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擴軍 美艦載無人機料將部署亞洲(圖)

發表:2011-05-17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架美國無人駕駛飛機   圖片來源: AFP

自由電子報: 反制中國擴軍 美研發艦載無人機

反制中國擴軍 美研發艦載無人機

美國正在開發航空母艦艦載無人飛機,而且可能部署在亞洲,為美軍反制中國軍力崛起提供關鍵優勢。

牽制中國航母殺手 料部署在亞洲

負責太平洋和印度洋任務的美軍第七艦隊司令範布斯科克,在日本橫須賀的艦隊司令部說,「這些飛機在我們未來於此區的行動,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艦載無人飛機系統擁有龐大潛力,尤其在提高我方情報偵察作業的範圍和持續性,以及迅速打擊目標的能力上。」

中國軍隊現代化 威脅美太平洋霸主地位

範布斯科克並未特別提到中國,但軍事分析家認同,艦載無人飛機可抵銷若干近年中國軍力的增長,尤其是「航母殺手」東風21D飛彈。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資深分析家克羅寧說,「中國軍力現代化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須有所準備的主要長期威脅,空中和水下機器人載具,對於反制此一潛在威脅日益重要。」

儘管中國軍力還要數十年才能與美國平起平坐,但解放軍發展中的海、空軍和飛彈戰力,都可能挑戰美國的太平洋霸主地位,以及美軍保護此區重要航道和協防日本、南韓等盟邦的能力。這些航道攸關中國依賴出口的經濟,不過存在潛在衝突點,尤其是臺灣,以及一些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都宣稱擁有主權的小島。

專家說,艦載無人飛機可能部署於現役美軍十一艘航空母艦的任何一艘,也非專為反制中國而開發,但是中國飛彈的發展,顯然讓美軍更迫切需要這種飛機。

無人戰機作戰半徑高三倍

東風21D飛彈射程據稱達一千五百公里,可從陸地發射,精準擊中在海面上移動的航母。美軍無人飛機作戰半徑可達兩千七百八十公里,一次可在空中停留五十到一百小時,相較之下,現役艦載戰機作戰半徑九百公里,最高連續飛行十小時。

軍火公司諾斯洛普格魯曼已取得六年六億三千五百八十萬美元(約台幣一百八十三億元)的合約,開發兩架艦載無人飛機,其中X-47B型匿蹤無人戰機二月在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試飛成功,預計二○一三年在航母首試。波音、洛克希德以及「掠奪者」製造商通用原子力航空系統公司,也有各自的研發計畫。

陸基無人飛機已廣為使用,海基版還要數年才能開發完成。美國海軍開發艦載無人飛機,顯示其體認到需要新武器和戰略應付中國和變動中的整體軍事現況。海軍作戰部長羅海德去年夏天曾指出,目前設定的無人轟炸機二○一八年服役的目標太慢,這類飛機投入部署有其急迫性,「這可能根本改變我們對海軍航空武力的思維」。

-------------------------------------------------------------------

美國之音:媒體披露:美艦載無人戰機或入亞洲上空

中國軍方高級官員正在美國訪問。美國海軍高級官員此前有關未來可能在亞洲地區使用航母艦載無人戰機的預測此時經媒體披露,引發有關美中兩國軍力競爭的議論。

中國軍隊高層將領時隔7年再度訪問美國,或許表明美中軍事關係開始回暖。冷暖度若是對兩國軍方短期關係的描述,而軍力競爭則關乎兩國長期軍事戰略。

美聯社5月16日的一篇報導說,美軍高級官員一直對研發中的航空母艦艦載無人駕駛飛機將部署在什麼地區守口如瓶,但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斯科特·布斯柯克中將(Vice Adm. Scott Van Buskirk)預測它將會用於亞洲地區。

布斯柯克:航母艦載無人戰機或將用於亞洲地區

報導說,布斯柯克預測說,「它們(無人戰機)將在這一地區的未來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報導正文沒有提及布斯柯克中將何時何地做出這個預測。但根據所附照片介紹文字,布斯柯克中將是今年2月11日在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喬治華盛頓航空母艦艦橋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無人戰機將可能被部署在亞洲。

美國之音就該報導尋求美國國防部的評論。國防部新聞官表示,對該報導本身不予置評。美國之音還詢問美聯社報導引述布斯柯克中將的上述「預測」是否反映美國官方策略。但在本文截稿時,沒有得到答覆。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覆蓋範圍包括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大部分海域。布斯柯克中將指揮的這個艦隊包括一艘航母,也就是喬治華盛頓號,和60艘其他艦種,還有4萬名的船員和海軍陸戰隊成員。

無人戰機開發是為制衡中國軍力崛起?

報導說,雖然布斯柯克中將沒有特別提及中國,但是軍事分析家們認為這方面技術將為美國在制衡中國軍力崛起方面提供關鍵優勢。

文章援引華盛頓智囊機構新美國安全中心的高級分析員帕特里克·克羅寧(Patrick Cronin)的話說,「中國軍事現代化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必須有所應對的主要長期性威脅。而空中和地下(水下)無人駕駛運載工具在制衡這種潛在威脅方面越來越關鍵。」

陸上起降的無人駕駛飛機已在阿富汗戰爭中廣泛使用,但用於艦載的無人機仍處於研發階段。今年二月,該技術的研發商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曾成功進行了X-47B無人戰機樣機陸上起降飛行試驗。

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魯格海德上將(Admiral Gary Goughead)5月13日在華盛頓智囊機構布魯金斯學會介紹美國海軍無人駕駛系統時說,美國海軍計畫在2018年部署一個中隊的新無人艦載空中監視和攻擊機。

不過,軍事問題專家指出,美國開發無人駕駛飛機的戰略,並非針對中國制定。美國保守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的防務策略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說:

「美國已經開發了大量的無人駕駛飛機技術,都和中國沒有關係。它們被用於巴基斯坦、伊拉克,也被用於監視和反海盜行動。要說美國開發這樣的技術是對付中國?我對此表示懷疑。首先,中國並非美國公開的敵人。第二,美國要為許多偶發事件做出計畫,比如北韓、緬甸、伊朗、敘利亞和委內瑞拉等。這些都是美國擔心的地區。」

成斌說,如果與中國發生衝突,這些系統當然會被部署;但這和系統是針對中國而開發是兩回事。

来源:自由電子報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