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麵人的來歷(圖)

發表:2011-05-17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緻絕倫的麵人

捏面人這種手藝流傳到如今總有二三百年了。傳說它和劉墉還有點兒關係呢。  

劉墉在北京當官,但並不是老北京人,他的老家是山東省,自從他父親做官後才在北京安了家,因此家裡的管家、差人大多數是從山東老家帶來的。在他家廚房裡有個大師傅,也姓劉。這一年從老家來了個親戚,姓王,有四十多歲了,大家都叫他單老王,是山東荷澤縣人,因為家鄉年景不好,想到京城的劉師傅,於是就來投奔了。劉師傅孤身一人,住在劉府的下房裡,老王投奔他,也住在了下房,幫助幹些雜活。

有一回,老王幫助揉饅頭,幹著幹著來了興致,他照著山東人過年節的習慣,把饅頭揉成了各種形狀。要說老王的手可真夠巧的,一疙瘩面在手裡揉揉捏捏,有的就成了仙桃,有的成了朵花。他又用一個小木梳在揉好的麵團上一壓一挑,一會兒做成一條小魚,一會兒又做好一隻蝴蝶,上鍋一蒸形狀一點兒不變,往飯桌上一端,引得劉府的家眷們拿在手裡仔細地瞧,反覆地看,競捨不得吃了。劉墉也覺得挺有意思,就問這是誰做的,當然也免不了稱讚幾句。

劉師傅回去對老王一五一十地說了,老王聽說劉大人誇他,更來了精神,就想再露一手。他找了些江米面、精米面和好蒸熟,捏成了大丫頭、小小子、雞、狗等模樣,又找來了胭脂和染料,給這些小玩意兒上了一點色,這麼一來可又中看多了,老王托劉師傅把小玩意兒分送給劉府的內眷們,這更引起了大家的誇讚,可巧劉墉又看到了,他的興趣也來了,就讓劉師付去傳喚老王,要跟他聊聊。

老王聽了別提多高興了,跟著劉師付來到上房。劉墉問他怎麼學的這點技藝,老王回答說:「俺們家鄉窮,過年節時家家要互相走動走動,總得帶點禮物啊!可是哪買得起點心呢,就把面捏成各種玩意兒,蒸熟了當禮物。那是哄孩子玩的,我也是跟別人學的。」劉墉問他:「為什麼用江米面做呢?」老王回答說,「老大人,您老可知道,這江米面不愛壞,給小孩子做的玩意兒總得讓他能玩些日子才好啊!」劉墉點頭說:「好,想得倒挺週到的,你還會捏別的嗎?」老王回答:「還能湊合捏一些花樣,不知老大人喜歡什麼樣的?」劉墉指指牆上挂的八仙上壽的畫說:「這上面的人物你能捏嗎?」老王認真地看了看畫上的人物,點點頭說:「可以試試。」

老王辭別劉墉回到下房,用心地捏了兩三夭,還真把八個人物捏出來了。劉塘一看,嘿!蠻有精氣神兒,十分高興地說:「老王啊,你不是想找個營生嗎?我看你就用心鼓搗這玩意吧。做好了,拿到大街上,廟會上去賣,也能賺錢啊!」老王驚訝地問:「這也能賣錢?」劉墉點頭說:「可以試試嘛,不過我給你出點兒主意,把麵人捏得更精緻些。」他告訴老王,為了能保存長久,可以在面里加上蜂蜜。他還讓老王用沖的各種顏料的水來和面,再分別蒸熟,這樣面本身就帶色,比捏好了再上色可能要好看得多。

這一番話把老王說得心竅大開,高興得直給劉墉打躬作揖。老王回到下房,就按劉墉教的辦法去做,狠下了陣子功夫琢磨怎麼把人物捏得更像。他又試著做了幾件工具,像用竹子做的圓撥子、扁撥子,用鐵片砸成的各種小剪子等等。有了可手的工具,幹起活來就方便多了。不到一個月的功夫,老王的技藝大長,他捏了一套帶色的八仙人,用盤子托著送給劉墉看。這回可和上次捏的八仙人大不一樣了,八個人物面目清晰,神態各異,又加上配上的各種顏色,更顯得活靈活現。江米面蒸熟後本身就發亮,再加上蜂蜜,簡直是半透明瞭,八個仙人賽過那牙雕玉刻。

劉墉拿起麵人端詳了好久,連連誇道:「好,好,太妙了!」猛然他想起一件事,不久皇上的壽辰又到了,往年皇上慶壽,大臣們都紛紛獻壽禮,一花就是成千上萬兩的銀子,劉墉為這事可傷透了腦筋。他想,這回我何不就用麵人作壽禮,既好看又省錢,於是,他對老王說:「我想把你的手藝派個用場,你能不能再把這八仙人捏大一些?」「老大人,您說要多大的?」老王問。劉塘用手比劃著:「有尺把高就行。」「好,我試試。」老王又回去捏。三天以後,真給捏出來了,而且又別出新裁捏了個老壽星。好嘛,九個麵人整擺滿了一張大桌子,看上去真是漂亮極了。劉墉很是高興,告訴老王讓他等好消息,日後准讓他出名。 我們會更好更努力的製作神話世界

乾隆皇上壽辰這一天,劉墉命人準備了一個朱漆描金的大抬盒,把九個麵人一個個擺放在裡面,上邊蓋一塊大紅綢子,由兩個家人抬著直奔皇宮而來。

皇宮裡這時已經是鼓樂喧天,熱鬧非常。乾隆高登御座,接受王親貴族,文武大臣們的叩拜獻禮,壽堂上排滿了禮物。大家看見劉墉遠遠地走上殿來,在他身後,兩名家人抬著個大抬盒。在場人都在想;往年劉墉送的壽禮頂邪門兒了,今年不知他又出什麼花點了,可得好好瞧瞧。

劉墉來到乾隆面前,行大禮拜壽。乾隆問:「你給我帶什麼禮物了?」劉墉笑嘻嘻地回答:「今年臣的壽禮與過去大不相同,萬歲請看。」他回身命家人把大抬盒放到大案旁,然後一件件取出放在桌上。在場的人都驚呆了,九個仙人光彩奪目,壓倒了所有的禮品,人們不由得奇怪起來:劉墉哪來的錢購置這麼貴重的東西?  

乾隆忍不住問:「劉愛卿,你這些東西用了多少銀子買的?」劉墉笑笑,伸出一個巴掌,乾隆說:「噢,五千兩!」劉墉搖搖頭。「是五萬兩?」劉墉又搖搖頭。「那到底用了多少啊?」劉墉一字一字地說道:「白-銀-五-兩。」

「啊?」大家又呆住了,都搖頭不信,乾隆也不相信,問道:「可是真的?你可不能欺騙聯。」「當然不假。臣豈敢與萬歲爺作耍?」乾隆說:「你送這壽禮是玉的還是牙雕的?」劉墉搖頭說:「都不是,這是用面捏的。」人們更不信了。劉墉把手一伸說:「不信,請到跟前仔細看看。」

乾隆好奇地打量一番,果真不像玉琱也不像牙雕。忍不住伸手拿起一個,嘿,還挺輕,而且很柔軟,確實是面捏的。他轉過臉對劉墉說:「這是誰做的?手藝真高啊!」劉墉答道;「是臣的一個姓王的鄉親。」乾隆笑了說:「你們山東府可真出能人啊!」劉墉施禮說道:「謝萬歲爺誇獎。」乾隆又說:「五兩銀子買這麼多禮物,你真有辦法。不能讓你破費,聯加倍賜還給你吧!」說罷哈哈笑了。大禮已經參拜完畢,乾隆回後宮去了。

等乾隆一走,王親貴戚、眾大臣一窩蜂地圍上來,對著麵人一通相面,紛紛讚嘆。有個駙馬想給老娘送壽禮。要出大價買一套八仙人。  

劉墉回府後,叫過老王說:「你可以說是小喇叭隔著牆吹---名聲在外了。現在有人出價買你捏的八仙人了。我把剛才從萬歲爺那兒得的十兩銀子交給你,你到外面租處房子,大膽地做買賣吧。」

老王喜出望外,趕快給劉墉磕頭道謝,打這兒以後,他還真的幹起來了。官府,大宅門接長不短地找他,讓他給捏麵人。  

人們都說這老王是喝了磨刀水---內秀(鏽)。他除了捏八仙人之外,又琢磨著捏出了許許多多人物,什么孫猴、豬八戒、關公、張飛…,花樣越捏越多,手藝也越干越精。有人來訂貨,他就在家裡捏,空閑時候,他就準備一個小木箱、小方凳到大街上去捏,他不貪財,給點錢就賣,有賺頭就知足。日子長了,手頭上也多少積蓄了倆錢,就把老家的老婆,孩子接到北京住下。一來二去,老王年紀大了人也老了,為了不讓手藝絕了,給孩子留下個飯碗,就把手藝傳給了兒子,還收了幾個從老家來的窮鄉親的孩子做徒弟。捏麵人這門手藝也就一代一代地在北京傳了下來。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