩子七歲的時候,看的就是《人民日報》和《參考消息》,黃藝博恐怕根本就不會知道什麼是《新聞聯播》、什麼是《人民日報》。在這些方面,家庭環境的影響是不可否認的。因為即使是天才,也不可能做出無米之炊來。

其實孩子早熟並不是災難,孩子學會以天下為己任,也不是壞事。重要的是孩子畢竟是孩子,成年人要給孩子們做孩子的機會,這是孩子們的天賦人權。北京大學有個教授,名叫錢理群。他曾經說過這樣的話:「這人生的季節是不能顛倒的。兒童就是玩,沒有別的事。如果讓兒童去救國,那有點荒唐。」但現在中國經常發生這種人生季節顛倒的事。

還有人點評說,希望黃藝博不要小的時候人五人六地學大人,長大了不三不四地做小人。這話雖然有些刻薄,可也不乏道理。因為揠苗助長的結果,基本上是可以預見的。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